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彰精舍九十七年度向日葵兒童禪修營活動紀實

  普彰精舍本著佛陀慈悲度眾之願心與導師 覺大和尚佛法五化運動之精神,於九十七年八月三日至八月九日,展開為期七天的「向日葵兒童禪修營」。此次營隊以十大精神為主軸,寓教於樂的課程,希望小小向日葵經過七天的薰陶,能夠成為知恩感恩、自利利他的太陽之子,日後在家庭與學校裡,繼續發光發熱,綻放自性之光。

  八月三日報到當天是和風拂面、陽光熙照的好天氣,三十位笑臉盈盈的隊輔師,早已整暇以待,迎接小小向日葵的到來。親切和藹的隊輔師大手牽小手,融化小朋友內心的緊張,而近百位的義工媽媽及護法菩薩,除了以輪班方式維護場地的清潔,更卯足全力準備精緻、可口的點心與營養豐盛的齋飯,讓小小向日葵皆能活力充沛,學習豐富多元的營隊課程。

始業式/始業式上,總部人員模仿電視廣告,以戲劇演出「真高雅小妹妹之參加向日葵兒童禪修營篇」,逗趣的演出,搏得小朋友如雷的掌聲與歡笑聲。

  營隊開始之際,恭請營主任見青法師為恭敬、慈悲、和睦、真誠四個中隊授旗,象徵營隊正式啟航。營主任也提示小小向日葵,要成為發光發熱的太陽之子,秘訣就是要在七天的營隊中,學習恭敬、慈悲、和睦、真誠、行儀、因果、分享、感恩、福報、智慧十大精神。稍後,在全體向日葵高唱「青天高高,白雲飄飄,太陽之子向日葵,中台拈花,眾生微笑,太陽之子在普彰,心向陽光,不怕艱難,敬慈和真四箴行,中台之光,普彰發光,明心見性,成佛去」的營歌聲中,歡歡喜喜揭開禪修營序曲。

學佛行儀/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營隊首航,營主任藉由教導小小向日葵問訊、禮佛、過堂等佛門行儀,不僅讓小小向日葵入佛淨土,具足威儀,更學到收攝身心,細心觀照。

普彰一支香/每天早上的第一堂課「普彰一支香」,由法師帶領小小向日葵禮拜「普賢十大願」、誦念《心經》,由營主任指導靜坐,並開示佛法小故事。小小向日葵在禪堂裡端身正坐的模樣,宛若一尊尊莊嚴的如來佛。

如是我聞/營主任以生動活潑的佛典故事,巧妙融入營隊的互動課程,將十大精神的菩提心苗,深植小小向日葵的心田,藉以點亮小小向日葵的自性心光。

  一日,介紹營導師 覺大和尚時,小小向日葵不約而同輕聲唱著「獻給導師」,自然流露對 導師的無限感恩與崇敬。課程中,營主任以「班班與小豬」的故事,述說人類與小豬雖然生在同一國度,卻有著不同的命運,啟發孩子的慈悲心,引導小小向日葵救生護生的悲憫情懷。


 
 
菩提香齋/「還沒用齋前,飯菜要檢視,多的要退菜,要惜福、要感恩。」小小向日葵初入佛門,對於過堂充滿好奇,每次過齋前,大聲誦念「用齋順口溜」,不僅體會叢林五堂功課之一的「過堂」,也培養了知福、惜福的觀念。

律動時間/每天午休養息後的律動時間,輕快的節奏、飛揚的旋律,總能讓小小向日葵迅速抖擻精神。其中,「阿爸牽水牛」與「山頂上的黑狗兄」,因為活力十足的舞蹈風格,是營隊中最受歡迎的歡樂律動。
 
造型氣球/「哇!好棒的熱帶魚氣球」在讚聲不絕的歡呼中,開始了這堂有趣的造型氣球課。

   小小向日葵對於熱帶魚造型氣球,十分期待擁有,又害怕氣球破掉。教室裡,此起彼落的「隊輔師,我怕氣球破掉,幫我做!」、「先幫我做啦!」的請求聲不斷。在授課老師與隊輔師的協助下,先讓小小向日葵靜坐定心,再以精準的手法,順利完成作品。


藝術課程/不同於一般美勞課程追求作品的完美,禪修營藝術課程的安排,不僅培養小小向日葵人在哪裡,心在哪裡,於每個當下專注摺紙卡片、紙袋DIY,進而學習將感恩之心,化為文字表達與具體行動。

  此次營隊適逢父親節,為了讓小小向日葵具體報恩,特別安排一系列的課程,包括DIY父親節摺紙卡片、紙黏土捏塑「我的爸爸」,以及紙袋壓花。紙黏土老師以「公仔」概念,指導小小向日葵用紙黏土創作出心中的父親形象:大鼻子、花領帶、小鬍子、大帽子、黑墨鏡、紅配綠等俏皮搞笑的爸爸公仔,活靈活現在孩子的指尖。

