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彰精舍九十九年度向日葵儿童禅修营活动纪实



  炎炎夏日,正是向日葵成长茁壮的季节。以佛法「觉的教育,向下扎根」的「向日葵秘密花园」,睽违一年后再度开启,于九十九年八月十二日至八月十五日举办为期四天的「向日葵儿童禅修营」。营队以「悲、智、愿、行」为主题,在营主任见青法师的引领下,来自各地的一百名小小向日葵沐浴在三宝的慈光中,开启悲智愿行的菩萨之旅。

  为了达到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学习效果,「向日葵秘密花园」四个楼层的营队学习空间,分别以Q版的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地藏菩萨及普贤菩萨,呈现「应以何身得度者,即现何身而为说法」的悲智愿行主题精神。四大菩萨笑咪咪的神情,拉近了与小小向日葵的距离,每位小朋友目不转睛地望着可爱又庄严的菩萨,欢喜学习之情油然升起;加上营队巧妙结合佛法与趣味的静坐过堂、手语律动、戏剧闯关、英日法语、佛典故事、美劳DIY等生动活泼的课程,辅以善知识的循循善诱,小小向日葵个个不畏艰难,勇往直前,找到自性之光,成为顶天立地的太阳之子。

始业式--营队启航

  始业式由总部人员带来诙谐逗趣的戏剧--「向日葵秘密花园之大肥羊篇」,在欢乐轻松的气氛中,不仅让每位小小向日葵笑开怀,同时,在慢洋洋村长的提醒下,更让小小向日葵深刻体会到任性粗暴、偷懒贪睡及恶作剧的可怕下场,唯有时时保持觉性,具足悲智愿行的太阳之子,才能临危不乱、自利利他,远离恶果。而告别坏习惯,成为智慧小葵的秘诀就是参加「向日葵儿童禅修营」,学习四大营训、十大精神。

  始业式中,营主任见青法师为恭敬、慈悲、和睦、真诚四大中队授旗,并勉励小小向日葵把握当下,认真学习。最后,全体向日葵齐声高唱「青天高高,白云飘飘,太阳之子向日葵。中台拈花,众生微笑,太阳之子在普彰。心向阳光,不怕艰难,敬慈和真四箴行。中台之光,普彰发光,明心见性,成佛去」向日葵营歌,欢欢喜喜揭开「九十九年度向日葵秘密花园」序曲。

普彰一支香--小葵学静坐

  每天早上的第一堂课「普彰一支香」,由常住法师带领小小向日葵礼拜「普贤十大愿」、诵念《心经》,沉淀内心。营主任的静坐口诀及禅心故事,使得原本活泼好动的小朋友个个双手结印、端身正坐,成为乖巧庄严的静心菩萨。

赵州茶--大快朵颐食轮转

  赵州茶是上午十时的休息时间,也是小小向日葵引颈期待的时刻。所谓「法轮未转,食轮先转」,可口的中西式点心,吸引了每位小小向日葵的注意,也欢喜享受义工菩萨满满的爱。

如是我闻--营主任说故事

  每天的「如是我闻--营主任说故事时间」是小小向日葵最安静专注的时刻。营主任教导小小向日葵问讯礼佛、过堂静坐等佛门行仪,不仅让小小向日葵学会细心观照,同时于行住坐卧间也具足四威仪。

  营主任运用多媒体,说着一个又一个的故事,引导小小向日葵于营队欢乐的氛围中,体会导师 觉大和尚不舍众生广建道场,创建普台学校、举办中台山小星辰、普彰向日葵儿童禅修营的悲心愿力,进而启发小小向日葵知恩、感恩、报恩之心。 营主任更借由小小向日葵的好朋友「班班」现身说法,分享母爱好伟大的真人真事:四川五一二大地震中,一位年轻的妈妈以自己的身体保护初生的孩子,临终前却不忘在手机中,留下对孩子的句句关爱:「宝贝,如果你还活着,记得我爱你……」感人的故事。让小小向日葵深切体认天下父母心,进而发自内心虔诚恭诵<报父母恩咒>:「南无密栗多,哆婆曳,娑婆诃」,回向父母身体健康。

