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青年禪學會桃園區2017年大專院校禪風體驗營


文╱普耕精舍提供

  二○一七年五月六日、七日,桃園區大專青年禪學會指導法師普中精舍、普平精舍及普耕精舍住持法師,有感大專院校學生平日忙於課業,較無機會親近道場,特別利用假日期間,共同舉辦桃園區大專院校禪風體驗營。禪風體驗營一直是每年桃園區大專青年禪學會最重要、盛大的活動,目的是藉由兩天一夜的活動,接引更多同學認識佛法。今年集結中央、中原、萬能、元智、長庚等五所大專院校的中智佛學社,近百位同學一起回到中台禪寺,共同體驗佛法的博大精深與圓融智慧。

  學期初,各校的幹部及同學們已經如火如荼地開始準備,從往年活動經驗的推敲商討開始,分工合作地規劃每一項活動的核心、內容、動線、闖關設計、分組競賽等,到最後的彩排、跑流程,每位幹部都抱持著讓參與禪風體驗營的同學更認識佛法的心願,認真負責、直下承擔。而活動前一個月,禪風體驗營的海報就已貼滿校園的每個角落,各校中智社的幹部們更發心將一張張活動的名片發放到宿舍的每一個房間,以期讓更多同學有機會可以參加活動。更感恩的是,不論精舍的學員,還是各校中智社的指導教授們,都不遺餘力地協助同學們推廣活動,讓「禪風」吹遍五校校園。

  五月六日,迎著清晨的陽光,同學們坐上接駁的遊覽車,即使報到時間極早,報到率仍達百分之百!而普耕精舍的義工居士也為學子們準備了豐盛的早齋,並協助大家上行李及物料。在歡欣的氛圍中,出發前往禪風體驗營第一站――中台武術館。當同學們抵達時,武術館的師父們已在館門口歡迎大家。與以往不同的地方,這次是以闖關的形式拉開序幕,跟隨種子法師的講解,從參觀武術館、認識武術館的由來、學習拉筋、體驗打木樁、認識各種武術的兵器,接著興致勃勃地跟著總教練法師學習拳法,並分組展演,最後以法師們精彩的武術表演結束上午充實的行程。

  回到中台禪寺主體,法喜充滿地將法師及義工師兄們準備的午齋便當食用完畢。短暫休息後,接著是分組活動的中台巡禮。一進山門,仰望雄偉的四大天王,耳邊迴響著師父的解說,順著繞佛坡道,從二樓、五樓至九樓,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圓滿報身盧舍那佛、清淨法身毘盧遮那佛,莊嚴清淨的佛像慈愍俯視大眾,讓學子們心中油然生起恭敬之心。一路來到十六樓萬佛殿,安立其中的藥師七佛塔,體現出傳統精湛工藝榫接工法的建築特色。三十樓的藏經閣,典藏各版本珍貴的大藏經,讓大眾讚歎中台禪寺對佛教經典、文化的維護與重視。來到金頂,映入眼簾的是牆面細細刻劃的六度波羅蜜,同學們並一同朗誦〈回向偈〉發願:「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回音深深的印落在每個人的心中,相信每個人都能有所感受。回到休息區,大家完成學習單後,討論出自己最喜歡的殿堂,一同分享給大眾,每個人臉上都充滿著歡喜的笑容。

  進行「中台一支香」的靜坐課程時,當大眾踏入莊嚴的大禪堂,心立刻就攝受了。雖然很多同學第一次打坐,但隨著教授法師講解靜坐要領,呼吸之間,每分每秒清清楚楚,當下這念心平靜下來,發現心可以如此的平靜安寧、清楚明白,也深深體會原來煩亂、雜亂的思緒都可以拋之在外,專心聆聽的心,讓專注力變好。行慢香時,一步一腳印,安穩踏實地踏著每一步的步伐,時時觀照自己的心,深刻地體會「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的用功法門。

  晚上的講座課程,教授法師告訴大眾何為止觀,並特地為同學們解決生活上的疑惑。教授法師表示,大家應該追求人生,而不貪求人生。生命是自己的,要由自己作主,有正確的知見,往正確的方向努力,才是最圓滿的人生。

  五月七日清早福慧出坡,同學們來到停車場旁的草地清掃地上滿滿的落葉,師父與同學們同心協力,不到一小時就收穫滿滿,「掃地、掃地、掃心地」,地掃乾淨了,心也跟著清淨。出坡不但是除去塵埃,也是讓心達到安定的方式,感覺精神抖擻,更能準備好參與接下來一天的行程。

