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彰精舍九十八年度向日葵儿童禅修营活动纪实

向日葵秘密花园-断恶修善

  今年是普彰精舍第三度举办“向日葵儿童禅修营”,所有参加过向日葵儿童禅修营的大朋友、小朋友,每年到了暑假总是特别期待,因为夏日阳光呼唤着小小向日葵快回到向日葵秘密花园,再回宝地、重新学习是太阳之子与营主任每年的约定。今年向日葵儿童禅修营的约定日期是在八月二日至八月八日,为了迎接一百多位小小向日葵的到来,普彰精舍住持见青法师带领护法会全体投入筹备,二十五位高中、大专院校学生担任队辅师,护航者是默默付出的义工菩萨及总部人员。

  营队课程以中台四箴行及十大精神为主轴,断恶修善为主题,运用黑阿育王与白阿育王的比喻让小小向日葵了解“善”与“恶”的心念,并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带领小小向日葵进入佛法殿堂。小小向日葵手持敬慈和真的智慧宝剑,带着营主任教导的十大精神,即将起程迈向断恶修善的成长之路。在“学佛行仪”、“普彰一支香”、“如是我闻”中,学习明辨善恶念的智慧;在“律动时间”、“乐在劳作”、“英文ABC”的课程活动中,考验小小向日葵断恶修善的决心;在“返本还源”、“植福培福”、“禅门三关”、“万众一心”的团队合作中,看见小小向日葵的成长;在“向日葵感恩之夜”的成果验收中,绽放太阳之子的自性心光。

序幕─心向阳光,不畏艰难,太阳之子向日葵

始业式/“青天高高,白云飘飘,太阳之子向日葵,中台拈花,众生微笑,太阳之子在普彰,心向阳光,不怕艰难,敬慈和真四箴行,中台之光,普彰发光,明心见性,成佛去”在向日葵营歌歌声中,小小向日葵走进充气城堡的拱门,完成初来乍到的报到手续。随后的始业式宣示小小向日葵断恶修善之路正式启航。始业式中,总部人员带来诙谐逗趣的戏剧演出─“真高雅小妹妹之向日葵儿童禅修营篇”,笑容拉近了小小向日葵间的距离,在欢乐轻松的气氛中开启了向日葵秘密花园的序幕。同时,营主任上见下青法师亲自为四大中队─恭敬、慈悲、和睦、真诚授旗,并勉励小小向日葵成为心向阳光、不畏艰难发光发热的太阳之子,也期许大众继续发精进心、长远心护持小小向日葵。

启程─明辨善恶,展露自性光芒

定心课程/小小向日葵踏上断恶修善的成长旅途,首先要学习的是随顺团体的规矩,营主任在“佛门行仪”课程中,教导小小向日葵行住坐卧要具足威仪,为了要让小小向日葵有足够的专注力明辨善恶,在“普彰一支香”中透过简单易记的静坐口诀─“一、腿盘好;二、手结印;三、闭眼睛;四、舌抵颚;五、收下巴;六、肩放松;七、背挺直”,培养小小向日葵的定力。营主任每堂开示都会带来好多精采有趣的佛法小故事,小朋友个个集中精神专心上课,听得无比欢喜,心中已种下了菩提心苗。

如是我闻/智慧的知见才能让小小向日葵在路途中,顺利克服断恶修善的考验,今年营主任再次让小小向日葵的好朋友“班班”现身说法,这次班班虽然知道不能吃猪肉,但是因为班班的爷爷说吃鱼可以变聪明,于是班班开始吃很多鲨鱼肉。大白鲨开始对人类产生敌意。直到有一次,在大海上人类救了大白鲨,大白鲨想要报恩一直跟在船边默默保护人类,从此人类和大白鲨变成了好朋友。班班也下定决心不再吃鲨鱼肉了…。营主任藉由这种活泼生动的方式,启发了小小向日葵慈悲、爱护动物的善心。

考验─学习,是成为太阳之子的必经过程

法无量.学无尽/在断恶修善的考验里,小小向日葵努力的学习各种课程,为了早日成为帮助他人的千手千眼,处处可见原本淘气纯真的脸蛋上,变成专注投入的表情,就怕错过老师的讲解;原本活泼好动、精神充沛的体力,现在也正襟危坐地听从老师的指导,认真学习。

律动时间/每日午斋后经过四十分钟的养息,为了让小小向日葵迎接下午的挑战,邀请专业老师教跳“Loobyloo”、“Olaola”、“Advina”三首外文儿歌。随着活泼的旋律动动手、踢踢脚、摇摆身体,活动过后,小朋友就像是充完电的“劲量小子”,精神满满的迎接一切考验。


