●普竺精舍一百零三年度小太陽暑期兒童禪修營


 

  普竺精舍秉持導師 覺大和尚推動佛法「覺」的教育的願心,特於一百零三年八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舉辦為期三天的小太陽暑期兒童禪修營活動,參與的學童、隊輔師及義工菩薩共計一百多位。

  課程設計以「敬、慈、和、真」為主題,透過主題戲劇及營主任的開示,讓正確的觀念深植小太陽心田。藉由「普竺一支香」的禪坐指導,讓每位孩童皆能靜心、定心、明心。從「學佛行儀」及「過堂」中培養細行,學會作心的主人。「禪茶一如」,體悟「禪本平常,吃茶吃餅揚古道」的禪門宗風。更有自然科學、帶動唱、感恩卡片製作、藝術彩繪等多元豐富的課程,寓教於樂。

  營隊圓滿日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報答父母、師長及三寶之恩,祈願一切眾生遠離苦難,世界和合平安。期許所有小太陽在眾人的護持之下,將營隊所學「敬、慈、和、真」的精神,深植於心,並散播到社會每一個角落,利益大眾。

心得分享

會長 傳其/這是一個值得感恩的日子,感恩三寶及  導師的慈悲,能在竹山成立普竺精舍,感恩住持法師的引領及大眾的護持,感恩小隊輔的發心,以及小太陽父母引導孩子至精舍參加活動;由於大眾的和合發心,成就了此次三天活動因緣。

  三天來在中台四箴行「敬、慈、和、真」營訓的指導下,「中台廣傳」的佛法種子,正在竹山地區發展與成長。藉由此次活動,不但成就孩子薰修佛法,更讓家長們增加了對精舍的了解及對佛法的敬意與信心。而發心的老師、小隊輔及居士們更在住持法師的引領下,與大眾結下了善緣,同時也看到中台佛法在竹山廣傳的希望。透過每一位參與者臉上的法喜,更讓所有接觸的人,生起了對佛法的信心,發起了更大的願力,希望能達到「自利利他悉圓滿」的一天!

諮詢委員  傳鑄/普竺精舍暑期小星辰兒童禪修營帶給竹山地區一個屬於兒童心靈成長的園地,也提供家長及老師們發心護持的機會。每年在帶領闖關活動時,總會看到參加營隊的小太陽及帶隊的隊輔師們,一年比一年成長茁壯,隨著在精舍的時間愈長,相對的成長也愈多。精舍以「敬、慈、和、真」四箴行來教育孩子,在團隊中學習「恭敬、慈悲、和睦、真誠、感恩、精進」,感謝中台禪寺在竹山地區設立普竺精舍,讓竹山的家長、孩子及老師們擁有這樣修福積福的機會,更感謝精舍住持、兩位法師及眾師兄們熱情相應,讓這個大家庭更加和睦莊嚴。

學童 傳勇/我學會了精進、有禮貌。營隊裡,我覺得最好玩的是做母親節卡片,我想要每一天都是小太陽兒童禪修營。所以,我以後每一天一定都要精進。

學童 罄昀/今年暑假,我參加了小太陽夏令營。第一天,我懷著既期待又興奮的心情,踏入了普竺精舍。一開始,小隊輔帶著我們認識對方、練隊呼,始業式時,活力四射的總部義工隊帶來了精采的歌曲表演和總部隊呼,真的很有趣。第二天,我們開始練第三天要表演的歌曲「紅紅的太陽」,又唱又跳,好開心!第三天,第一堂課就是感恩卡製作,我們把卡片做得很漂亮,要準備送給爸、媽。結業式,小隊輔們帶來一首《心路星光》,聽了好感動。離別時候到了,我想說:小太陽,明年再見!我想對全體義工菩薩、小隊輔說一聲:謝謝!

學童 傳提/首先,我要感謝 覺老和尚建立中台禪寺與普竺精舍,也要感恩住持法師與兩位常住法師的慈悲,舉辦小太陽兒童禪修營,讓我們可以學習禪修。在三天的禪修營活動當中,我學習到「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這四個道理。隊輔師演出的戲劇「人羊大戰」,不只表現出瞋火的可怕,也演示出用不同的方法就能和平解決問題,讓小朋友可以學習到壞的惡果和善的善果之間的差別,更提醒我們「對人以和」的重要,不可以隨便起瞋心。我想要對辛苦照顧我們的隊輔師說:「謝謝你們辛苦的指導我們、教導我們,希望明年大家再見再來,相聚在普竺。」

學童 傳僧/從住持法師說的故事中,我知道了敬慈和真的道理;從靜坐中,我體悟到如何把心靜下來。

學童 傳山/感恩 老和尚及法師們,舉辦小太陽兒童禪修營,從營隊中學到了中台四箴行,所以我要孝順父母、不要欺負小動物、要對朋友友善、做每一件事都要很認真,在生活中實踐佛法。

美工 傳要/「種樹培其根,種德培其心。」感恩 老和尚慈悲,普設道場讓大眾有機會接觸佛法,感謝住持法師開設小太陽兒童禪修營,讓小太陽們有因緣認識佛法。感謝護持此次小太陽兒童禪修營的所有義工們,因為你們的護持,成就這所有的一切,讓活動圓滿,讓佛法精神得以深植每位小太陽的心中,讓國家社會的正向力量,可以更加發揚。

照客 傳芷/看見所有的人都在為小太陽努力付出,自己原是生病無力的身軀,感覺一下子就痊癒了,和大家一起投入。在這裡讓我學會了如何承擔當下的執事,廣結善緣,成就福德資糧。

照客 傳弈/禪修營是將法師平日教導的佛法,能夠實地應用的時機。透過關照新舊學員和家長,更是檢視自己平日薰修程度的最佳因緣。雖然只是種下三天的菩提心苗,但這菩提種子已然在竹山遍地開花。