英文ABC/”to our elders be respectful, to our juniors be kind, with all humanity be harmonious, in all endeavors be true”在英文ABC課程裡,小小向日葵高聲念著英文版的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四大營訓,在愉悅的英文教唱與遊戲中,輕鬆學習英語,以語言征服自己,綻放敬慈和真的自性之光。

我愛地球‧我繪環保/課程中以節能減碳為主題,讓小小向日葵了解地球暖化現象,從中體會因緣果報的真理,進而從日常生活中的吃素、隨手關燈,以及垃圾分類,落實我愛地球;更將知福、惜福的因果觀念,深植小小向日葵的心中,並將所聽聞的課程內容,畫為一張張美麗的圖案。

牙白口清/「有誰能示範貝氏刷牙法?」由專業的牙醫師,教導小小向日葵口腔保健常識與飯後正確刷牙的觀念,即是具體落實對事以真,不偷懶、勤刷牙,就能遠離牙痛。

禪門三關/為了讓小小向日葵充分吸收營隊課程,並落實十大精神,以闖關遊戲結合禪門宗風的禪門三關,是此次營隊課程的一大特色。

  禪門初關「福報與智慧之大富翁遊戲」,小小向日葵必須展現過人的記憶,將營隊中所學的佛學、世學課程消化吸收,方能順利闖關;禪門重關「要拼才會贏」,考驗小小向日葵的團隊默契,以最短時間,完成十大精神的拼字疊疊樂;禪門三關「營旗彩繪」強調各中隊互助合作的和睦精神,以色彩、構圖,展現各中隊的活力與智慧。

急救CPR/向日葵營歌中「心向陽光,不畏艱難」之精神,在學習CPR急救課程裡顯露無遺。由普彰精舍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合辦的急救CPR,近二十位的專業急救醫護人員,親自指導一百多位的小小向日葵與隊輔師,學習心肺復甦術與哈姆立克急救術。每一位小小向日葵都依照「叫叫ABC」的急救步驟,為安妮假人施以心肺復甦術,小小向日葵專注、認真的神情,彷彿化身人間,尋聲救苦的觀音菩薩。研習結束,每位小小向日葵不僅學習到一身救人的本領,也得到CPR研習證書,三十位隊輔師更獲頒CPR合格證書。

植福培福/一百多位的小小向日葵,於營隊中集眾人的呵護於一身,為了讓小小向日葵體會義工媽媽與護法菩薩的用心,每天二十分鐘的勞動出坡,除了活動筋骨,也是植福培福,以清潔的環境、歡喜的付出與大眾廣結善緣。

返本還源/經過一整天的精進學習,以「返本還源」畫下休止符。

  一張張內省的太陽之子成長日記,都是小小向日葵珍貴的心路歷程。小小年紀的向日葵不僅知道法師的慈悲、父母無私的付出、了解隊輔師的愛之深責之切、感受到義工媽媽的無畏發心,也在營隊中努力克服挑食、任性,認真學習、知恩感恩,融入團隊。更有小小向日葵知道動物被宰殺的痛苦,而發願不吃肉,字字句句都透露出小小向日葵長大了,散放出自性光芒。

感恩法會/營隊最後一天的上午,全體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體會經文中「子苦願代受,兒勞母不安。母年一百歲,常憂八十兒」的天下父母心。

  小小向日葵也在營主任的帶領下,將親手製作的父親節禮物,至誠供養十方如來,祈請三寶慈光加被,護佑父母身體健康、吉祥平安。

向日葵之夜/四個中隊精彩逗趣的戲劇演出,是十大精神的具體展現,也呈現營隊七天和合的學習成果:恭敬中隊演出「目連救母」的孝順公案;慈悲中隊表演因慈心救螞蟻而延年益壽的「沙彌救蟻」;和睦中隊以英文演出童話故事「醜小鴨」;真誠中隊表演至誠懺悔恢復美貌的「醜陋公主」。表演結束後,各個中隊創意的隊呼,不僅充滿活力,更令全場歡聲雷動。最後,營主任頒證肯定各中隊七天的發心學習。

爸爸之夜/至誠頂禮佛陀、 導師及過去、現在世父親的禮祖大典,為「爸爸之夜」拉開序幕。當小小向日葵長跪頂禮父親,並親手獻上充滿童稚創意的父親節禮物,每一位爸爸的臉上,都洋溢著幸福感動的笑容。

  爸爸之夜的活動高潮是小小向日葵與父親大手牽小手,在昏暗的禪堂內,揮舞著手中的LED燈,齊聲高唱「奉獻」,感謝父親在成長過程的奉獻,宛若暗夜中的星光,也象徵著營導師 覺大和尚,引導眾生找到本具的心性,回到自性之家。最後,爸爸之夜在營主任提醒小小向日葵,要以知恩、感恩、報恩之心,把十大精神帶回家裡、學校與家人、同學分享的甘露法語中,畫下句點。為期七天的活動轉眼結束,然而小小向日葵的菩提種子已萌芽,成為照亮自己與他人的太陽之子。

普彰精舍向日葵兒童禪修營--學員心得分享



普彰精舍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忠誠路108號
TEL:(04)728-2772
FAX:(04)728-2840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