  早齋後,同學們來到仿唐代長安城建築的中台世界博物館。在象徵保護佛法、文化的建築前,大眾與指導法師、指導教授一起合影留念。進到博物館,用心聆聽完館內導覽人員精彩解說這些歷史文化的遺產後,讓同學們更加了解佛教的博大精深,也對佛教文化產生了很大的興趣。再搭配總部同學用心設計有趣的闖關活動,藉由尋找文物與謎題,同學們在認真回答問題的同時,更深入體會了佛法與藝術文化的結合,也體會到開山祖師對保存佛教文物的用心。

  活動最後,在圓滿餐會上,社團幹部用感恩的心演奏「龍貓主題曲」與「師父的手」,感謝所有協助這次活動的法師、發心的義工菩薩,以及所有參與活動的同學。感恩的氛圍中,指導法師慈悲為同學們頒發兩日的競賽成果,指導法師並親自撰寫祝福卡送給即將畢業的同學們,祝福他們鵬程萬里、不忘初心。最後,在各校指導法師及指導教授的祝福中,為禪風體驗營劃下圓滿的句點。

  回到學校後,各校的同學都反應熱烈,也藉此次的活動更加認識佛法,對佛法產生信心。感恩指導法師們的慈悲與大眾的發心,成就此次的活動,二○一七桃園區禪風體驗營圓滿成功!

活動心得

元智大學終身教育部主任 元智大學中智社指導老師/馮主任
  莊嚴的佛門聖地,許多人都還是初次造訪,在法師及學生幹部的引領下,學習靜心,調和身心,從外而內,由動而靜,練習放下塵緣,返照生命本具的寧靜與安詳。圓滿餐會中播放回顧影片,那是幹部及義工們不眠不休地將活動照片剪輯而成。看到學員們認真學習的過程,內心頗為感動,這一切都要感恩中台法師們的用心帶領,營隊幹部細心規劃與護法師兄的發心護持,眾志成城,聚沙成塔。佛法推廣需要人才,而人才需要培養,禪修體驗營除了讓與會學員都經歷了一場豐盛的心靈饗宴外,更重要的也招募培養了新的幹部人才,感謝有你。

大專青年禪學會桃園區總召 元智大學/傳冠
  禪風體驗營的目的就是要讓大家體驗「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的甚深智慧。期許來參加的同學,透過一次又一次薰修來體驗什麼是真正的禪,而非含糊帶過。兩天一夜中的每個行程是讓每位發心參與者有磨練的機會,不論是學員、幹部,甚至是義工菩薩們,只要對事以真的完成當下的工作,皆是體驗「禪」,也期許同學們能夠將這樣的「禪」帶入生活中、帶入學校、帶入家庭,進而將禪風推廣給身邊的每一個人。

大專青年禪學會桃園區副總召 中央大學/傳逢
  這次禪風體驗營跟以往的有相同也有不同。因為前幾次本身是工作人員,所以注意到較多的是參與同學的狀況,與活動進行的順利與否。而這次的工作是比較彈性的崗位,讓自己可以有機會參與在活動當中,體會不一樣的過程。這也是我第一次參觀中台武術館,法師很清楚的解說武術館的沿革歷史,而這次的活動,不論是巡禮、一支香,還是參觀中台世界博物館,我都是以半個參與者的身份去參與的。

  以前,身為工作人員的我能體會師父、義工們的發心和辛苦,體會總部及各校幹部的努力和認真,體會活動成功的感動與歡欣,卻比較不能了解同學們給予的回饋:「感動」,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而這次,當我跟同學們一起聆聽導覽人員解說文物,一起聆聽教授法師開示靜坐要領,一起聆聽巡禮法師介紹各殿堂的緣由和建築特色,看著師父和師兄專注平和的神情,我突然感覺到那種從心底油然而生、讓眼眶發熱的感覺,從來沒有一刻,我是這麼慶幸自己能夠參加禪風體驗營,能夠身為工作人員,讓同學們有機會體會這種深刻刻印在心中的「感動」。我想,這會是我最特別的一次活動經驗。

