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照精舍一百零五年梁皇寶懺大法會暨結業頒證

文/普照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彬


 

  位於台北市文山區的普照精舍,三月十三日至二十日啟建一年一度的梁皇寶懺大法會,每日有近七百位居士參與禮懺共修,一方面清淨自己的身口意三業, 另一方面也藉此法會的殊勝因緣接引有緣大眾,令法界有情同霑法益。

  法會圓滿日,全精舍以歡喜感恩之心恭迎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蒞臨主法,住持和尚慈悲開示大眾:世間萬法皆仗因託緣而生,所謂「但得本,何愁末」,大眾要清楚學佛的目的、方向與價值,建立正確的知見,落實於日常生活當中。在因地上,廣集福慧資糧,果地上必定能究竟圓滿如意。

  當天下午, 舉行本期禪修班結業頒證典禮,亦有逾三百五十位學員,從住持法師手中領取了此次梁皇寶懺法會的全勤獎、全勤滿分獎,今年參加人數創下新高,展現出「福德、教理、禪定」面面俱到的成果。

  為了籌備此次法會,護法會各組義工從法會前三個月就開始用心準備物料、布置場地、演練流程、試吃菜色。期能讓每一位來參與法會的人,都能法喜充滿、歡喜自在、增長福慧。

  法會期間,每天有將近二百位的義工到精舍護持。住持法師也提示大眾,梁皇寶懺又名慈悲道場懺法,要以慈悲心、感恩心來參與此次的法會,回向所有眾生都能離苦得樂,親近佛法;更要感恩善知識的引導與善緣具足,才能在菩提路上安心努力修行。祈願一切有情都能同入佛智,同登覺岸;讓中台廣傳,落地生根的願景,在依教奉行中圓滿成就。

法會心得

護法會副會長╱傳構 此次參加法會的大眾及義工人數較往年大幅成長,且籌備過程中將各組的作業做成書面標準作業程序,讓以後的法會可以更有效率。大眾在拜懺過程中心領神會懺文、會後檢討改進各項環節,就是「懺法」的具體實踐,讓法會莊嚴和諧令人攝受,就是「慈悲」的表現,也讓更多有緣人願意親近佛法、獲得法益。法會順利圓滿後,當天以最短的時間完成撤場,展現出同心協力的成果。

照客組╱傳馨 法會期間,每天一早,師兄們個個卯足全力,齊心合作無有疲厭,臉上也充滿法喜。雖然外面下著大雨又濕又冷,但內心總有著澆不熄參與法筵之渴望。法會結束後,也讓人體悟到「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世皆無常,會必有離」,故應把握當下,及時精進努力修道,勿令一生空過而無所得。

高級禪修班學員╱傳齊 人生第一次參加梁皇寶懺,看到這麼多師兄發心來誦經、出坡、禮懺,真的很感動!特別是看到大寮的老菩薩們,一天到晚忙著洗菜煮飯,卻還是笑容滿面,也說明了這次法會願力之大、功德之殊勝!也感恩能擔任金剛護法組,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小時,卻能感受到無窮無盡的福報。

高級禪修班學員╱傳瓏 歷經兩個月的籌備工作,全精舍不分老幼動員起來,各司其職,至誠敬慎的心,力求法會圓滿順利。最後一天,住持和尚一語道破聽經聞法的重要,令自己深感慚愧,真的是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能在正法道場薰修,要護念自己的清淨心,更要心存感恩護持三寶。

高級禪修班學員╱傳穩 經由禮懺解冤釋結,放下憂愁煩惱,三世諸佛前求懺悔,心中得到從未有過的清涼,此時,才覺得清涼即是輕鬆自在;為歷代宗親師長回向功德,盡子之孝,去瞋恨轉慈悲,心中感動不已。原來,世間待吾輩努力之事仍多,六道輪迴苦,有幸得人身時努力修福慧,「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心燈組組長╱ 正芳 成就一場大法會需要眾緣和合,全體總動員總是「忙得快樂,累得歡喜」。每年此時亦是最佳的驗收時刻,告訴自己必須提起護持大眾的心念,在組員安排上能發揮最大效益。感謝法師們指導,讓我們可以順利完成任務。聽聞和尚開示,也讓我對佛法的信念更堅定。


普照精舍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一段53號1樓
電話:(02)8663-7701
傳真:(02)2934-9541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