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正精舍一百零七年度母親節孝親報恩法會

文/普正精舍提供

 

  中台禪寺泰林分院普正精舍,於一百零七年五月十二日舉辦「母親節孝親報恩法會」,精舍護法居士扶老攜幼歡欣參與,大眾虔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以此清淨殊勝功德,回向累世父母師長,離苦得樂,同證菩提。

  法會後進行感恩活動,由研經班學員表演手語「佛陀牽著我的手」揭開序幕。隨後住持法師表彰二代及三代同堂的佛化家庭,並為大眾開示,佛法云:「若有孝子能勸父母,於佛法僧因果等法,未信者信信者增長,無淨戒者勸受持戒,有慳貪者勸行惠施,無勝慧者勸修勝慧,令善安住以自調伏,乃名真實報父母恩。」所以,度化父母皈依三寶、修行學佛,令得解脫安樂,就是報答父母恩德最好的方式。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把握當下孝順雙親,接引父母來聽經聞法,契悟佛法真理,才是真正的大孝。

  最後,舉行小蒙山施食超薦法會,法會在冥陽兩利中功德圓滿,大眾滿懷感恩與法喜,更感恩法身父母──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法乳深恩,啟發大眾清淨覺性,並將此清淨光明帶回家庭、社會的每個角落,利益眾生。大眾齊心發願恪遵開山祖師慈誨,守護道場、深化修行、推廣禪修,祈願正法長流,中台廣傳,以報開山祖師法身慧命再造深恩。

法會心得

護法會會長/傳佑 在住持法師的帶領下,精舍學員踴躍參加法會,紛紛邀請長輩與親人共襄盛舉,其中有許多是三代同堂。在法會中聆聽師父開示母愛的偉大,並與大眾一起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殊勝而莊嚴,以此功德回向偉大無私的母親,度過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母親節。更藉由法會出坡因緣,落實中台四箴行,表達弟子們對老和尚無盡的感恩。

副會長/傳心 這次母親節法會,有二代及三代親眷闔家出席的盛況。住持法師慈悲開示父母養兒育女的辛苦歷程,恩重難報,很多與會大眾都忍不住熱淚盈眶,感覺今年母親節特別溫馨感人!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建設中台,廣設遍布海內外一百零八家精舍,提供學員精進修行學佛的最佳處所,讓我們能夠落實所學的佛法,並運用於日常生活中。

副會長/傳願 研經班十一位學員表演手語「佛陀牽著我的手」供養大眾。從進場、走位的排練到挑選服裝等等,大家都非常盡心盡力,師兄弟團結一心共同圓滿表演。佛陀牽著大家的手,走向那彼岸光明的路,希望藉此讓參加法會的人發起歡喜心、菩提心。感恩師父讓弟子藉事練心,體會到點點滴滴都是三寶的慈悲與智慧,發願修行路上繼續精進用功。

諮詢委員/傳顒  適逢母親節前夕的週六共修法會,住持法師領眾虔誠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回向今世累劫生我、育我恩重如山的父母。並以目犍連尊者、地藏王菩薩孝親的佛法公案為大眾開示,獲益匪淺。生值少子化、高齡化的驟變,除了在俗諦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更進一步了達「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以正知見轉化煩惱,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是則名為真報恩。

執行祕書/傳娟 此次母親節孝親報恩法會,於莊嚴詳和的氛圍中圓滿落幕。各組人員在法師慈悲帶領下,不斷地跑流程,希望讓法會進行順暢。藉由法會讓大眾感恩母親的恩澤,進而帶家人到精舍聽經聞法,同霑法益,這一切都要感恩老和尚廣設道場,接引眾生回到自性之家的法乳深恩。

照客組組長/傳理 在精舍過了一個最有意義的母親節,也誦經回向給今生累世的父母;感恩師父讓傳理負責手語表演,藉此和大眾結緣。法會前的練習中,我的母親一度病危,讓我心惶惶無所依靠,一度很想放棄表演,但提起直下承當的念頭,在大雄寶殿祈求三寶慈悲加被,而媽媽在病危中也常想起我提醒她要把心安住,不可思議的是,法會當天,媽媽從加護病房轉出至普通病房;感恩三寶!

司儀組/傳聆 這次參加母親節感恩活動,很感動也很感恩,感動的是大家一起動起來,所有的執事都為了要圓滿一場共修而努力,感恩的是老和尚廣設精舍,法師辛勤的辦活動,才能讓我們有機會可以發心修福修慧。

初級禪修班學員/法皓 這是我第一次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經中細數了父母親的種種恩德,字字句句都深烙我心。思惟如果將父母的付出當作是理所當然,這種慢心就會讓子女不懂得珍惜與孝順。所以要時時反省檢討,對父母是否做到「對上以敬」,恃親是否做到「對事以真」。

  住持法師開示中,楊黼孝親的公案讓我印象最為深刻。記得母親在世時,回到家中總讓我感到心靈平靜,因為背後有座大山默默在支持我,讓我依靠,讓我有重新出發的勇氣與力量。但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應當把握當下及時盡孝。感恩師父慈悲啟建如此殊勝的法會,讓我有因緣將功德全部回向給父母,以及表達心中無盡的思念與孝敬。





普正精舍

地址:新北市泰山區泰林路二段448號
TEL:(02)2900-1800
FAX:(02)2909-2727
公車站名:泰山國中
公車路線:公西-北門、616、公西板橋、樹林長庚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