菩提香斋--威仪过堂好习惯

  中午过堂,小小向日葵学习端身正坐,以「龙含珠、凤点头,碗就口、手离桌」的正确礼节用餐,盘盘精致丰盛的菜肴,整齐排放于桌面,令挑食的小小向日葵欢喜地将斋饭吃得精光。

律动时刻--手舞足蹈乐陶陶

  中午养息后,小小向日葵在英、日、法语的轻快音乐声中醒来,随着旋律律动,时而蹲跳、时而翻滚,时而充满欢笑的「爱的抱抱」,舒展了身心。而营歌竞唱及队呼PK,更让小小向日葵抖擞精神。

美劳课程--佛法艺术化,创意百分百

慧心巧手:纸黏土/纸黏土老师以当红的公仔概念,融合营队悲智愿行的主轴,在营队的首航日,引领小小向日葵创造出心中的「白莲台上观世音」。「我心目中最庄严的观世音菩萨完成啰!」看到闪光灯亮起,小小向日葵们得意的拿著作品摆出帅帅的姿式。

造型气球:气球章鱼我好爱/今年世足赛锋头最健的章鱼哥保罗,也来到向日葵儿童禅修营了!随着气球老师示范章鱼脚、章鱼头,再搭配圆滚滚的章鱼双眼,小小向日葵看得目不转睛,惊呼声此起彼落,当下战胜对气球的恐惧,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迫不及待想要拥有自己的神算章鱼。

梦幻泡影:布丁香皂DIY/赖老师以科学的角度,让小小向日葵了解香皂的制作过程(皂基切丝→隔水加热融化皂丝→染色入模→香皂脱模→包装完成),即是因果的呈现。

  由总部人员与队辅师协助小小向日葵,体验香皂制作的乐趣。在等待香皂凝固的过程中,小小向日葵挡不住布丁香皂的诱惑,忍不住想把「布丁」放入口中……

枯木逢春:蝶谷巴特DIY/今年的营队课程特别结合「节能减碳爱地球」的环保观念。前一天点心使用过的牛奶瓶清洗沥干后,摇身变为蝶谷巴特DIY主角。小小向日葵展现创意,将图案黏贴在牛奶瓶身,其貌不扬的空瓶个个化腐朽为神奇,变成蝶谷巴特精采作品。

  贴心的小葵更于心型卡片写上爱的小语:「爸爸,谢谢您的照顾,祝您身体健康。」「妈妈,辛苦您了,祝您青春永驻。」一百位小小向日葵并于圆满日的感恩法会中,于佛前为父母祈福,表达子女无尽的孝心。

英文ABC--I can fly!

  主题为「Round is a moon cake」的英文ABC课程,在游戏中,利用毛根折出各种形状,学习不同造型的英文用语,并透过韵文欣赏及手工书制作,让小小向日葵轻松沉浸在英语世界。

  而英文歌曲「I Can Fly」,让小小向日葵在愉悦的英文教唱与手语律动中,快乐说英语。每位小小向日葵都快乐起飞,翱翔在自性的光辉之中。

云门饼--营养补充体力佳


  为了延伸学习记忆,营主任与香积菩萨把点心融入课程,不仅让专注学习的小小向日葵迅速补充体力,更能身入其境地「历历在目」。上午「英文ABC」学到Round is a moon cake圆圆的月饼,下午的云门饼便出现可口的旦黄酥。小小向日葵口中吃得欢喜,心中更是感恩无尽。

植福培福--福至心灵,受恩莫忘

  「我最喜欢修福报了!」营队的课程设计,借由小小向日葵每日身体力行出坡,体会义工菩萨的辛劳,学习以感恩的心回馈他人无私的奉献。每天二十分钟的出坡,是寓教于乐,更是广植福田,欢喜付出与大众广结善缘。



返本还源--知恩感恩 清明在躬

  每日课程结束前,营主任借由问答,引导小小向日葵反省检讨、知恩感恩,并学习与大众分享。一张张内省的「太阳之子成长日记」,是小小向日葵真诚的心路历程。小小向日葵感恩法师的慈悲、父母无私的付出、队辅师的爱之深责之切,以及义工妈妈的无畏发心;同时,更勇敢在营队中努力克服挑食、任性,学习合群、感恩,融入营队。


万众一心--We're ready!Let's Go!


