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正精舍福慧出坡


文/普正精舍提供


  一百零九年一月十八日上午五點三十分,普正精舍近四十位學員,在師父的帶領之下,回山參觀「中台世界博物館」,隨著佛法傳承的足跡「尋根溯源」,一步一步地體證佛法的初始與終點──「人人心中本具的靈台」!這一切要感恩娑婆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明明白白地揭示:「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同時也要感恩所有的祖師大德,為法忘軀地體會、實證、弘傳佛法,為佛法留下了燦爛的扉頁。

  住持法師特別為參訪學員們準備了「中台世界博物館參訪學習單」,在導覽人員的帶領下,全體學員穿梭在每一個展廳,認真聽取導覽解說,並一一記錄在學習單上。

  當晚在正覺廳聆聽福慧講座,見庸法師慈悲開示「中台五正明」,精闢的開示,讓與會大眾心開意解,並且發願謹遵開山祖師的慈悲教導,改正知見,落實佛法。隨後參加「拜鐘」活動,當中的「風雨雷鼓」,時而似風聲大作,時而如大地春雷,時而猶促急的滂沱大雨,緊扣震懾著大眾的心弦。 第二天清晨四時三十分,學員群集在大雄寶殿,參加「朝山」。大眾保持覺性,注意腳下,攝心用功,一步步地邁向十六樓萬佛殿,活動最後以繞「藥師七佛塔」而結束。

  出坡的當下,學員們除了專注認真、依教奉行以外,更發起祝福的心,願所有的參訪者,都能因中台世界的清淨莊嚴而心生歡喜。在佛陀的慈光加被下,福慧出坡功德圓滿,大眾倍感歡喜清涼!


活動心得

參訪中台世界博物館
滿懷歡喜來到博物館
福慧出坡圓滿合影
日間研經禪修班學員╱法玟
  滿懷著期待及雀躍心情,帶著滿滿一車的師兄去福慧出坡。第一站是參觀中台世界博物館,增長了見聞與智慧,真的好感恩。

  用過午齋後到五觀堂出坡,指導法師說我們福報很大,才能與這麼多的法師及居士結善緣。與三寶有因緣,皆是多生累劫所修的福報,今生才能親近三寶、聽聞佛法。人身難得,要把握回山出坡修福的機會,善調身心,修一切善、斷除惡念;學習菩薩的大悲願行。

  中台世界博物館內的所有佛像都是無價之寶,在觀看時要讚歎古人「禮敬諸佛」的恭敬心,及對佛法的堅定信念。禮敬佛法僧三寶,就是禮敬本具的佛性,自性不用外求,內觀反照才能了脫生死,常住快樂。


日間研經禪修班學員╱傳有
  這次回山福慧出坡的第一站,參觀外觀壯麗的「中台世界博物館」,館內收藏著豐富珍貴的佛教文物。看了館內的3D立體劇場,讓我更進一步地認識「善財童子」,也更理解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所參究的道理,內心無比法喜。

  當晚,全體師兄們到正覺廳參加「福慧講座」,聽到了見庸法師開示「中台五正明──明是非,辨正邪;明善惡,識因果;明取捨,達禍福;明時務,知進退;明權變,通實相」。只要認真依著開山祖師的教導來做人做事,心中就能清淨光明,增長智慧,成就道業。

  第二天的行程「淨心地」──「拜鐘、朝山、福慧出坡」,滿載的福慧功德,傳有發願將所有功德回向眾生,發菩提心,行菩薩道。

  最後要感恩住持法師、大眾法師慈悲帶領及指導,會長慈悲與大眾結緣,才能成就殊勝的「福慧出坡」之旅,廣修福德、增長智慧。


夜間中級禪修班學員╱法林
  看過博物館珍貴古蹟展的片段,及「善財童子」的動畫影片,對佛陀及自性佛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只要從自身學起,努力聽經聞法,保持覺性存在,就能因修行而開悟、證悟,盡除煩惱,離苦得樂。

日間研經禪修班學員╱傳藹
  滿懷喜悅回山參加福慧出坡活動。一走入「中台世界博物館」,覺得既熟悉又陌生。曾經在精舍的安排下,數次參訪,對於展廳可謂熟悉;但豐富的館藏往往因時間的關係,走馬看花,因此,這次決定先設立想深入了解的目標──鎮館之寶「佛三尊像」及「善財童子五十三參」3D動畫。

  「佛三尊像」的背屏是一○八片葉子組成之二菩提樹,這意象觸發著自己:只要努力參破煩惱,認請它的虛妄本質,就能回歸自己本具的菩提自性。更進一步體會了,一件文物包含了佛、菩薩與聲聞像,不也印證《法華經》所云:「會三乘為一佛乘」,人人皆可成佛;萬法歸宗,不論在哪一乘,最終要回歸當前這一念心。

  「善財童子」動畫影片,告訴我們三件很重要的事:世間財富是有限的;覊絆著我們向前邁進的往往是自身的執著;「迷聞經累劫,悟則剎那間」,彌勒菩薩一彈指,令善財童子悟到這念心的神通妙用。因此,我們應該時時安住在中道實相,只起善用,不起惡用;看破放下,「先以善捨惡,後以捨捨善」,才不會讓可貴的發心,成為修行的包袱。

  二天滿滿的行程,在「保持覺性,依教奉行,改善知見,自我省思」中度過,色身雖然極度疲累,心中卻是法喜充滿。


日間研經禪修班學員╱傳覺
  此次福慧出坡,上午參觀大博,由佛像造像可以了解佛教由印度傳到中國的歷史淵源。每個朝代各有其不同的造像特色,其中唐朝的造像尤富盛名,面容圓潤端嚴,反映了唐朝作為世界大國,經濟繁榮富裕的景象。

  晚上參加「福慧講座」──智慧人生的錦囊。了解修行路很長遠,是生生世世的事,所以要備好資糧,以智慧燈來照亮人生。真正的光明,是心中的智慧心燈,不會因為沒電,或被雲遮而失去光明。依智慧心燈及正確的觀念而行,家業、事業與道業就能成就。

  雖然中台很大,坡務繁多,行程緊湊,身體覺得疲累,但心裡卻是法喜充滿。圓滿了二天一夜的福慧出坡,收穫不可言喻。行程滿滿,因為用心專注,不論是參訪博物館、出坡、拜鐘、朝山……,件件都令人讚歎、歡喜,在法喜充滿中,踏上了歸程。





普正精舍

地址:新北市泰山區泰林路二段448號
TEL:(02)2900-1800
FAX:(02)2909-2727
公車站名:泰山國中
公車路線:公西-北門、616、公西板橋、樹林長庚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