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彰精舍九十七年度向日葵儿童禅修营活动纪实

  普彰精舍本着佛陀慈悲度众之愿心与导师 觉大和尚佛法五化运动之精神,于九十七年八月三日至八月九日,展开为期七天的“向日葵儿童禅修营”。此次营队以十大精神为主轴,寓教于乐的课程,希望小小向日葵经过七天的薰陶,能够成为知恩感恩、自利利他的太阳之子,日后在家庭与学校里,继续发光发热,绽放自性之光。

  八月三日报到当天是和风拂面、阳光熙照的好天气,三十位笑脸盈盈的队辅师,早已整暇以待,迎接小小向日葵的到来。亲切和蔼的队辅师大手牵小手,融化小朋友内心的紧张,而近百位的义工妈妈及护法菩萨,除了以轮班方式维护场地的清洁,更卯足全力准备精致、可口的点心与营养丰盛的斋饭,让小小向日葵皆能活力充沛,学习丰富多元的营队课程。

始业式/始业式上,总部人员模仿电视广告,以戏剧演出“真高雅小妹妹之参加向日葵儿童禅修营篇”,逗趣的演出,搏得小朋友如雷的掌声与欢笑声。

  营队开始之际,恭请营主任见青法师为恭敬、慈悲、和睦、真诚四个中队授旗,象征营队正式启航。营主任也提示小小向日葵,要成为发光发热的太阳之子,秘诀就是要在七天的营队中,学习恭敬、慈悲、和睦、真诚、行仪、因果、分享、感恩、福报、智慧十大精神。稍后,在全体向日葵高唱“青天高高,白云飘飘,太阳之子向日葵,中台拈花,众生微笑,太阳之子在普彰,心向阳光,不怕艰难,敬慈和真四箴行,中台之光,普彰发光,明心见性,成佛去”的营歌声中,欢欢喜喜揭开禅修营序曲。

学佛行仪/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营队首航,营主任藉由教导小小向日葵问讯、礼佛、过堂等佛门行仪,不仅让小小向日葵入佛净土,具足威仪,更学到收摄身心,细心观照。

普彰一支香/每天早上的第一堂课“普彰一支香”,由法师带领小小向日葵礼拜“普贤十大愿”、诵念《心经》,由营主任指导静坐,并开示佛法小故事。小小向日葵在禅堂里端身正坐的模样,宛若一尊尊庄严的如来佛。

如是我闻/营主任以生动活泼的佛典故事,巧妙融入营队的互动课程,将十大精神的菩提心苗,深植小小向日葵的心田,藉以点亮小小向日葵的自性心光。

  一日,介绍营导师 觉大和尚时,小小向日葵不约而同轻声唱着“献给导师”,自然流露对 导师的无限感恩与崇敬。课程中,营主任以“班班与小猪”的故事,述说人类与小猪虽然生在同一国度,却有着不同的命运,启发孩子的慈悲心,引导小小向日葵救生护生的悲悯情怀。

 
 
菩提香斋/“还没用斋前,饭菜要检视,多的要退菜,要惜福、要感恩。”小小向日葵初入佛门,对于过堂充满好奇,每次过斋前,大声诵念“用斋顺口溜”,不仅体会丛林五堂功课之一的“过堂”,也培养了知福、惜福的观念。

律动时间/每天午休养息后的律动时间,轻快的节奏、飞扬的旋律,总能让小小向日葵迅速抖擞精神。其中,“阿爸牵水牛”与“山顶上的黑狗兄”,因为活力十足的舞蹈风格,是营队中最受欢迎的欢乐律动。
 
造型气球/“哇!好棒的热带鱼气球”在赞声不绝的欢呼中,开始了这堂有趣的造型气球课。

   小小向日葵对于热带鱼造型气球,十分期待拥有,又害怕气球破掉。教室里,此起彼落的“队辅师,我怕气球破掉,帮我做!”、“先帮我做啦!”的请求声不断。在授课老师与队辅师的协助下,先让小小向日葵静坐定心,再以精准的手法,顺利完成作品。

艺术课程/不同于一般美劳课程追求作品的完美,禅修营艺术课程的安排,不仅培养小小向日葵人在哪里,心在哪里,于每个当下专注摺纸卡片、纸袋DIY,进而学习将感恩之心,化为文字表达与具体行动。

  此次营队适逢父亲节,为了让小小向日葵具体报恩,特别安排一系列的课程,包括DIY父亲节摺纸卡片、纸黏土捏塑“我的爸爸”,以及纸袋压花。纸黏土老师以“公仔”概念,指导小小向日葵用纸黏土创作出心中的父亲形象:大鼻子、花领带、小胡子、大帽子、黑墨镜、红配绿等俏皮搞笑的爸爸公仔,活灵活现在孩子的指尖。

