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雨精舍歲末圍爐暨佛學大會考

  歲末迎春之際,普雨精舍於一百零八年一月六日舉辦「歲末圍爐暨佛學大會考」。當天近四百位禪修班學員及親友,歡欣齊聚一堂,共同參與這場洋溢法喜、熱鬧歡騰的盛會。

  活動開始,住持法師首先讚歎大眾的發心並開示,經云:「諸欲供養佛世尊者,當修三法:一者發菩提心,二者護持正法,三者如教修行。……若能修學此三法者,乃得名為真供養佛。」大眾踴躍參與精舍活動,就是「護持正法」;歡喜、用心地籌備活動與規劃美味佳餚,即是實踐「如教修行」;精進背誦文字般若、勇敢挑戰會考,直下承擔,就是「發菩提心」;大眾和合一心、事理兼備,正是「真供養佛」的具體展現。住持法師也勉勵大眾繼續秉持開山祖師之慈訓,護持佛法,並在生活中落實佛法,修福修慧,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圍爐活動於住持法師慈悲祝願後展開,香積組菩薩發揮巧思,精心料理一道又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清淨香齋,令人食指大動,齒頰留香,回味無窮。圍爐後,趣味多元的佛學大會考,以「教本題庫」、「背經題」、「通關密語」、「比手畫腳」等單元熱鬧登場。活動中,學員們個個奮力搶答,現場氣氛既緊張又刺激;最後的冠亞軍決賽,更以精心策劃的「十二因緣大風吹」一決勝負,將起惑、造業、受苦三世二重因果關係,透過趣味競賽方式,讓與會大眾聞薰聞修,進而體會學習佛法的法喜。

  所謂「眾生歡喜,諸佛歡喜」,佛學大會考活動中,更穿插摸彩及「非廣告」表演,學員們別出心裁的短劇演出、詼諧逗趣的舞蹈表演及精彩的禪詩吟誦等,令全場笑聲、掌聲不斷,將活動歡樂的氣氛推到最高潮!

  此次歲末圍爐暨佛學大會考具多重意義,不僅增進學員互動,也凝聚護法會幹部的向心力,同時藉由佛學會考,令大眾薰修文字般若,精進背誦經文,深入佛法義理,自利利他。學員都非常感恩住持法師與大眾法師們用心規劃活動,令大眾獲益良多,大眾並齊心發願要接引更多的人來到精舍聞法禪修,點亮自性光明,共證菩提!


活動心得

佛學大會考
比手畫腳
義工團隊

護法會會長暨活動總督導/傳脈
  看到香積組在活動數週前即精心規劃圍爐菜色,從配料、盤飾到一次次不厭其煩的試煮,用心認真的態度令人十分感動。在緊張刺激的佛學會考搶答中,看到各組成員展現全力準備以及和合發心的成果,讓自己領略到活動帶來的僅只是短暫的人事聚合,因此,一定要及時把握因緣,修福修慧,利人利己!

副總指揮暨活動企劃組/傳領
  接連三週的招生與活動,雖然有點累,但看到師父們普度眾生、不疲不厭的精神,告訴自己要提升修行、內化教理,就要付諸精進與行動實踐。當師父指示弟子要策劃串場節目,以減輕佛學會考的緊張氣氛時,弟子告訴自己,不管多累都要直下承擔。之後,師父不斷地關照組員們的排演情況與需求,更時時提點組員們要用願力來演出,以消除大眾會考的壓力;師父的慈悲與用心,真是自己學習的榜樣。期許自己日後也要如此護念他人,並且把握每一個因緣,堅定信念護法護教!

  歲末圍爐暨會考活動,除了凝聚護法會幹部的向心力,同時也提振全體學員精進用功的心念,更藉此讓與會的學員眷屬,體會學佛是如此活潑、快樂、生活化,希望人人都能來報名即將開課的下一期初級禪修班。

音響組/傳悅
  讚歎香積組師兄們的用心料理,媲美專業主廚的手藝,令與會大眾大開眼界,驚喜萬分!更讚歎各級禪修班師兄們的和合無諍,使會考成為一場不藏私的君子之爭。活動組成員賣力的演出「非廣告」,趣味十足,逗得全場歡笑連連。許多與會來賓都說:「普雨精舍的師兄們真不簡單,好想也加入這個大家庭」,歲末圍爐暨佛學會考真是一場很有意義的活動。

  師兄們的發心,令人感動。很感恩師父們用心為我們整理會考資料,讓我們薰修教理,獲益良多;從而覺得自己真是有福報才能得遇正法道場、大善知識,弟子發願一定要精進用功,深化修行,弘揚佛法,自利利他!

