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圓精舍素食烹飪班成果展

文/普圓精舍提供


  普圓精舍於一百零九年一月五日,舉辦「一○九年普圓香積佛國食輪大轉──烹飪班成果展:說一口好菜」。歷經為期半年的素食烹飪課程,上課學員將自己所學,在這一天供養佛法僧三寶。

  住持法師為大眾開示,鼓勵學員在香積組發心,重要的是一顆真誠的心。洗菜、切菜、煮菜,皆為菩薩的行門,點點滴滴都是行菩蕯道。所謂「上供十方佛,中奉諸聖賢,下濟六道品」,在道場的食物,上者供養佛法僧三寶,次為平等供養,亦即與身邊的人分享,第三是觀眾生苦、下濟六道品,鼓勵大眾以慈悲平等精神來發心。道場「法輪未轉,食輪先轉」,先以食輪結緣度眾,食物有法味,以慈悲心、歡喜心供養大眾,就是最上的供養。

  「說一口好菜」由每道菜的負責學員為大家介紹菜名、食材及作法,各組皆發揮獨特創意。接下來,由助教團及禪修班學員們參與試吃及投票,在大眾熱烈地加油聲中投票完成,選出「天廚妙供獎」、「三德六味獎」、「大轉食輪獎」等獎項。所有參與的學員從師父手上獲頒「香積獎」作為鼓勵;半年來在幕後的助教團隊,就像菩薩似的隨時提供支援,是「利他菩薩獎」。最後,更感謝烹飪班的指導法師,從課程的設計、規劃,到今日的結業成果展,盡心盡力地為精舍訓練新血、培育助教團隊。

  「食輪大轉──說一口好菜」結業成果展,在一片歡欣鼓舞中圓滿落幕。住持法師最後勉勵大眾,要嚐真正的法食,即是清淨身口意三業,禪悅為食、法喜充滿!


活動心得

學員作品:花開見佛
學員作品:大桔大利
第一組學員說一口好菜
第二組學員說一口好菜
第五組學員說一口好菜
天廚妙供獎出爐,同組參與學員與有榮焉。
香積獎學員與法師合影
助教團隊與法師合影
參與結業成果展的學員圓滿合照
 
素食烹飪班總召/傳獻
  佛法的多元化運用,在素食烹飪班成果展中展現無疑。學員做出色香味俱全的素菜讓大家食用,指導的助教(炒手)及與會人員,驚艷讚歎。感恩師父們的指導安排,感謝所有義工團隊的團結付出,自利利他的教與學,讓烹飪班課程圓滿達成目標;讓更多的人有機會看到素食的多樣化,進而也能吃素。就在食輪轉動中,弘揚了佛法。

素食烹飪班主廚/傳立
  導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言:「法輪未轉,食輪先轉。」三環一體──禪定、教理、福德,套用在大寮上是技術、知識、衛生。住持法師慈悲,為方便精舍大眾推廣素食、廣召大寮義工,而開設素食烹飪班。每個月一次的烹飪課程,傳立有幸擔任烹飪技巧的解說與示範。藉由「說一口好菜」成果展,用心料理每道菜,除了營養、色香味俱全外,盤飾更是創意無限,學員將佛法融入飲食之中。同時感恩七個月來,大眾的認真學習及助教群的協助,圓滿成就香積菩薩行。

素食烹飪班助教/法嘉
  精舍隆重舉辦素食烹飪班成果發表,讓學員們盡情表現創意,活動過程有趣又驚喜連連。活動前學員分工合作、精緻擺盤及發想取名,大家用對事以真的態度,呈現出最好的作品。在介紹個人作品時,每位都妙語如珠,素食烹飪班階段性任務完成,希望學員們在烹調中發菩提心,一同加入大寮香積組行列。

素食烹飪班助教/傳俐
  因回山出坡而有進入香積組學習的幸福因緣,開啟了洗菜、切菜的學習之旅。感恩老和尚創立道場,讓大眾在濁世中有洗濯身心的處所。烹飪班結業當天,各組學員以團隊精神完成每一道菜,所謂「同心山成玉,協力土變金」,期望有更多居士一起來學習並護持道場、共成佛事。

