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圓精舍護法會頒證、彌勒菩薩票選暨佛學大會考



  九月十五日,普圓精舍在住持法師的慈悲帶領下,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護法會頒證典禮。下午時分,精神奕奕的學員陸續報到,興奮的心情溢於言表,大眾為此次佛學大會考闖關活動已準備兩個月有餘。當日闖關以《初級禪修班教本》及〈始終心要〉背經為主要考題內容,並由各級禪修班進行分組競賽。

 
 
 
 
  第一支香為「隊呼表演」,大眾來到大同大學的著名建築物「白宮」前,主持人提出「三力」:創造力、整齊力、真美麗作為評分標準,各班無不卯足全力,令人驚艷。第二支香為「大地闖關」,由大同大學大智佛學社的同學擔任關主,只見學員個個拉長了耳朵、眼神專注,唯恐漏聽了關主的題目,並在關主的指示下,用最快的速度背經,最正確的答案奪標。

  第三支香是「護法會頒證」,由護法會會長、禪修班總召集人及護法會總幹事三人帶領大眾宣誓,將力行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秉佛陀慈訓、遵 導師之教誨,廣積福慧資糧,護法護教,親近三寶,護持中台禪寺及普圓精舍並跟隨導師 覺大和尚腳步,施金輸誠建設中台碑林博物館。盡形壽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在啦啦隊的加油聲中,護法會幹部們接下住持法師手中的護法會證書。住持法師開示大眾,護法會執事代表了法師對大眾的期許,也是大眾對精舍的一份責任,接下證書後要時時提醒自己,不忘初心,並以歡喜心把握修善因緣,承擔起精舍的弘法事務。

  除了闖關的獎項,當日也舉辦「彌勒菩薩票選」。半年來,精舍推廣「面施」,大眾每次上課都要跟至少三位學員微笑、打招呼、聊天,在平時就養成親切待人的態度,人人都是彌勒菩薩。護法會前兩個月,各班舉辦了「彌勒菩薩票選活動」,所有學員都提出最喜歡的一句法語,由學員長彙整成彌勒菩薩選票,公布後在所有班級舉辦投票,並由各班選出的彌勒菩薩在護法會頒證當日進行總競選。彌勒菩薩上台分享心得時,各班學員都盡力地為自己班上的彌勒菩薩拉票,各班的彌勒菩薩也都展現了最美好、開朗的笑容與氣度。

  餐會中,大眾觀賞了精舍一年來重要活動的回顧影片,除展現眾志成城的精神,也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的悲心願力,建設中台道場、孕育僧才、廣設精舍,一路走來不辭辛勞地提攜。會長並在餐會中致詞,感謝 老和尚與住持法師的諄諄教誨,因為持續在精舍發心及熏修,才漸漸了解學佛的好處,也更懂得要發心護持,跟隨 老和尚的腳步,廣度有情眾生。用餐時,夜間初級禪修班則帶來「是你打開我的眼睛」手語表演,練習多時的動作與認真神情令人動容。

  此次護法會頒證活潑有趣,凝聚了大眾護法護教的向心力,更讓大眾重新提起了菩提心,發願在菩提道上相互扶持、相互鼓勵,跟隨 覺大和尚修行,直至成佛。

學員心得

護法會副會長 傳主/看到學員們將煩惱、壓力轉化成積極主動的迎接挑戰,體認到修行一定要勇於改變,突破,也就是法師們常說的「生處轉熟,熟處轉生」,原來學佛可以是年輕的、生動的、歡樂的。也真正應驗了「學佛真好」這句話,有 老和尚真好,大眾才能就近安住,就近發心。

護法會副會長 傳優/師父教導我們:六波羅密中第一行布施,布施中的面施則在生活中是最容易實踐的法門。在精舍裡,不時傳來「阿彌陀佛」的祝福問候聲,迎面而來的有開懷的笑容,也有靦腆的微笑,微笑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微笑也讓心中充滿溫暖。此次活動最令人難忘的還有佛學大會考,學員闖關時的專注眼神,以及彌勒菩薩決選,學員們聲嘶力竭地造勢拉票,看見每個人臉上滿是認真的笑容,都能夠笑對天下事,大家都是彌勒菩薩!

執行秘書 傳諦/一年一度的護法會頒證是對護法幹部們的肯定與期待。護法幹部是推動精舍法務的主力,若對護法護教有正確的認知與實踐,不僅能貫徹法師的指導,幫助精舍舉辦各項法務;另一方面,也對精舍的學員產生示範的作用,並凝聚向心力。

  感恩住持法師與常住法師們的用心,設計了多元且饒富趣味的佛學大會考與彌勒菩薩票選活動,能夠進一步凝聚學員們的向心力,也改觀對學佛的刻板印象,乃至於彌勒菩薩票選中,一個微笑能夠讓人心情愉悅、能讓人消除煩惱、更能讓人有回家的感覺。傳諦從中更加體會慈悲圓融的心境,總總方便法門,便是在實踐 覺老和尚所開示的佛法生活化。

  何其有幸,我們能在法師們的引領下學習實踐「在利他中完成自利」,把自我慢慢放下,「我執」就慢慢地減輕;面對境界,煩惱也漸漸減少,在菩薩道場中修行,「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唯有自己身體力行,解行並重,才能夠了解箇中滋味,感恩法師給弟子不斷學習的因緣,實在是收穫良多!

執行秘書 傳伯/以護持別人的心念下,承擔此次執事,並將活動盡力做好。雖然過程中有許多的不圓滿,但更重要的是發現自己在面對他人常是極不耐煩的,這種狀況若非遇到此次如此複雜的活動,是無法突顯出來的。非常感恩法師給我們這些機會,可以磨練平時所學,更深刻體會佛法在生活中落實的重要性。

莊嚴組組長 傳舉/活動當天因為擔任司儀,因此有了不同的視角。這次活動,我看見的是學佛人的真善美,對事情的真心投入,領護法會執事時的勇於承擔,那份堅定與廣結善緣的心令人欽佩,也是報答佛恩的最佳展現。

中級班學員 翠怜/原來學佛可以如此豐富多元、活潑有勁、變化有趣!尤其在莊嚴隆重的護法會頒證儀式中,每位學員從住持法師手中謙卑恭敬地接下證書,住持法師勉勵大眾,這不只是一張證書、一張紙而已,而是榮譽、是期許,也是責任,護法功德無限之大,令人法喜充滿。


普圓精舍

地址:台北市民族西路2-3號
電話:(02)2599-4966
傳真:(02)2599-4955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