乐在劳作/每日下午的美劳课程,是小小向日葵最期待的时间,老师教小朋友做大眼蛙笔、手工书、多多龙及学习染布知识。大眼蛙笔,作法是用毛绒线缠绕在圆球型的保丽龙上,再贴上大大的眼睛,可爱又逗趣。染布技巧则是以植物为染料,再以橡皮筋、竹子等材料将布夹紧,放进染锅里煮沸后完成了独一无二的手工作品。看着小小向日葵拿起自己作品,小心翼翼写上自己名字爱不释手的模样真是有趣。
 
英文ABC/语言的学习也是助人法器之一,传练和传恒老师全程用英语对话,为小小向日葵讲说毛毛虫变蝴蝶的故事。两位生动活泼演出,加上手舞足蹈的表演,让小小向日葵印象深刻,原来学习也可以这么快乐,都勇敢举手说“老师我会”,并且大声SHOW英文。


梵音剧场/在音乐老师的引导下,小小向日葵合力演出了三只小猪的故事,除了用心听着音乐的变化,还要团队合作展现戏剧内容,处处考验着小小向日葵“人在哪里,心在哪里”的定力。

成长─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

植福培福.返本还源/每天的最后一堂课“植福培福.返本还源”,是小小向日葵的重要功课。藉由出坡体会付出者的辛劳,学习以感恩的心回馈他人无私的奉献。所谓“返闻闻自性,性成无上道”返家前,以文字记录今日的收获成长,并反省检讨自己的行为,让小小向日葵体会成长的智慧。此外,营主任也将小小向日葵的学习心得与大众分享,期盼小小向日葵都能互相学习、提升。






敬慈和真.万众一心/“禅门三关”考验小小向日葵是否能在游戏中发挥团队精神,从初关“文字般若”的记忆背诵、拼字游戏;重关“爱的礼卷”制作,学习将感恩的心念化为具体的行动;到最后生死劳关“手舞足蹈”手语及律动的成果验收,过程中的种种都是成长的考验。每天“万众一心”的表演练习时刻,队辅师带领小小向日葵排练戏码,彼此之间从陌生到能够上场演出处处展现小小向日葵的蜕变成长。护持的义工菩萨,无不深感欣慰,纷纷竖起大拇指,同时也让大家对佛法升起更大的信心。

绽放心光.幕永不落─因为感恩,所以奉献

向日葵.感恩之夜/营队期间,最令大家期待的莫过于“向日葵感恩之夜”。所有人聚精会神地欣赏总部人员及四个中队用心排演的戏剧表演─“黑白阿育王”、“武训兴学”、“衹园精舍”及“千金小姐万金和尚”,有欢笑、有启示,令人再三回味。台上的小小向日葵们,融入各式各样的角色,一个个就像千百亿化身佛,诉说微妙的佛法。


  “感恩时刻”中,小小向日葵跪在父母亲前,说着感恩的贴心话,递上特制的“爱的礼卷”,有的写上要为辛苦的爸妈按摩十次;有人要为妈妈洗碗一百次;有的则是要听父母亲的话无限次,看着自己家的小宝贝,短短几天变得这么乖巧、懂事,爸爸妈妈们都笑了。在“奉献”歌声中,小小向日葵感恩营主任的教导、父母亲的养育之恩,以及队辅老师、义工菩萨的护持。营主任为小小向日葵颁发团体奖及个人奖,肯定每个人的成长;也为队辅老师、义工菩萨颁发无私奉献奖,表彰自自利他的菩萨精神。最后营主任勉励每位小小向日葵,回家之后要把十大精神落实在生活中,更要做到四大营训,成为真正发光发热的太阳之子。

  “再见再来”,划下今年“向日葵儿童禅修营”的句点,同时也开启了明年再相聚的因缘。禅堂外的风雨因着莫拉克台风的逼近已渐增强,禅堂内舞台虽已落幕,然而觅得摩尼宝珠的太阳之子,心中却充满了光明,也满怀着对老和尚、住持和尚及营主任的无尽感恩。祈愿小小向日葵带着敬慈和真的宝剑,继续走在断恶修善的成长旅途,绽放自性心光,在帮助他人中成就自己。


普彰精舍向日葵儿童禅修营--心得分享



普彰精舍

地址:彰化县彰化市忠诚路108号
TEL:(04)728-2772
FAX:(04)728-2840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