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四年第一期日、夜間禪修班結業典禮

                      文/日間中級禪修班學員 吳揖光(傳舉)
 
  普因精舍於六月中旬,舉行九十四年度第一期日、夜間禪修班結業典禮。此次典禮一改往常型態,住持見顒法師特別指導,聯合初級、中級兩班,籌辦一場溫馨兼具活潑、熱鬧又不失莊嚴的結業典禮。而全程的活動內容,皆由全體學員自行構思規劃。

  接獲執事的師兄們,從五月中旬便展開一連串的前置作業,從整體的籌劃、節目的設計、禪堂的佈置、道具的製作、背景音樂的挑選、到流程的演練……無不費盡心思、絞盡腦汁,大眾和合,彼此分工,相互協調,希望藉由不同典禮的呈現,讓初、中級班的學員皆能感受到師父的用心,進而體會結業的意義。結業並不是結束課業,而是學佛路上另一個階段的開始,象徵著大步邁向清淨光明的菩薩道。

  此次禪修班結業典禮,一開始,大眾在住持法師的帶領下,互傳心燈,為此次典禮揭開序幕。心燈象徵著自性光明,點亮心燈便是點亮心中的自性光明,燈燈相傳,光光相照,一燈能燃無盡燈,佛法的傳承便是如此綿延不斷。

  之後,在主持人青春洋溢的帶動之下,配合西遊記話劇、手語猜佛語、柔中帶勁的太極拳、啦啦隊歡呼等,禪堂一片歡樂融洽。而日間禪修班所演出的節目更是溫馨感人,其中有多位年長的師兄主動參與啦啦隊表演,看著他們手舞足蹈的賣力演出,個個熱中帶勁,彷彿時光倒流,青春活現,台下掌聲響起,熱烈不斷,原先年紀的顧慮似乎是多餘了。接著詩歌朗誦、心得分享、短劇、木偶劇、隨席談禪……等,每個節目在寓教於樂中,加深了學員對佛法及禪堂行儀的正確認識,讓學員體會到學佛是一件有意義的事:自利利他,幫助別人開啟心扉,自己也能看到更廣闊的天空。

  節目尾聲是感恩的時刻,大眾從內心深處,發起最虔誠、最恭敬的心,表達對師父無盡的感恩。感恩師父為了護念我們的法身慧命,每天不辭辛勞、廢寢忘食,度化大眾無有疲厭。最後,大眾以一顆真摯感恩的心,隨著師父的圓滿開示,化為未來修行的願力,願在師父的慈悲引領下,於菩提道上,歡喜發心,精進用功,菩提種子早日成長茁壯、開花結果。

學員結業心得


普因精舍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二段11之29號
電話:(02)2962-5519
傳真:(02)2958-7054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