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一百學年度普台國民小學自然數理科學營心得

兩天一夜好玩的普台自然數理科學營
文╱五年級 泯瑞(傳民)
  十二月三日,我去普台國小參加自然數理科學營,真的好好玩喔!前往普台的路上,看見普台校園離我愈來愈近,心情也愈來愈興奮,滿心期待課程的到來。報到後,看到教室裡有許多新面孔,真希望能快一點跟他們打成一片。第一堂課是認識環境,老師帶我們繞普台校園一圈,還有玩遊戲。第一次這麼親近普台校園,又認識了新同學,加上普台老師用心設計的豐富課程,讓我覺得這趟科學營果真沒有白來。

  第一天,我最喜歡的課程是「綠野芳蹤」,老師先帶我們認識普台的生態環境,接著要我們在校園的樹區附近採集自己最喜歡的葉子,再利用石膏將葉子拓印下來。看到一個個不同造型的葉脈化石,彷彿回到了原始時代呢!第二天,我最喜歡的課程是「一飛沖天」──水火箭的製作與發射。站在操場上,看到中台禪寺離我們這麼近,我突發奇想,如果可以將水火箭射去那裡,不知道該有多好!最後的「科學東西軍PK賽」,兩隊平手,每一個人都拿到禮物,依依不捨的跟普台國小揮手道別。

  這一次的自然數理科學營讓我學到很多學校沒有教的新知識,還好我有報名參加,不去的話真的好可惜喔!


開心的普台自然數理科學營
文╱三年級 芸蓁(傳清)
  十二月三日是我最開心的日子,因為要去普台國小參加自然數理科學營。我們坐上車,終於來到目的地──普台自然數理科學營教室,我被排到第一組,共有六個人,本來互不認識的我們,後來就漸漸熟悉了。我的朋友子鑠也在第一組呢,她和我都是三年級生,很開心能夠和他們一起踏入這充滿驚奇的普台科學之旅。

  中午的鐘聲終於響起,大家的肚子都咕嚕咕嚕地叫了起來,老師帶全班去D1餐廳吃午餐。哇!有我們最喜歡吃的義大利麵,還有各式各樣美味的素食餐點,每個人都吃得津津有味,滿足地摸摸肚子回教室午覺。

  下午,最期待的課就是「能源應用哇哇哇」,自然老師教我們用智高做「風帆車」,大家一邊做一邊聽老師講解機械運作的原理,這才發現看似簡單的風帆車,其實做起來十分不容易;自己動手完成後,心裡面可是很有成就感呢!

  隨著時間悄悄地過去,天色也漸漸暗了下來。吃完晚餐,接下來的三節課是「星空夜語」,我們透過高倍數望遠鏡觀賞月亮,老師說這是放大四十倍的月亮,凹凸不平的月球表面盡收眼底,真是美麗極了!老師還說,因為地球自轉的關係,每五個人看完後就要再調整一次。上完課,看一看時間,已經晚上十點多,生活輔導老師帶著我們回宿舍睡覺。在回去的路上,我們看著月亮,她好像在跟我們說晚安!回到宿舍,大家喝了幾杯溫暖的薑湯,才肯上床睡覺;接著,大家躺在床上聊著今天發生的有趣事情,直到十一點多才睡著。

  第二天起床時間是早上六點三十分,一想到要上課,心情就不自覺地開心起來。梳洗後,老師帶著我們去吃美味的元氣早餐,充飽電後便去上課囉!第一節的數學課,老師教我們許多新奇的數學知識,令我印象深刻。接著,就是我最喜歡的「一飛沖天」課程,製作水火箭。我們這組人同心協力完成黑白水火箭後都很開心,並且排隊前往操場;到了操場,大家一個接著一個輪流發射水火箭。輪到我時,水火箭一從我手中發射,便噴濕了我的頭髮,大家都笑成一團。午餐後,讓我期待又興奮的時刻是「科學東西軍PK賽」,台上站著每一組推派的六位高手參賽,台下的我們則高聲為他們加油打氣;經過一陣刺激又緊張的比賽後,東西軍打成平手,全場的人都大聲歡呼。這兩天的自然數理科學營玩得真是開心!


我還想再參加一次普台自然數理科學營
文╱五年級 昱良(傳智)
  我對自然科學非常有興趣,所以報名了普台國小舉辦的自然數理科學營。

  營隊開始的第一天,早上十點就來到普台國小,第一堂課是認識校園及老師。普台的校園非常漂亮,群山、田園環繞,空氣也很清新,擁有許多學校沒有的設備。下午第一堂課,老師帶我們到校園的樹區附近蒐集植物,製作植物的石膏拓印;過程中,每一個人都很仔細聆聽老師的講解。我還發現製作時需要非常細心,雖然過程中我失敗了一次,但我相信只要專注、細心,就可以做出一件好作品,果然我成功了!晚上的課程,我們親手製作星象儀,還去了星象館,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天文觀測,利用天文望遠鏡觀察月亮。第一次這麼接近月亮,真是一件令人難忘又欣喜的體驗。

  第二天的「數學天方夜譚」課程,讓我發現數學原來這麼有趣,跟想像中的差別很大。緊接著輪到我最期待也最喜歡的「水火箭製作與發射」課程,老師介紹完火箭的起源與發明後,便讓大家一起分工合作製作水火箭,最後則是到操場試射,讓我真正見識到水和空氣的威力。

  希望下次普台再舉辦自然數理科學營,我一定會報名參加。


緊張有趣的普台自然數理科學營
文╱五年級 鈺珈(傳詳)
  令人期待的日子終於來臨了,我要去參加兩天一夜的普台自然數理科學營,一開始的心情既緊張又害怕,但參加後則感到很開心,因為普台自然數理科學營真的很好玩。

  當天到普台國小報到後,一進教室,我便開始緊張起來,因為身邊都是陌生人。不過漸漸地,我發現我們這一組都很合作,跟著他們一起學習、一起歡笑,一起度過緊張有趣的普台自然數理科學營,真是令人難忘。第一節課,老師先帶大家去認識校園,參觀了樹屋區、遊戲區、棒壘球場等好多地方,普台校園真的好美麗又好有趣喔!第二、三節課老師讓我們動手做智高,大家將一塊塊積木和零件組合成一台風帆車,最後再藉由木板的力量扇動風帆車,有趣又環保的小型風帆車就大功告成了。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晚上我們先回宿舍放行李,接著去吃晚餐。哇!晚餐是美味的素湯餃,還有炸地瓜條和沙拉,頓時覺得自己真的很幸福。晚上,老師帶我們去星象館看立體星象影片,躺在椅子上,抬頭仰望四季星空的變化,彷彿徜徉在銀河系裡,美的令人說不出話來;接著我們以高倍數的望遠鏡看月亮,月亮變得好大好大喔!

  第二天,我們上了「數學天方夜譚」的課程,原本就喜歡數學的我,上了這堂課後,更加喜愛數學了,數學真的好好玩喔!最後一節課是大家最期待的「水火箭製作與發射」,每一組人都齊心協力製作水火箭,並為其命名,最後還一起到操場試飛;最開心的是我的成績是本組飛得最高、最遠的。下午是「科學東西軍PK賽」,我們分成東西兩隊比賽,題目則是這兩天所學到的各種知識。大家緊張地在台下為比賽的組員們吶喊加油,結果兩隊平手,每個人都抱回禮物。結束時,大家的臉上都充滿喜悅,跟普台自然數理科學營說再見。




普彰精舍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忠誠路108號
TEL:(04)728-2772
FAX:(04)728-2840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