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彰精舍一百零五年度护法会颁证大典

文/普彰精舍摄影组组长 传泯





  普彰精舍于一百零五年九月三日晚间七时举辨护法会颁证大典,共计二百多位学员参与盛会。学员于活动中分为信根、进根、念根、定根、慧根五大家族,以“禅宗三关”、“六波罗蜜菩萨行”为主题的闯关活动,凝聚大众共同的愿心,肯定自己的发心,同时也感恩他人的付出,继续护法护教,永不退转。

  活动组以六波罗蜜法门精心设计“体验关、挑战关、菩提关”三关。“体验关”──静观客尘见主人、行难大主厨、超脱生死、一念不生、观照自心共五关。透过执行护法会各组的坡务,从中体会分工合作的实况,以和合的心护法护教,共成佛事。

  “挑战关”──危机就是转机,学佛路上遇到的种种考验,是修行人向上提升的逆增上缘,以六波罗蜜的精神,迎接成佛路上的每一次挑战,自然能关关难过关关过,勇渡生死河。第三关是“菩提关”,菩提心,心心相印;菩萨行,共成菩提。透过体验关、挑战关及菩提关,大众一起力行六波罗蜜,“参透三关见如来”。

  闯关活动打破禅修班班别及护法会各组别重新分组,让所有学员透过活动的互助合作,认识彼此。从不熟悉到相识,大众以和合欢喜之心共同分享法喜。闯关活动结束,各小队回归五大家族,由各家族大队长带领组员们进行“同心协力拼拼乐”活动。利用每位组员名牌后面的拼图,完成象征护法愿心的图腾,拼出中台世界──中台禅寺、中台世界博物馆、普台学校和普彰精舍。

  第二阶段活动,各家族运用闯关的作品──拓印菩提叶,拼贴成一幅象征各组护法精神的图案,彼此讨论并与大众分享。海会云集,法喜充满,为今年护法会颁证活动又增添值得纪念的意义。

  活动尾声,护法会干部从住持法师手中接下聘书,住持法师与大众欢喜合影,留下功德见证,参与者无不感受到身为普彰一份子的法喜。精舍是每个人的心灵之家,我们一起学习佛陀的慈悲与智慧,学习菩萨助人的精神,在不断发愿和承担中,历练与成长,共同迈向成佛之道。


活动心得

护法会副会长/传海 在家弟子肩负着佛法薪传的使命,故组成护法会并结合社会贤达的力量来护持道场。这次把佛法的精神融入活动当中,让学佛变得有趣味,也让学员们有机会彼此互动和熟悉。师父的用心及师兄们的发心,让护法会朝着“中台广传,落地生根”方向而行,秉持着护法护教的菩萨愿行,成就更多人到精舍学佛,进而点亮更多有缘众生的自性心光。

法会总指挥/传法 每年的护法会颁证既是肯定每位成员的发心,亦是凝聚大众护法护教的愿心,在新的一年期许自己道业更上一层楼,并思考如何跟随精舍的弘法脚步继续前进。这次活动非常感恩法师们慈悲的指导,并欢喜自己承担了执事,在过程中得以磨炼心性,与更多学员广结善缘,落实法师平日所教导——在利他中完成自利。

活动组组长/传咏 护法会成员来自日、夜间的禅修班学员,平日除了法会以外,甚少有机会交流与深入互动。此次活动特别及早在暑假期间,集思广益设计了“勇闯六波罗蜜”的闯关活动。

  小队长带领护法会成员互相认识,并合作挑战闯关。以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六波罗蜜为主轴,将护法会执事中的照客、心灯、大寮、梵呗等设计融入体验关,让大众感受各执事的精神与理念,增进彼此的理解与包容,更有助于护法会成员间的融洽与和合。

  五大家族共同完成拼图及菩提心印图腾后,更以队呼展现了凝聚力及团队精神,使活动达到最高峰,欢乐中增进勇往直前的战斗力,重拾护法护教的初衷。动中有静,静中有悟,每个人手持一块拼图,虽然只是一小片不足为奇,但对于完整的拼图而言,却是必须且必要的。而每个人都是护法会的一份子,任谁缺少了都无法圆满护法会运作。每个成员都有其责任与义务,也都有其重要性,把自己的力量发挥淋漓尽致,才能够让护法会团队更加精进,达成护法护教的使命,这正是此次活动重要的体验。

