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彰精舍灵泉采风行

文/普彰精舍护法会心灯组干事 传涗



  一百零五年十一月十三日,带着期待及雀跃的心情,在住持法师的带领下,回到万里灵泉寺参访。

  抵达灵泉寺,映入眼帘的是潺潺流水和青苔小坡路,伴着悦耳的鸟鸣、微风轻拂树叶之声,“灵山在眼前,泉涌流不尽,惟有心中佛,觉得是归路”之感油然而生。

  行程中安排了“灵泉一支香”,在寂静详和的禅堂中,净心、定心、明心,体验万缘放下、身心自在。接着的“灵泉巡礼”,学员们专注聆听法师说着老和尚当年率四众弟子,草创灵泉寺的种种公案;系念老和尚的教诲,期勉落实修行,护持道场。回程之前,把握殊胜因缘“福慧出坡”,打扫禅堂内外,藉着扫除外在尘垢,还原本来清净的自心。

  此次灵泉寺参访,学员带着满满的感恩与法喜,灵泉寺中清泉淙淙,象征禅宗法脉的源远与流长。愿大众一同在修行的路上发大心、发大愿,精进用功,直至成佛,永不退转。  


活动心得

夜间高级禅修班学员/传汇 走进灵泉,犹如见到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在这里的每一分土地都有老和尚走过的足迹。从简陋茅棚到辟建灵泉寺,再到创建中台禅寺,这是老和尚带领四众弟子开创中台世界的发源地。

  就如同在课堂上,师父常常教导弟子们要饮水思源,心存感恩。感恩老和尚法雨遍洒,普济群迷之慈悲愿力,在全世界广设精舍,接引四众弟子,皆能听闻佛法,定心、净心、明心,契悟人人本具的佛性。

  祖师大德曾云:“得人身者如爪上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我们何其有幸能出生在有中台的时代,听闻师父讲经说法,契悟本心,回复本来面目。愿法界一切众生皆能共乘中台大法船,共成道业。

夜间研经班学员/传作 有愿就有力,期待已久的祖庭巡礼终于如愿成行。满怀感恩之心,感恩老和尚一路从灵泉到中台,辛苦建立道场,让我们大家用功,老和尚心心念念都是我们这些弟子。

  来到灵泉,更能感受到老和尚当初修行的艰辛,如今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让人感受到老和尚带领大众用功的用心。坐在老和尚亲手搭建的禅堂内更是感动,若没有老和尚当初的愿心带领大众,传作今天也没有机会在中台用功,亲近佛法。“灵山在眼前,泉涌流不尽,惟有心中佛,觉得是归路”是此刻的心情写照。

  此次的灵泉行,让传作更加坚定学佛道心,“做”就对了!弟子会谨遵老和尚的教导,在教理、福德、禅定上,把握时间继续加紧脚步用功,护持三宝永不退转。

夜间中级禅修班(一)学员/传呈 弟子虽未曾有幸能在灵泉寺听老和尚说法,但打从踏入灵泉寺起,看见潺潺的溪水、玉佛殿、禅堂、跑香道的法语,处处皆是老和尚的智慧和教诲。聆听常住法师的介绍,从灵泉到中台,从普台到中台世界博物馆,都是老和尚的慈悲。

  这一路走来,除了赞叹,更多的其实是感恩。感恩能有这样的因缘得以薰修佛法,得以与善知识结缘,在无尽感恩当中,提醒自己要努力用功,护法护教永不退。

夜间高级禅修班学员/法因 第一次来到灵泉寺,在这之前所有对灵泉寺的印象,都来自于师父上课讲述。在灵泉寺参访时,师父每介绍一处当初建造的情形时,仿佛看到老和尚的身影,体会到老和尚真的无时无刻都在我们身边,护念弟子用功。

  在灵泉寺参访时,看到溪水分流,这是来自于老和尚的智慧,心中敬佩油然而生。从被溪水冲刷磨圆的石头,反观自身要勤加修行,随时注意身口意。发愿在修行的路上,跟随着老和尚的脚步,一步一步走向菩提大道。

夜间高级禅修班学员/传廉 这一次参加灵泉采风行,在行前,传廉感到非常荣幸且期盼回到中台的发源地──万里灵泉寺!在禅堂,看到“照顾话头”的禅训,于此禅坐、行香绕佛,参悟这一念心,体会祖师大德精进用功的心境。聆听灵泉寺的师父介绍老和尚的行谊,心中非常感动,更坚定了道心及愿心!
  能亲近道场,真是累世的福报,当把握今生的机缘精进用功!感恩住持法师的慈悲,让传廉有幸能参加这次的活动,体会老和尚的悲心愿力──传承佛法,成就庄严道场,接引更多众生!

夜间中级禅修班(一)学员/法歆 感恩住持法师慈悲,开创这殊胜的灵泉寺参访之行。来到灵泉寺,更能体会到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的慈悲。当年老和尚住在简陋的茅棚,精勤苦修;如今建造庄严的埔里中台禅寺,弘法度众,如果没有亲眼目睹,实在很难想像,这绝非常人所能成就,更加感恩老和尚的慈悲及大智慧。

  这趟来到灵泉寺,启发许多的感想。老和尚曾开示,知见很重要,时时鼓励及提醒大众,这念心要有善法、智慧,不断地在这念心上返照,检讨反省。佛法不离世间法,希望能在学佛道上精进,收摄身心,不起妄想,时时观照这念心,进而契悟这念心。

夜间中级禅修班(一)学员/丽芬 此次参观灵泉寺的殊胜因缘,感受到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的悲心愿力,能够在艰困的环境里,以坚忍的毅力,发下弘愿,实在很不容易。此次灵泉采风行,内心充满法喜。

夜间研经班学员/传尽 感恩住持法师慈悲,期待已久的灵泉采风行终于来临。一早于晨曦中出发,一路在蜿蜒的山路上前行,令人感受到有如玄奘大师西行求法之心。到了灵泉寺,两旁溪水潺潺,洗去一路上的尘垢。进了玉佛殿,缅怀开山祖师的恩泽,一景一物,仿佛都在说法。此刻走在老和尚走过的路上,弟子在心中发愿,愿紧紧跟着老和尚的脚步前行,生生世世发菩提心,永不退转。

日间中级禅修班学员/传悦 带着期待已久的心情,终于又来到小时候去过的灵泉寺。虽然小时候的记忆很模糊,但是这次回来灵泉寺,心中有了重新的连结。走在通往禅堂的小坡路上,觉得很感动,因为我们走过的路,老和尚以前也走过。巡礼的时候,师父告诉我们以前老和尚在灵泉寺的种种公案,更让自己对佛法充满着信心,也感恩现在能有庄严又完善的道场,让我们福慧双修,实在是天大的福报,要好好珍惜。这次的灵泉之旅,也是一趟心灵之旅,自己在心中发愿要多在心上用功,更要好好护持三宝,护持道场,做到真正的福慧双修。




普彰精舍

地址:彰化县彰化市忠诚路108号
TEL:(04)728-2772
FAX:(04)728-2840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