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雨精舍一百零八年度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文/普雨精舍提供
 
  普雨精舍恪秉佛法慈悲濟世之精神,於一百零八年三月十七日啟建「慈悲三昧水懺法會」。當日,近四百位善信檀越、護法居士共赴法筵,精進虔誠,同霑法悅。

  法會中,住持法師讚歎與會大眾在清明前夕,懷抱知恩、感恩、報恩的心,代父母、師長、歷代先亡、法界一切有情來發心禮懺。期許大眾,皈敬稽顙,隨文入觀,願代眾生,受無量苦,令諸眾生,畢竟大樂。同時勸勉與會大眾,當下即是,動念乖真,要收攝六根,在起心動念處修,時時刻刻反省檢討、慚愧懺悔。經云:「若人造重罪,作已深自責,懺悔更不造,能拔根本業。」唯有至誠懇禱,發露懺悔,始能回復本具清淨心。此外,藉由聽經聞法、禪修靜坐以端正知見,知因識果,清淨三業,開創光明璀璨的未來。

  法會前的精心規劃、提點關心,處處體現法師們的慈悲、智慧與願心;護法幹部依教奉行,和合一心,為圓滿殊勝法筵盡心竭力。在莊嚴祥和法界中,大眾虔誠精進,皈叩禮懺,洗滌愆尤,清淨三業;法會功德回向先靈得度,超生淨土,法界有情共證菩提,同入性海。




法會心得

護法會會長/傳脈
  法會前,護法幹部們在法師指導下開始籌備事宜,同為成就一場利益大眾的法會盡心盡力。在眾緣和合下,莊嚴肅穆的壇場呈現眼前,令與會大眾皆起恭敬、歡喜之心虔誠參與,並在慈悲的法界中圓滿法會的種種功德。弟子發願精進用功,生生世世行菩薩道,護法護教。


副會長/傳酥
  一場法會的成就,是精舍法師與護法居士們利益眾生的發心。從法會的前置作業開始,就感受到法師對眾生的慈悲願心。法會中,義工菩薩們以清淨心護持大眾用功拜懺;大眾也攝心為自己與累世父母師長、冤親債主虔誠禮拜,消災滅罪,冥陽兩利。法會結束後,大眾法喜充滿,自己也期許能深化修行,直至圓證菩提。


副會長/傳悅
  普雨精舍真是中和地區民眾的心靈充電站。法會當天,大眾滿心歡喜的帶著父母、親友一起來參加,壇場很快就擠滿人潮。現今網路氾濫,大家浪費很多時間在手機上,心靈躁動,無法安住,藉由禮懺不但可得清淨,而聆聽住持師父慈悲開示,則讓心靈有所依靠。傳悅發願要認真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弘法,自利利他、修福修慧永不退轉。


副會長/傳仕
  《三昧水懺》緣起於唐朝悟達國師遇迦諾迦尊者,以三昧水洗濯積世冤仇。懺文中諸佛菩薩教化眾生滅除煩惱障、業障、報障的方便,當先懺除一切愆尤,興起七種心:一者慚愧心、二者恐怖心、三者厭離心、四者發菩提心、五者怨親平等心、六者念報佛恩心、七者觀罪性空。

  恭誦懺文,句句發人深省,回想往昔自己曾經犯的過錯,透過禮拜諸佛菩薩,至誠懇切發露懺悔,並期勉自己要有恆心和毅力改過向善。而法會現場莊嚴的梵唄法音,大眾虔誠專注的禮拜,這份凝聚的受攝力,真的令人感到無比的法喜。


副會長/傳領
  《三昧水懺》是距今兩千多年前的歷史真實公案,也是自己最喜歡禮懺的法門。懺文令自己了達佛陀的大智慧──因緣果報的正見,更警誡起心即錯,學習保持平等心、慈悲心。至誠慚愧,發露懺悔,效法普賢菩薩行願,回向法界有情,同登覺岸。

  「懺如浣滌」,願以清涼法水,洗滌累劫無明習氣與垢染,業消智朗,回復本具清淨自性。


諮詢委員/傳霖
  感恩主法法師慈悲開示,令與會大眾了解唯有皈依三寶,深信因果,至心懺悔,業障方能消除,光明才會現前。同時也要感恩義工熱誠的招呼,以及許多師兄默默的付出,方能成就如此殊勝、莊嚴的法會。


