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因精舍一百零八年度大悲懺法會


文/普因精舍提供


  「聖觀自在,古佛垂形,一千手眼展慈心。」普因精舍大悲懺法會於一百零八年九月二十九日上午九點舉行,大眾虔誦觀音聖號,由功德主代表出位迎請主法法師入壇主法,在鼓磬和鳴的梵唄聲中,大眾至誠獻供,法會在莊嚴祥和的氛圍中隆重進行。

  第一支香恭誦《大悲懺》,大悲懺法的唱誦有別於其他懺法,唱腔有著古樂的質樸與沉穩,近九十分鐘的禮懺過程中,餘韻不絕於耳。儀軌由主法法師白詞開始,領眾禮事三寶,接著大眾嚴持香花,以虔敬之心迎請諸佛菩薩,齊誦讚觀音文,禮拜觀音十大願,最後懺悔發願,禮佛回向。

  此次法會有四個壇區,逾五百位居士共同參與,大眾皆一心專注,和合歡喜地唱誦,大眾同聲讚揚觀音菩薩大悲願力。懺文中,有主法法師吟誦觀文偈語,維那法師獨白,在清淨莊嚴的梵音繚繞之下,全場無論男女老幼,皆為觀音菩薩慈悲覆護眾生的法界所攝受。

  第二支香為佛前大供及消災超薦,並恭請主法法師慈悲開示。師父在開示中,為大眾解說觀音菩薩的初發心因緣,是由於千光王靜住如來教持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為眾生做大利樂,而從初地頓超到八地的故事。勉勵大眾應學習觀音菩薩的精神,在因地上起慈悲心、發廣大願,不但要慈悲,更要有智慧,悲智雙運才能夠真正自利利他、解脫煩惱。

  法會於中午十二時三十分圓滿結束,並提供美味的菩提素齋與大眾結緣。從法會前的規劃籌備,到法會後的合力撤場,所有義工布施自己的時間與體力,全心投入、互相支援、和合無諍的成就了這場法會。溝通協調的過程,也是學習菩薩慈悲精神的契機,在護念他人的同時,也放下了自己的執著,真正是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


普因精舍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二段11之29號
電話:(02)2962-5519
傳真:(02)2958-7054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