英文ABC/”to our elders be respectful, to our juniors be kind, with all humanity be harmonious, in all endeavors be true”在英文ABC课程里,小小向日葵高声念着英文版的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的四大营训,在愉悦的英文教唱与游戏中,轻松学习英语,以语言征服自己,绽放敬慈和真的自性之光。

我爱地球.我绘环保/课程中以节能减碳为主题,让小小向日葵了解地球暖化现象,从中体会因缘果报的真理,进而从日常生活中的吃素、随手关灯,以及垃圾分类,落实我爱地球;更将知福、惜福的因果观念,深植小小向日葵的心中,并将所听闻的课程内容,画为一张张美丽的图案。

牙白口清/“有谁能示范贝氏刷牙法?”由专业的牙医师,教导小小向日葵口腔保健常识与饭后正确刷牙的观念,即是具体落实对事以真,不偷懒、勤刷牙,就能远离牙痛。

禅门三关/为了让小小向日葵充分吸收营队课程,并落实十大精神,以闯关游戏结合禅门宗风的禅门三关,是此次营队课程的一大特色。

  禅门初关“福报与智慧之大富翁游戏”,小小向日葵必须展现过人的记忆,将营队中所学的佛学、世学课程消化吸收,方能顺利闯关;禅门重关“要拼才会赢”,考验小小向日葵的团队默契,以最短时间,完成十大精神的拼字叠叠乐;禅门三关“营旗彩绘”强调各中队互助合作的和睦精神,以色彩、构图,展现各中队的活力与智慧。

急救CPR/向日葵营歌中“心向阳光,不畏艰难”之精神,在学习CPR急救课程里显露无遗。由普彰精舍与彰化基督教医院合办的急救CPR,近二十位的专业急救医护人员,亲自指导一百多位的小小向日葵与队辅师,学习心肺复苏术与哈姆立克急救术。每一位小小向日葵都依照“叫叫ABC”的急救步骤,为安妮假人施以心肺复苏术,小小向日葵专注、认真的神情,仿佛化身人间,寻声救苦的观音菩萨。研习结束,每位小小向日葵不仅学习到一身救人的本领,也得到CPR研习证书,三十位队辅师更获颁CPR合格证书。

植福培福/一百多位的小小向日葵,于营队中集众人的呵护于一身,为了让小小向日葵体会义工妈妈与护法菩萨的用心,每天二十分钟的劳动出坡,除了活动筋骨,也是植福培福,以清洁的环境、欢喜的付出与大众广结善缘。

返本还源/经过一整天的精进学习,以“返本还源”画下休止符。

  一张张内省的太阳之子成长日记,都是小小向日葵珍贵的心路历程。小小年纪的向日葵不仅知道法师的慈悲、父母无私的付出、了解队辅师的爱之深责之切、感受到义工妈妈的无畏发心,也在营队中努力克服挑食、任性,认真学习、知恩感恩,融入团队。更有小小向日葵知道动物被宰杀的痛苦,而发愿不吃肉,字字句句都透露出小小向日葵长大了,散放出自性光芒。

感恩法会/营队最后一天的上午,全体恭诵《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体会经文中“子苦愿代受,儿劳母不安。母年一百岁,常忧八十儿”的天下父母心。

  小小向日葵也在营主任的带领下,将亲手制作的父亲节礼物,至诚供养十方如来,祈请三宝慈光加被,护佑父母身体健康、吉祥平安。

向日葵之夜/四个中队精彩逗趣的戏剧演出,是十大精神的具体展现,也呈现营队七天和合的学习成果:恭敬中队演出“目连救母”的孝顺公案;慈悲中队表演因慈心救蚂蚁而延年益寿的“沙弥救蚁”;和睦中队以英文演出童话故事“丑小鸭”;真诚中队表演至诚忏悔恢复美貌的“丑陋公主”。表演结束后,各个中队创意的队呼,不仅充满活力,更令全场欢声雷动。最后,营主任颁证肯定各中队七天的发心学习。

爸爸之夜/至诚顶礼佛陀、 导师及过去、现在世父亲的礼祖大典,为“爸爸之夜”拉开序幕。当小小向日葵长跪顶礼父亲,并亲手献上充满童稚创意的父亲节礼物,每一位爸爸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感动的笑容。

  爸爸之夜的活动高潮是小小向日葵与父亲大手牵小手,在昏暗的禅堂内,挥舞着手中的LED灯,齐声高唱“奉献”,感谢父亲在成长过程的奉献,宛若暗夜中的星光,也象征着营导师 觉大和尚,引导众生找到本具的心性,回到自性之家。最后,爸爸之夜在营主任提醒小小向日葵,要以知恩、感恩、报恩之心,把十大精神带回家里、学校与家人、同学分享的甘露法语中,画下句点。为期七天的活动转眼结束,然而小小向日葵的菩提种子已萌芽,成为照亮自己与他人的太阳之子。

普彰精舍向日葵儿童禅修营--学员心得分享



普彰精舍

地址:彰化县彰化市忠诚路108号
TEL:(04)728-2772
FAX:(04)728-2840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