總指揮/傳旃
  擔任此次法會執事,期許能夠帶動每位發心菩薩圓滿法會。感恩三寶加被,法師們的慈悲指導,各個執事師兄的無私配合,在眾緣和合下,成就一場莊嚴的盛會。法會圓滿後,又歸於平靜,一切皆是緣起緣滅,也更加肯定要把握發心的因緣,在菩提道上持續精進。


副總指揮/傳玄
  從每次法會擔任執事的過程中,我體會到直下承擔。從規劃、討論到執行,總會因為不夠周密而有種種境界,看到自己心念的起伏,學習透過佛法的知見,保持正念。

  每次參加法會,無論事前布場、事後復原,以及法會的用功禮懺,都感受到無比的法喜及自在。法會的圓滿,是每位師兄們在執事及參與法務上的對事以真,我也要把握每次的執事因緣,護法護教。


執行祕書/傳力
  感恩師父慈悲帶領大眾圓滿此次法會。法會期間,義工們盡心盡力的護持大眾用功禮懺,令法會莊嚴又祥和。罪從心起將心懺,相信藉由大眾共修的力量,罪業定能消除,回復清淨。願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懺悔無有窮盡,生生世世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執行祕書/傳絹
  堅住正念,隨順覺性,是這次在牌位組發心的自我期許。感恩師父指導牌位應注意的細節,讓大家凝聚共識。在貼牌位的過程中,組員們互相提醒要禁語、對牌位要有恭敬心、不可折損或弄髒,大家同心協力,很快地就把牌位貼好。

  此次法會,深切體會到承擔就是願力,只要有願心一切都能成就。這次的發心,內心充滿靜謐與法喜,獲益良多。


行政執祕/傳薪
  這場法會,傳薪體會到每組師兄們的用心,尤其是隨喜牌位組,從規畫、執行到上牌位的齊心努力、細心、耐心和定力,讓我學習到很多。雖然每次法會發心的因緣不同,學習也不同,但希望自己能不斷地學習和成長。


照客組組長/傳墾
  去年母親意外成了植物人,加上自己身體的不適,深感無常逼迫苦。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慈悲,在各地廣設精舍,讓我們可以就近聽經聞法,參加殊勝的法會。欣逢精舍啟建慈悲三昧水懺法會,傳墾秉持一顆虔誠懺悔的心,隨文入觀,希望罪障消除,福慧增長。在末法時期,能在此莊嚴肅穆的道場拜懺,我們更應該惜福,把握每個當下。


書記組組長/傳方
  感恩精舍啟建這場法會,成就了我們修福報、結善緣的因緣。這次在書記組發心,感恩師父的教導,不斷協助大家解決困難,讓我們對電腦從生疏到熟悉。又從中看到大家彼此互相幫忙、配合,秉持著對事以真的原則,順利完成書記組所有一切事務,很令人感動。


福田組組長/傳彙
  在法會中隨文入觀,深切懺悔,祈能化解累世冤業,令一切冤親能離苦得樂。感恩主法法師慈悲開示,傳彙深深體悟到,生活中要勇於承擔過失及認錯;在遭逢逆境時,不斷告訴自己,要堅住正念,隨順覺性,一定要選擇正確的作為,並起善念。同時發起代眾生受苦的心,從堅持利他的善心滋養自己的菩提心苗而完成自利。感恩這場法會成就的因緣,令自己於困境中,找到一條清涼、光明的大道。


福田組副組長/傳種
  法會在八點三十分開始,報到處一早就已經人聲鼎沸,「阿彌陀佛」聖號不絕於耳。法會開始,主法法師帶領大眾佛前供燈,大眾依序出班,雙手捧著燈,流露出愉悅祥和的表情,個個法喜充滿。供燈雖然只是個儀式,但最重要的是點燃我們心中的自性之燈,並祈願人人皆能綻放出自性的光明。


大寮組副組長/傳郡
  一次的因緣,來到普雨精舍,就一直在大寮發心,當時告訴自己要煮美味的素食供養三寶,所以只要有機會就學習煮素食。在學習的過程中,也遇到許多的障礙,但不氣餒,不斷告訴自己要努力、要加油。這些年在精舍發心,結了許多善緣,每次煮飯菜,都會發願:願大眾罪障、病障、業障悉皆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護持正法道場,永不退轉。


普雨精舍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連城路168號7樓
電話:(02)2248-8860
傳真:(02)2248-8857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