活動組/傳群
  慣性思考會讓覺性墮落;當看到活動執事公告,自己名列在活動組,直覺反應是「設計隊呼」,後來才知道——還有六個「非廣告」表演,等著自己在三天內完成籌劃,真是一大挑戰!在尚未被負面情緒淹沒前,提起覺性,告誡自己:「不要逃避,保持正念!」沒想到,同組師兄竟然主動邀約一起腦力激盪,甚至連住持法師都伸出援手,使自己在苦熬策劃靈感的過程中,頓感「除熱得清涼」。同時,也感恩活動組師兄們的慈悲包容,全力配合演出,使活動進行順利又圓滿。這些前所未料的成果,令自己更加深刻體會到,在中台這個大家庭,没有人是孤單的。期許自己,盡未來際一定要廣結善緣,恆思利他!

安全組/傳聖
  活動籌備期間,各組學長們既要規劃活動細節,又要準備會考,更要排練「非廣告」博君一笑;佛學會考時,還能夠認真、專注的應考,令我真正體會到「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的深意。學長們去除我執、直下承擔的發心,顯然不只是佛學名相的理解,而是將所薰修的教理,落實在日用中,付諸行動,實在不簡單!讓自己從中學習,收獲良多。除此,看到大家全力付出、發心無畏的精神,更慶幸自己能進入這塊清淨寶地;期許自己,要好好學習菩薩行,接引更多有緣人踏入此佛國淨土。

活動企劃組/傳凰
  有幸參與籌備會議,聽到許多學長報告活動策劃內容,感受到學長們勇於承擔與護法護教的堅定信念。印象最深刻的是,圍爐既要菜色美味可口,讓大眾吃得歡喜,又要兼顧端上桌的菜餚熱呼呼,讓大眾吃得滿意;活動當天,誰先洗菜、誰先用爐具,大寮器具又是怎麼分配使用,人員如何調度與配合,這其中的安排與折衝協調,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完,看到師兄們全心全意、不分你我的發心,相信大眾秉持這份信念與願力推動佛法,一定能使法運綿長,正法久住!

大寮主廚/傳種
  活動前,想到要承擔圍爐主廚的重責大任,一方面非常歡喜有機會供養大眾,但一方面十分擔心在有限時間內,煮不出菜來,無法達成任務。直到活動當天,進了大寮,在開始要烹煮料理的當下,告訴自己:「不要打妄想了,只要專注,一定能煮出美味的菜餚。」這麼一想,心安定下來,不再緊張也不再三心二意,火侯就更能控制得當,隨心所願的烹調菜色,最後終於圓滿了任務。因此,深深體悟到成功與失敗都是這念心的作用。很感恩能有供養大眾的因緣,同時也得以訓練自己再一次將正念、覺性用出來!

行堂/傳照
  滿心希望大眾吃得歡喜,但圍爐作業對行堂人員來說有時間上的逼迫性,當熱騰騰的美食出爐時,一定要提起覺性,專注又快速的擺成色香味俱全的菜餚。擺盤、上菜雖然很急迫,但一方面也提醒自己,一定要特別關照初初來發心的義工菩薩,注意自己說話的音量、態度、表情;就算每一盤菜擺起來不盡相同,卻都是每位義工菩薩歡喜發心的展現,學習用同理心肯定他人,就是在護念他人的菩提苗!

大寮/傳音
  整個圍爐活動,食輪與法輪同轉,佛法與生活結合,從享用色香味俱全的素齋,到會考時的緊張與刺激,其中穿插逗趣的非廣告表演,又與招生活動結合,巧妙的將佛法融入,氣氛熱鬧非凡。我很感恩能夠參與這一場殊勝法筵,從中體會到一場法會需要各種因緣的成就;期許自己要更努力,在發心中去除我執,一路向上,將來也能夠利益他人。

普雨精舍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連城路168號7樓
電話:(02)2248-8860
傳真:(02)2248-8857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