  万众一心是中队的团队时间。队辅师秉持一分天赋、九十九分的努力,就能完美呈现的信念,一次又一次以身作则,带领小小向日葵背诵脚本、忘情演出,真诚的心让小小向日葵互信互助,不但熟记自己的台词,也熟悉伙伴的对话,不管是主角、配角,还是跑龙套,默契十足,共同期待向日葵之夜的亮丽登场。

禅门三关--和合团结,成功在望!

  闯关强调互助合作的和睦精神,以禅宗三关,验收小小向日葵四天的学习成果,借以展现中队的活力与智慧。

和合初关:「固壁清野在团结」/闯关中队紧紧相依在有限的拼垫上,每当回答错误,依存空间就逐步缩小。禅门初关的获胜秘诀在于缩小自己,护念他人,于狭隘环境考验小小向日葵的团结与定力。

般若重关:「两人三脚组禅诗」/闯关的小小向日葵两两一组手牵手,接力拼组禅门诗偈,从陌生到熟悉、从自我到团结,一阵手忙脚乱后,小小向日葵前仆后继通力合作下,比起初关,禅门重关更有团队默契。

生死牢关:「日语童谣舞栗子」/音乐响起,小小向日葵们个个精神百倍、活力无限,卖力舞出栗子舞,考验团队动作的整齐划一。

  认真的小葵最动人,比赛虽有胜负,为了鼓舞小葵的士气,营主任以「败部复活PK赛」让落败的中队士气高昂,也让冠军中队胜不骄傲。

感恩法会

  营队最后一天的上午,则举办「小小向日葵报恩法会」,由一年级至六年级的小小向日葵,分别担任维那、悦众、司仪、宝钟鼓、铛、铪及侍者,恭请营主任主法,全体小小向日葵、队辅师虔诚恭诵《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法会中,每位小小向日葵将亲手制作的蝶谷巴特DIY作品,至诚供养于佛前,祈请三宝慈光加被,护佑父母身体健康、吉祥平安。

向日葵之夜--悲智愿行粉墨登场

  向日葵之夜是验收学习成果,更是小葵展现自我的欢喜时刻。

  四个中队借由精彩逗趣的戏剧,演出「高堂父母如佛住世」、「慈悲生智慧」、「以愿导行的高峰妙祖师」,以及「改过向善的罗睺罗」,于脚色揣摩与熟背台词中,将悲、智、愿、行四个主题,植入小小向日葵的菩提心田,而各中队活力四射的创意队呼,不仅赢得满堂彩,也让与会家长会心一笑。

  向日葵之夜的尾声,营主任除了肯定大众的表现,颁发各中队团体奖项、小小向日葵的个人荣誉奖,也为悍劳忍苦的总部人员、队辅师、义工菩萨颁发无私奉献奖,表彰自利利他的菩萨精神。同时,营主任更谆谆叮咛每位小小向日葵既已点亮自性之光,成为顶天立地的太阳之子,进一步要将四大营训、十大精神,以及悲智愿行的菩萨行履,与家人、同学分享。

  阳光的心,因着向日葵而凝聚。向日葵秘密花园是小朋友专属的天堂与学习宝地,四天的营队在营主任与常住法师带领所有义工齐心努力下,于欢喜赞叹声中圆满落幕,阳光的心依然热力四射,我们相约:「明年再见再来!」

九十九年度向日葵儿童禅修营--心得分享



普彰精舍

地址:彰化县彰化市忠诚路108号
TEL:(04)728-2772
FAX:(04)728-2840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