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正精舍中台巡禮暨福慧出坡

文/普正精舍提供

 

  一百零八年三月十六日至三月十七日,在住持法師的帶領下回到中台禪寺,進行兩天一夜的「尋根之旅」。

  第一日的主要行程為巡禮中台禪寺,與中台世界博物館木雕分館。為提升學員參訪時的專注力,住持法師慈悲地準備「從心認識中台—中台巡禮學習單」與每位學員。大眾於巡禮前即認真預習,以便巡禮時更確切地認識每一個殿堂所呈現的深刻意涵。巡禮時,大眾手持學習單,專注聆聽解說,逐一解開心中的疑惑。

  走入藏經閣,莊嚴的法寶森然羅列,令大眾震撼、讚歎;在金頂中心攝心時,猶如安住於自性靈台,法喜充滿、清涼自在;參觀木雕分館時,映入眼簾的是靜謐、沉穩、莊嚴的佛像,流露出佛陀的慈悲智慧與禪悅自在,大眾自然生起恭敬之心。

  巡禮後,大家深感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智慧、遠見與慈心悲願,中台世界處處皆是開山祖師的無言說法,無盡的感恩與追思油然而生。在住持法師的引領下,大眾至開山祖師紀念塔繞塔三匝、至誠頂禮,追念師恩!

  晚間七時三十分福慧義工專題講座,恭聞行政副住持見犖法師主講「佛法看人生」。聽完講座,大家法喜充滿,相互交流自己的心得:如何以佛法之智慧,看待如夢似幻卻又有無限可能性的人生,並積極修善培福、落實修行。

  次日的福慧出坡,大眾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快速地完成坡務。雖然揮汗如雨,卻一點也不感覺累,因為出坡的當下,生起的是利他之心:希望所有訪客,都能因中台世界的清淨莊嚴而心生歡喜,在三寶的慈光加被下福慧增長,圓成佛道。


活動心得

回向
努力寫學習單
前往木雕分館
認真的菩薩
聽佛巡講解

護法會會長/傳佑 

  感恩住持法師慈悲安排巡禮中台禪寺,與中台世界博物館木雕分館。此次因緣十分難得,能巡禮至藏經閣、金頂。中台禪寺是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高瞻遠矚與慈悲智慧所創建,以豐厚的佛法內涵作為建築理念,由李祖原建築師設計,經由大眾的發心所共同成就。莊嚴的建築除了充滿佛法內涵,既科學化又藝術化,令大眾法喜充滿,發願廣傳佛法、利他自利、造福社會。


研經一班學員/傳韻

  中台一日遊的行程實在充實,上午的木雕博物館,透過專人導覽,才了解朝代的不同,佛像所呈現的穿著與姿勢就會有所差異。

  下午的行程是我一直嚮往的—中台主體巡禮。藏經閣的經書如此震撼人心,站在三十七樓金頂的中心時,聽到自己說話的聲音,真是不可思議!

  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大慈悲、大智慧,建設如此殊勝的道場,感恩住持法師的精心安排,讓我們有機會如此親近莊嚴雄偉的建築。


研經一班學員/法玟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為何不如意?因為有煩惱,而煩惱是因人的欲望太多,凡事不如「我」之意;而事實上,如是因、如是果,一切如意或不如意都是我們所造作的。如何轉變?則需從因地上去修。如何修?參加福慧出坡,既修福又修慧。

  三月十六日至三月十七日,兩天一夜的中台福慧出坡,行程有參觀木雕博物館及主體巡禮,使我們增長智慧,而出坡又能廣積福德資糧,沒有什麼比這樣的行程更好的了。

  最後,在師父慈悲帶領下,我們合掌繞行祖師紀念塔,並於塔前頂禮,大眾以恭敬虔誠之心,至誠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創建中台禪寺,讓四眾弟子有依止修行的正法道場。


高級班學員/法一

  清晨時,內心滿懷法喜地搭車前往中台,參加中台木雕博物館巡禮。 感恩住持法師的用心良苦,發了「從心認識中台」的巡禮學習單,我滿心歡喜地收下此功課。

  抵達中台,進入博物館聆聽導覽解說後,在住持法師的引領下,相互討論、交流,並認真完成學習單,也再次重溫博物館佛法藝術化的慈悲與智慧。

  下午參觀主體,抵達三十七樓的圓形金頂,站在中心、抬頭仰望頂上九重輪盤與十二片蓮花瓣,非常震撼。於金頂中心妙音台,聆聽著自己發願的回音,聲音響徹雲霄,更堅定自己學佛的信心。

  夜晚時主體投射的十二道光芒,代表著佛法的十二因緣,周遍法界;金頂內部牆面陳列著壁畫,描述佛陀因地行六波羅蜜的本生故事,勉勵我們一同廣行六度、圓成佛道。

  今日巡禮成果豐碩、滿載而歸,真是不虛此行!


研經一班學員/傳朗

  好久沒有回山掛單,心中滿懷歡喜參加此次活動—參觀博物館及福慧出坡。以珍惜之心看待每個行程,如同在禪堂坐一支香般,期許自己清楚明白—人在哪裡,心在哪裡。

  三月十六日下午的出坡,看到老菩薩如此發心地投入,令人讚歎感佩,更生起學習效仿之心。傍晚時,獨自一人走近蓮花池畔,當時十分寂靜,心中頓時感到十分清淨。但沒有多久開始緊張:怎麼沒有其他人呢?自己是不是錯過了集合的時間?此時恍然發覺「當下即是」的這念心,在我們猶豫與疑慮中常常不見了。

  晚上聆聽福慧義工專題講座,見犖法師開示中的一句話:「不如意是因不如我意」,敲醒了自己。原來,在無數的歲月中,自己早已被我執、我愛拘鎖了。

      三月十七日上午出坡掃落葉,師父一句:「你在擔心什麼?」使我再次看見自己的習氣。雖然是因看到落葉中有螞蟻,害怕不小心會傷害到牠們,而不知所措,但同時也觀察到自己的心,是如此容易被外面的境界所牽動。

  每次回山總收穫滿滿。此次因福慧出坡更有機會與師兄們互動,過程中更可觀照自己的習氣,進而突破習氣、轉化煩惱。感恩師父慈悲引領,更感恩師兄們共同成就每次的因緣。願在這菩提大道上,能繼續與大眾一同精進用功、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普正精舍

地址:新北市泰山區泰林路二段448號
TEL:(02)2900-1800
FAX:(02)2909-2727
公車站名:泰山國中
公車路線:公西-北門、616、公西板橋、樹林長庚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