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禪寺五明菩薩學院五明菩薩班普因精舍學員心得

護法會副會長/傳然

  所謂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初初學佛的第一年,覺得只有佛經好,其他的書籍宛若糟粕,但學佛多年,漸漸地懈怠,覺得佛離自己愈來愈遠。

  自從參加了五明菩薩學院培訓後,體認到師父們的用心良苦,諄諄教誨我們要遵循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囑咐:「守護道場,深化修行,落實佛法。」鼓勵大家要當菩薩,向五明處學,在利他中完成自利。五明課程有事有理,在理上建立正確的知見,在事上磨鍊,落實敬慈和真四箴行,達到良善清淨,自在解脫,讓生命更有意義。

  這一年來,要感恩師父與師兄的鼓勵,還有同修的包容與支持,讓自己能在工作之餘,回山上課、實習、出坡作務,生命沒有空過,很踏實。最近常在反思《佛說無常經》中所說:「常求諸欲境,不行於善事,云何保形命?」人生一路走來,不知不覺已過了一甲子,在未來有限的生命裡,唯有更精進,掌握住修行的方向,才能離苦得樂。而五明菩薩班與精舍的禪修課程,有加乘的效果,讓自己能時時反省檢討心中的貪瞋癡,及知道如何去轉化這些煩惱。

  希望更多同參一起加入五明菩薩學院,讓我們的修行持續不間斷,互相關照、鼓勵,生生世世行菩薩道,永不退轉。

照客組組長/傳實

  在未參加五明菩薩學院培訓之前,雖然在精舍學佛多年,但法一直無法入心,總是很隨性;山上及精舍的各項活動也未積極參與;生活中遇到了境界,就煩煩惱惱。幸好師父慈悲勸發自己參加五明菩薩學院,加上師兄的鼓勵,當下警覺再不把握這次因緣,還有多少次機會可以累積福慧資糧。

  因為自己色身一直不是很好,所以專業課程就選擇了醫護組,希望能夠解除自己及眾生色身的痛苦,也可以救度眾生心理上的痛苦。佛法八萬四千法門,都是對治眾生身病、心病的藥方,解決眾生的病源。所以修學菩薩行,自利又利他。

  每次回山上課,課程都是安排得非常緊湊,因為平時的生活一直都很放逸,感到課程有些跟不上,而每堂課的學習單回饋,更讓自己吃不消。但是想到住持和尚及常住法師們的用心,安排了這麼多內容豐富、多元化及專業的課程,且師資陣容堅強,都是具有專業技術及知識的人才,並且動用眾多法師及發心菩薩護持,自己感到慚愧,決定要加倍努力去學習。

  在醫護組專業培訓課程中,師父們為了讓大眾能學以致用,用心設計一系列與生活息息相關的課程,如個人健康體適能、急救CPR、口腔衛生、老人照護及安寧療護等,也讓大家實際演練,更動用了許多護理及消防人員協助指導,如此地護持大眾學習,讓自己更是由衷感恩。

  感恩開山祖師的慈悲與大智慧,創立了中台禪寺,接引大眾修行學佛,我們只要依教奉行,在生活中落實修行,必能達到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目標。

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傳窅

  當知道有五明菩薩班的培訓課程時,實在是太高興了,想要學習菩薩廣學多聞,增長智慧,教化一切;加上師父的鼓勵,便毫不猶豫地填寫報名表。

  五明菩薩班的課程有內明、因明、聲明、醫方明、工巧明。內明是佛法與心性的道理,如課程中開山祖師的生平事蹟詳細介紹和〈始終心要〉等等。因明是論理學,不但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如「邏輯與超越邏輯」課程,教授法師以邏輯的方法來幫助我們思考。有邏輯即是明白正確的因與果的關係,如起煩惱是果,就要從因上來對治,最後超越邏輯,達到心體寂靜。

  聲明是明白言語文字,說話要有藝術,與人溝通應有技巧,不是憑自己的習慣來發言,因此訓練自己,說出口的話,要簡明扼要,讓人聽得清楚明白。醫方明的相關課程,學習到的醫學常識、消防安全與急救方法都非常實用,在日常生活中隨時可運用。工巧明課程教了很多組別的專業知識,如行堂、大寮、寮房管理、安全、醫護、美工等等。五明菩薩學院非常用心地為我們準備如此充實的課程,讓我收穫滿滿、十分歡喜。

  這當中最令我難忘的是浴佛法會,前一天美工組組長先和我們開會,解說坡務的內容──如何布置浴佛亭。並叮嚀要用心、用眼、用手來插花以供養佛,同時不要散心雜話,要用最恭敬的心來布置。果真大家在一片寂靜中,完成了一座又一座莊嚴的浴佛亭。法會結束後撤場,大家又同心協力完成。此次能參與法會的布置及撤場,學以致用,心中法喜充滿。

  上五明菩薩課程,對我最大的改變,就是改變了內向、不善於表達的個性。透過課程與團隊合作,及較多機會的練習,漸漸能勇於表達自己的看法。團隊中大家互相學習,每個人都是我學習的榜樣,對我的幫助很大。而且經由這些課程,有了正確的知見與技能,就擁有更多的資糧去利益他人,因此發願更要努力學習。

  非常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慈心悲願,創建道場、弘揚佛法,感謝法師們的護念、學長的關照及護學的義工菩薩們,讓我們能夠專心學習五明的課程,不但可以自我提升,也能將所學習到的一切為更多人服務。

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傳珅

  記得兩年前的某一天,跟師兄在山上出坡,休息時,師兄突然說:「我們一起報名五明菩薩學院吧!」就這樣成為了五明菩薩班的學員,兩年的學習只能用「感恩」兩個字來表達內心的感動。

  五明菩薩學院的課程有內明、聲明、醫方明、因明、工巧明,內容包羅萬象。內明的部份上了許多佛法相關的課程,如〈始終心要〉、禪那、《圓覺經.清淨慧菩薩章》……透過師父的解說,讓我在法上有更深一層的體悟。聲明課程有「說話藝術與人際溝通」、「國際禮儀」等,可廣泛運用在工作、家庭、待人接物上,同時也學習到建立自信,在現在這網路時代,都是每個人必須具備的技能。醫方明的課程包含「安寧療護簡介」、「骨質疏鬆」、「老人痴呆的預防及治療」、「咀嚼與預防失智」、「基本的救命術」等,這些相關主題平常就能運用在生活上。以自己來說,父親今年已八十歲,雖然身體還算健朗,但是有輕微的失智,學習這些課程,讓自己在對父親的照護及互動上,幫助非常大。

  所有課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因明課,從中發現佛法是有邏輯並能夠驗證的,是活潑潑的。透過師父精闢的講解「金剛經與辯證思惟邏輯」後,令我了解《金剛經》的主軸,對每天誦持此經典助益很多。

  專業課程選擇了清淨慧即環保組,以前對環保組的認知,就是洗架房及環境清潔、垃圾分類如此而已,但其實這只是一小部份。這兩年的課程,我除了學會洗架房及垃圾分類外,最主要是學會帶坡及坡務規劃,並在帶坡中,找到自信。

  參與五明菩薩學院的課程,是我們回饋道場最好的方式,透過學習出坡時該注意的細節及清潔技巧,在每次法會擔任義工時,就能發揮百分之百的效率。如果佛法對我們在生活上有幫助及影響,讓我們懷著知恩、感恩、報恩的心,一起加入五明菩薩的行列!

普因精舍五明菩薩學員合影

 

普因精舍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二段11之29號
電話:(02)2962-5519
傳真:(02)2958-7054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