  从上到下每个执事人员,都在住持法师的慈悲带领下,保持精进心、维持正念、护持正法、维护道场,真正实践“广修六度波罗蜜,落实中台四箴行,福德、教理、禅定三环一体样样行”。尤其是从闯关的策划、主轴的设定、关主角色扮演,到小队长的集训与流程细节的思维,师父说:菩萨心就是细微的心,而执事人员要学习的就是藉事练心,把自己的心磨炼得更加细微,让众生的心不起烦恼,没有分别心,在活动中能够自我提升,护持大众修行精进用功,学习如何行菩萨道。

  因而,在一次又一次的会议中,师父谆谆教诲,让我看见自己的无明,学习放下,转烦恼为菩提,师父指引大众看见细微的点,每个流程与细节,都要时时刻刻想清楚、想明白。掌握“人在哪里、心在哪里”,心清楚明白,时时提起觉性,不仅能够圆满执事,更有助于提升学佛路上的精进力。

  护法会颁证活动虽为闯关的活动,但有着凝聚大众和合与圆满和谐的意义,同时,也是一种突破性的体验活动,更为新一年护法护教重新出发的开端,有着开创新扉的传承与创新的历史性。

摄影组副组长/传若 从住持法师手上接下护法会执事证书,是欢喜,也是承担,更是师父对我们的期许及肯定。佛法说每一个众生都有佛性,期许自己本着中台四箴行及对自己佛性的肯定,护法护教,让佛法的甘露滋润着每一位众生。

司仪组副组长/传沁 昔日一起领执事的同组伙伴,在住持法师的巧妙安排下,打破原本分组编制,一起参与这次闯关活动。看着大家的眼神从探寻式的陌生,在活动中逐渐转化成信任与坚定。透过学习不同执事坡务,从中体会各组的甘苦,在执事中学会包容,在挑战中降伏妄心,化危机为转机,圆满完成活动组精心安排的闯关活动。

  人类是惯性的动物,习惯于熟悉而拒绝陌生,往往为习气驱使而不自知。参与这次活动,看见“我执”在活动中经过磨合而逐渐消融,收获的不仅是领执事能修福修慧的喜悦,更是认识更多学佛伙伴,共证菩提的大丰收。

活动组副组长/传纯 今年接下护法会执事证书,刹那间油然生起与精舍缔结良缘的欢喜心与责任心,自我期许当革除往日懈怠的恶习,更加精进坚住正念。手握护法会证书,看它顶着九十度的四个角,想起惟觉安公老和尚教导的中台四箴行,以“敬、慈、和、真”作为四众弟子修行和立身处世的圭臬。手握护法会证书,摸着它的四个边,框起了我䕶法䕶教的愿心,仿佛引导我依此落实四大菩萨的“悲、智、愿、行”。

心灯组/传遮 此次活动多元化,寓教于乐,不仅让大众了解护法护教的意义,也让护法会成员彼此更加认识。除了赞叹大众的发心,也发现自己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面对自己的习气,在检讨反省中,期勉自己更要把握因缘跟随善知识的脚步,一步一脚印,落实自利利他的菩萨愿行,愿能解脱烦恼,发菩提心,成就佛道。

活动组/传顿 “修行不发菩提心,犹如耕田不下种”。法喜是来自发心的过程,而师父度众的愿心,是弟子直下承担的最大动力。感恩师父一次又一次的慈悲指导,让我藉此因缘修习六度法门,法身慧命得以滋长,遇见真正的自己。

  修行就是彻底改变习气,让自己成为慈悲柔软的人。每个人各司其职,彼此在不断地磨合当中,更认清自己,修行即是在起心动念处修。

  “颁证是一种肯定,也是责任的赋予”。何其有幸,我们能够在正法道场精进用功,感恩惟觉安公老和尚创造如此殊胜因缘,四众弟子宜应把握当下,接引更多有缘众生一起离苦得乐、同入佛智。




普彰精舍

地址:彰化县彰化市忠诚路108号
TEL:(04)728-2772
FAX:(04)728-2840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