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因精舍一百零九年八關齋戒暨臘八掃塔學員心得

護法會督導/傳延

  隔了好幾年又來受八關齋戒,感受特別不同。說戒法師講戒時,介紹了佛陀制戒的因緣,及提示戒條的「開」、「遮」、「持」、「犯」,希望我們能知其然,也能夠知其所以然,在持戒上能夠持守得更清淨。自己過去都會用戒條來審視別人的行為,後來才發現,其實不管是五戒、八關齋戒,都是讓自己在檢討反省時有一個基準,以此規範自己的行為是否如法如律,而不是拿來要求他人的。

  掃塔法會結束後,大家一起留下來撤場,同心協力,很快就將坡務完成。同時思惟到在修行的路上,遇到境界時,能有好的同參道友互相扶持,互為彼此的善知識,真的很有福報。希望這樣的善緣能不斷持續下去,進而成就更多的人來護持道場。

照客組組長/傳純

  很感恩中台禪寺及師父們成就大眾受八關齋戒的因緣,學佛就是要了脫生死,能受戒是相當有福報的。記得第一次來受戒,聽聞戒法,知道能受持八關齋戒,就能關閉生死流轉之門,也就是關閉殺、盜、淫等八種罪過,就覺得相當的殊勝,當時發願以後一定都要來受戒。

  參與臘八掃塔法會,感到很莊嚴肅穆。當住持和尚掃塔時,很多人想到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心裡仍都很不捨,忍不住落淚。因為有開山祖師的大悲願心,才有今天的中台禪寺,大家才有聽聞正法的地方。老和尚是我生命中的貴人,如果沒有學佛,沒有正知正見,自己可能一生都不能明白離苦得樂的方法。

心燈組組長/傳音

  每次八關齋戒都是很愉快地參加,可是今年的心情特別緊張、沉重,因為爸爸住院了,他已經一百歲,我心裡很放不下。感謝菩薩的加持及爸爸的成就,讓自己能如期參加受戒。說戒法師說到,我們的人生要像梵唄合乎音律一樣,言行如法如律,人生就會很順遂。所以,照著師父所說的去做,持守戒律,人生就會自在光明。

日間中級禪修班學員長/法惟

  這是第二次參加八關齋戒,感恩山上的慈悲,提供這麼清淨的戒壇,讓我們在家居士有機會學習一日一夜出家人的生活,結出家的緣、種出家的因。感謝很多人的付出和護念,才能成就這麼殊勝的戒會。

  掃塔法會唱誦祖師讚,唱到「祈乘願再來」時,讓我很感動,希望像開山祖師這樣難遭難遇的大善知識,一定要乘願再來度更多的眾生;最後三稱「南無度人師菩薩摩訶薩」也讓自己感觸良多,如果沒有開山祖師建立這麼好的道場,為我們創造聽經聞法的因緣,我們的法身慧命也無法得以延續。

  這次能跟著這麼多師兄弟一起受戒、誦經、掃塔,這一切都值得好好珍惜和把握。

日間初級禪修班總學長/傳騏

  這次說戒法師提到「不坐臥高廣大床」時,讓我想到一百零二年打七時,老和尚也有開示這條戒,師父提到大家為什麼要睡高廣大床?是身體需要,還是自己的貪念?不論是那時還是現在,師父們都在引導我們,使用東西時,要去思惟是需要還是想要?如果想要的成分多一些,就要回頭省思,練習收攝自己的貪念。感恩師父的提醒,讓自己在生活上能去思惟及運用,減少貪著與煩惱。

夜間高級禪修班學員/利玲

  這是第一次參加這麼盛大、殊勝的法會,特別的感動。尤其是早上拿到了熱騰騰的早齋,想到要成就一場法會,需要多少人付出心力才能成就,真的很不容易。相比之下,自己只是受戒並聆聽法師說戒而己,並沒有付出什麼勞力。因此發願要跟師兄們學習護法護教,在利他中完成自利。

 

普因精舍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二段11之29號
電話:(02)2962-5519
傳真:(02)2958-7054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