素食烹飪班助教/傳妍
  學員們展現的成果相當優秀,色香味俱全並不輸外面的餐廳。大家都很用心學習,除了在家勤奮練習剛學到的菜色,甚至到大寮發心出坡。回想自己也是由生手開始進入大寮學習,經師父及大寮組長、師兄們的悉心教導,今日才能獨當一面。傳妍懷抱著感恩的心加入助教群,除了將所學傳承新人,也會持續發心,做出令大眾滿意的齋飯。

素食烹飪班司儀/傳效
  過去對於做菜沒有很大的熱情,直到擔任此次的司儀執事,在準備司儀稿時,才開始深入的了解舉辦素食烹飪班的意義,同時也對於香積組的發心菩薩,有深深的敬意與感激。

  所謂「法輪未轉,食輪先轉」,供養大眾美味的素食是度眾的一種方式。凡夫重口腹美味,抓住胃是抓住人心的要項。從菜色的設計、食材的挑選採購、烹煮,甚至醬料調配、顏色選搭、擺盤種種,無一不是用心,無一不是學問。所以在五觀堂享用齋飯的同時,依「食存五觀」真誠地用功即是最大的回饋。


素食烹飪班學員/傳諦
  感恩師父讓我們有學習的因緣,感恩助教團隊每堂課程用心教學,短短幾個月的烹飪課程,將所學的烹飪技巧與手藝分享呈現給大眾。藉此課程體會到平時在香積組發心的菩薩們是如此用心、細心,以清淨心、歡喜心烹煮美味佳餚,供養三寶及與會大眾。

  在「說一口好菜」成果展上,分享如何料理「花開見佛」這道菜的過程。花指蓮花、心蓮,譬喻我們本具清淨無染的心,如蓮花出污泥而不染;見佛是見自性佛。從古至今,佛教藝術造像都能看到蓮花雕飾,象徵身、口、意三業清淨供養。昔日「釋尊拈花,迦葉微笑」;今日「中台拈花,眾生微笑」,此心蓮清淨微妙,難可言喻,香氣幽遠遍及十方。以此道菜供養三寶及與會大眾,禪悅為食、法喜充滿。


素食烹飪班學員/傳眼
  製作「麥芽金棗」的過程中,用清淨心、恭敬心處理每顆金棗。品嚐時則是用三心:一是「當下這念心」,沒有妄想;二是「清楚明白的心」,感受滿口酸甜棗汁及桔皮香氣;三是「圓滿的心」,回甘的滋味,讓人法喜充滿。

素食烹飪班學員/法稱
  今天懷著很興奮的心情參加素食烹飪課成果展,步入五觀堂時,師兄們已經開始將做好的成品進行擺盤;讚歎大家的廚藝、感謝師父的教導。做料理時,只要誠心誠意,自然可口美味。希望可以常常在大寮發心,做出好吃的料理與大眾廣結善緣。

素食烹飪班學員/法信
  感恩能有因緣來到普圓這個溫暖的地方,感謝師父讓我有機會在烹飪班學習。大寮師兄們不藏私所分享的烹調方法,可以活用在很多的面向;就像素饅的調味法可以用在所有的豆製品,讓食用者感到驚艷。在今天的成果發表會上,師兄們活學活用、認真用心的態度,令人敬佩!  

素食烹飪班學員/法若
  感恩精舍開設素食烹飪班,以及師父、助教們這半年多來的用心付出與指導,這一次才能以「滷豆干」這道菜獲得好成績。在大寮學習這段時間,潛移默化中,自己也有了改變,不僅積極將家中廚房打掃乾淨,也會跟母親分享坡務內容、做菜方法等,增進母女感情。帶著感恩的心,希望將所學應用於大寮發心上。








普圓精舍

地址:台北市民族西路2-3號
電話:(02)2599-4966
傳真:(02)2599-4955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