中央大學中智社社長/傳梵
  這次負責到恭敬小隊長,一開始其實還蠻怕與同學接觸的,本身是一個很慢熟的人,這次可以說是走出我自己的舒適圈。很感謝我的另外一位夥伴,我在她身上學到很多,漸漸地也熟悉如何跟同學互動。也很感謝所有恭敬隊的同學,總是很認真地回應我,很積極地參與各個活動,讓我們一起拿到最高的積分。另外要感謝所有的志工師兄們,總是在活動前就幫我們打理好場地、膳食、買票等,讓這次的活動非常順利,也很感恩師父們,甚至在禪修課程後依然不辭辛苦地與我們開會,全程參與陪伴在我們身邊,關心我們,也事前幫我們作好場地的規劃與安排,讓我們每次的禪風體驗營都越來越有趣精彩。真的非常感謝師父對我們的慈悲,也謝謝中台山師父們的協助,讓此次的禪風體驗營如此成功。

元智大學中智社社長/傳琳
  從籌備至活動圓滿結束,真的很感恩師父及所有的義工在背後努力與協助,讓每個行程食、住、行都非常圓滿。此次活動過程中學習到,在出現問題時用善的方式解決問題,往好的方面想。舉辦禪風體驗營希望能感動初次接觸佛法的大專生,接引有緣人,我也從中感動,感到法喜。這次禪風體驗營的不足是讓下一次禪風體驗營更圓滿,也讓總部的幹部一直累積經驗及成長,互相提拔與鼓勵,感恩師父及總部人員給我學習的機會。

萬能科技大學中智社社長/傳萱
  今年的真誠隊,真的很不一樣,你們是一群很活潑,很貼心的同學們,會互相關心彼此、互相照顧,在活動中也樂於和大家分享並且互相交流,闖關時也都很守秩序並且為小隊贏得佳績。擔任這次的小隊長讓我覺得非常感動,我發願一定要將社團帶得更好,讓更多人能接觸佛法。

活動組組員 中原大學/傳愉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開示大眾:「學禪可以安定身心,把佛法落實到生活上。因為悟了這念心之後,行住坐臥都可以得到自在,不會空虛、妄想、顛倒,就如找到一條大路,可以安穩地永遠走下去。」這次參加完禪風體驗營之後,深深感受到老和尚及師父們的用心。從基本的「食」來講,就把我們照顧的無微不至。下午參加完「中台一支香」體驗到內心的寧靜,學著把妄想、執著、昏沉等煩惱通通放下,來學習佛的智慧與精神。「禪」生活在我們的每個角落、每個當下,只要這念心是安詳、自在,那時時刻刻即是禪。古人說:「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掌握這些,就能處事圓融,面對生活上的困境都能迎刃而解。

活動組組員 中原大學/傳融
  禪風體驗營是我在成為大專生後第一個參與的社團大型活動,並擔任活動組幹部。由於先前沒有經驗,背負設計一切活動的責任,對我來說是個不小的挑戰。在過程中,特別感謝師父、精舍師兄與學長姊的指導與幫助,使我在活動中能更快進入狀況,順利完成自己的職責。在規劃活動的過程裡,我也更深入學習與接觸佛法,心中法喜充滿。

禪風體驗營籌備小組 長庚大學/傳漢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禪風體驗營,也很榮幸的成為籌備組的一員,這次的活動讓我體會到了要使一個活動圓滿順利,是需要多少人一起努力互相合作,最後還要有一切善因緣具足,才能讓每位大專生皆能感受到佛法的博大精深。從一開始的武禪一如、中台一支香到最後的中台世界博物館參訪,每項活動皆具足佛法,讓大家感受到師父的細心安排,與桃園區總部的同學們的用心規劃,還有辛苦義工們的認真照顧。最後感謝參加活動的所有同學們,你們的加入就是佛法廣傳最好的例證,讓我們一起期待下一次的禪風到來。

萬能科技大學/孟廷
  這次的禪風體驗營讓我身心都更開朗,更加了解什麼是活在當下。結束了兩天一夜的行程,我體悟到原來以前自己所認知的忙碌生活只是汲汲營營地追求外在的事情,也只是在虛度光陰、消磨時間而已,根本沒有把心思放在心上,沒有好好的修心,但我想這個體驗營就是能讓我再次好好重拾自我,禪定從心出發,找尋迷失的自己,回歸正道。

元智大學/香怡
  佛學的建築寓含禪意,也包含美學的呈現,來到中台禪寺以及中台博物館,讓我大開眼界。走到佛像前,徜徉在寧靜中,我覺得很棒,感受滿滿的愛。中台一支香,能夠讓我們鍛鍊心性,可以領悟哲理,當下的氛圍很寂靜,覺得適合心浮氣躁的人來修行。





普中精舍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中央西路二段30號6樓
電話:(03)494-6041
傳真:(03)494-6035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