課程活動 傳心/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了解到,法師的慈悲引領,讓弟子們覺察自己的妄想執著。在發心的當下覺察如何降伏自己的煩惱,是此次最大的收穫。看到菩提種子在幼小的心靈中逐漸的萌發,一切都是值得的。

大寮 傳熠/感恩三寶讓自己有修福報、廣結善緣的機會。一個禮拜的活動期間,整個精舍的學員都動員起來了,法界非常法喜。當中特別感恩大寮的老菩薩,雖然體力不比年輕人,但因為他們的發心,才能成就此次法會。期許自己藉由此次營隊的磨鍊,學會更圓融、更有心量,道業更上一層樓。

家長 傳佛/感恩精舍慈悲舉辦小太陽兒童禪修營,讓孩子們在暑假結束前有一處學習靜心、收心的處所。走進精舍看到一群熱情洋溢的大專青年,以及許許多多忙進忙出的義工菩薩們,覺得這些孩子真的太有福報了。希望來參加的孩子們都能記得曾經有人這樣辛苦地為他們付出,更希望他們在有能力之時,也能為別人付出。

家長 傳成/身為母親的我,非常開心能夠堅持四年讓孩子持續參與禪修營活動,他們每年的成長及進步是有目共睹的。感恩 老和尚的慈悲,讓小太陽們得以接受到正知正見,種下了善的種子,相信這些小菩薩在每個地方都能發揮影響力,庇蔭大眾,讓 老和尚的願心在各地發芽茁壯,落實中台四箴行。

值星官 傳安/活動過程中,雖然偶爾有些挫折或辛苦,但想起導師 覺大和尚時時護念著眾生,而創建了中台禪寺及遍及世界上百家精舍,廣度一切有情,身為弟子的我,不應該有任何怨言或勞苦的念頭才對,心中頓時感到慚愧與懺悔。  大和尚於靈泉寺時,為過動兒開啟了小星辰的歷史,自己也發下誓願,願作  大和尚的千手千眼,生生世世護持道場、小星辰及相關活動,使佛法繼續傳承下去,永不退轉。

隊輔 傳傳/每次參加完小太陽兒童禪修營的收穫都不一樣,這次看到這麼多大太陽應邀前來,付出自己的暑假,很開心也很感動。我相信禪修營在每位大太陽、小太陽心中,都留下了美好的回憶,也是成長蛻變的開始。感恩精舍住持法師、大眾法師的護念,師兄們的發心護持,以及大太陽的努力付出,每年的小太陽才能如此圓滿。

總部 傳法/小太陽營隊不單單只是為了小太陽而舉辦的,更是為了大太陽們,甚至為所有參與其中發心的人所舉辦的。透過這個營隊,我們不僅在每位小太陽的心中點亮了盞盞心燈,更在我們的心中點亮了自己的心燈。願所有人都可以把在點亮的心燈帶回去,照亮自己、照亮別人、照亮家庭、照亮學校、照亮台灣、照亮社會、照亮三千大千世界,燈燈相傳,光光相照!

  小太陽營隊的結束不是真正的結束,希望每一個人都能持續在自己和別人的心中種下改變的種子,逐漸長成一棵又一棵的菩提大樹,等待開花結果的那天,庇蔭更多有情眾生。讓每一個人都能因為曾經來過這個營隊,而學會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總部 傳廷/老和尚常說:「未成佛道,先結人緣。」能在營隊當中認識許多大專青年,並共同學習成長,非常歡喜!而營隊的結束反而是一種落實的開始,將所學之精神帶回學校、家庭、社會就是一種傳承,傳承 老和尚的悲心願力。真正學習菩薩創造因緣、運用因緣、不住因緣。

總部 傳體/此次活動,不論是課程活動乃至於人我互動,都讓我學習到很多,也讓自己求法的心更為堅定。能夠共同參與這場盛會,不僅是為小太陽們種下慈悲與善的種子,對於大太陽的我們更是一個成長的機會。營隊結束了,相信大家心中的收穫是無法言喻的,感恩法師,也很感恩精舍所有師兄的護持,這個夏天,很寧靜、很歡喜。

總部 傳翎/從第一天一踏入精舍就感受到法師們和師兄們的貼心照顧,看著許多師兄為了小太陽幾乎是全天候的在精舍發心,從不喊辛苦,除了感動以外,更讓自己覺得慚愧,也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向這群師兄們學習,一起將佛法從自己開始推己及人,做到真正的點亮盞盞心燈,照破大千世界的黑暗。

  儘管很多事情充滿了種種的不確定性,但回頭想想,就是因為一切都是變動的,才有改變創造的可能性!但同時也要知道,雖然所有的人事物都在變動,我們的自性卻是不生不滅、不增不減、始終存在的,在靜中養成,在動中磨鍊,而這不就是小太陽給我們學習這個道理的絕佳機會嗎?

總部 傳寧/大家一心為了讓小太陽能夠有所收穫,而不停地努力排演、跑流程,即使再累還是法喜充滿。曾經我們因為戲演得不好而感到失落難過,但大家還是互相鼓勵,提起精神繼續再加油!因為我們的心念都是一樣的,為了小太陽,為了讓他們來參加營隊的三天裡,可以開心學習並學到很多東西。而我們大太陽,也學到了更多,瞭解到辦一個兒童禪修營是多麼地不容易,因為精舍法師們的悲心願力,才能夠成就這次的小太陽,因為大眾居士的發心才能夠讓小太陽圓滿成功,小太陽我們明年再見再來!


普竺精舍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集山路三段207巷1號
TEL:(049)2630-150
FAX:(049)2630-149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