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眼精舍一百零三年護法會頒證暨觀音祈福法會

文/普眼精舍提供 



  十月十二日欣逢觀世音菩薩出家日,中台禪寺台北市萬華分院普眼精舍舉行「護法會頒證暨觀音祈福法會」。當天接引約二百位居士大德參與盛會,見證護法薪傳的法喜。

  護法會頒證大典在摩訶啦啦隊熱情的歡呼聲中展開,學員也以「獻給導師」手語表演,感恩  導師創建中台世界佛國淨土。接著由住持法師為護法幹部頒發證書,並與大眾歡喜合影,鄭會長帶領全體幹部宣讀誓詞,願盡形壽發菩提心,護持中台禪寺、護持普眼精舍。

  莊嚴的梵唄聲中,大眾齊誦《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恭敬虔誠的精進讀誦,莫不攝受了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的無量悲心。午齋時刻,播放回顧影片及護法幹部平日投入法務的精采片段與大眾分享,最後在「永恆」的手語表演中圓滿結束。

  為了讓法會圓滿,兩星期前即開始緊鑼密鼓的籌備,由住持法師領眾,遵循 導師 覺大和尚所指導的「現代化叢林發展的六個要點」,從分工合作、分層負責、充分授權到靈活調管、與時俱進,最後回到萬法歸宗。住持法師勉勵大眾發廣大願心,在布施體力與智慧的同時,更要護持自己的覺性,藉由動中磨鍊來落實修行,更重要的是不忘銷歸自性。從籌備到撤場,所有義工菩薩依教奉行,和合無諍,為莊嚴道場、利樂有情而付出,共同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普修善法,萬德莊嚴成淨土;眼觀教義,一法不立透禪心」。佛法如甘露,普眼精舍秉持  導師的慈悲指導,祈願將正法眼藏廣傳於世,接引更多紅塵行者親近三寶,尋回清淨的自性。

法會心得

法會總召、會長/傳榮
  執事沒有大小,只有心細與否,每個執事都可藉事練心。承擔總召執事後即自我設定「參與開會、以身作則、仔細學習、勤作筆記、聆聽開示、依教奉行」的目標,加上法師開示:「護法,表顯四眾弟子對弘法的願心;頒證,賦予著佛法薪傳的使命」,更鼓勵自己要往這些目標努力。

  法會當天,二三樓兩個壇場約兩百位居士參與,在妥善規劃下井然有序。因先前已了解法會流程,並研讀了《中台實相2——中台禪寺落成十週年紀念專輯》一書的內容,因此能與參與的居士解說這次頒證法會的特殊性,同時也觀察到各組互動的流暢與否。最重要的是,幾次覺察到自己情緒及言詞太過高亢,趕緊打住,拉回這念無住的心。

  令我感受最深的是,在職場或其他團體中,大家都有追尋的目標,但目標達成後心仍然找不到依歸處,只能不斷追求。唯有深入佛法道理,萬法歸宗,才能讓我們在成就事業時、在發心當下、在累積福德因緣中,不離本心、念念分明、回歸自性。即使感受壓力,也能認真學習、面面俱到,而不執著過程與結果,這是最棒的部分。

  我還體會到,認真學習使俗諦圓融可使自己廣學多聞,更容易契悟真諦的本體空性;若俗諦不圓融、障礙多,就難回歸真諦,更難達到中道第一義諦。藉事練心,在修行上自我提升,是一次非常好的經驗。感恩住持法師及兩位常住法師的指導,期許自己精進用功,發長遠心而圓滿菩提道路,真正做到在利他中完成自利。

總幹事/傳樞
  從此次執事中,體會到「放下妄想」、「法無定法」、「活在當下」。

  召開籌備會當天,腦中不斷縈繞、思索著如何讓超出往常法會眾多人數下,能在精舍有限的禪堂、齋堂等空間,做最有效的運用,包括中場休息轉場、用齋動線、座位安排等,期使每一參加者都能在舒適的環境下進行活動。

  籌備會時,將思索並自認較佳的方案直接提報,然而在法師慈悲指導後領悟到,既已決定就應「放下」,因「法無定法」每一方案都有其優缺點,若繼續攀緣執著就是「妄想」;期許自己安住當下,不再沉浸於妄想執著中。

法會副總幹事、副會長/傳初
  首次在法會擔任重要職務,學到了佛法在生活上的應用。

  第一次開會,住持法師談到 老和尚開示的「現代化叢林發展的六要點」,但只是停留在對文字的認知,內心無法深刻體悟。

  法會前幾週便開始聯繫各組,並在法師的指導下請各組繕寫SOP,這期間感到戰戰兢兢,因為自己對每組細部流程的了解是多麼不足!當我看到初步的SOP只能照單全收,唯一的詢問是有沒有需要增加組員或幫忙聯繫其他組別的支援,內心卻想請示法師:「是否能換個有法務經驗的居士較適當?」這時我深深體悟「分工合作」的重要性。

  由於此次頒證暨法會之流程及會場動線布置有許多創舉,看到各組組長「分層負責」,各司其職全力動員,一心希望法會圓滿進行。法會當天,了解到要能「充分授權」給組員,就是要相信他們的能力而不是製造壓力!大家隨著法會進行都能「靈活調管」、互相支援,而得到的最大效益就是時間管控恰到好處,讓與會大眾及發心義工都能在順暢的法會中得到法益。

  這次法會最大創新就是現場轉播。以往因場地限制,常出現無法接納太多信眾參與法會;或是接納太多信眾,另設場地不夠圓滿莊嚴的遺憾。這次在第二壇場現場轉播,使無法進入主壇場之信眾,或是沒有執事時之護法義工都能如臨主壇場,以歡喜心觀禮、以虔誠心誦經禮懺。看到大眾在莊嚴壇場中井然有序的攝心誦經拜懺,感到無比讚歎。這就是運用現代科技利益眾生的「與時俱進」!

  法會圓滿結束後,所有護法義工不分彼此協助撤場,在短時間內圓滿完成。當大家還沉浸在法會喜悅時,住持法師開示:「法會結束了就要收攝身心,到禪堂靜坐,將這念心回歸無念、無作,保持正念、正定,念念分明,處處作主。」這就是「萬法歸宗」,亦即法師期許我們在生活中時時觀照之《金剛經》經文:「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影音組組長/傳芸
  此次法會,法師交付我一個新執事,對於從未在正式法會中領執事的我來說,覺得自己的承擔力進步了。從音樂試播到視訊設備的操作,我很認真地學習並練習,體會到在整場法會中,要讓莊嚴的梵唄聲從麥克風傳出來,使與會大眾既攝心又法喜,必須細膩的調整麥克風的音量與音質。

  看到法師們認真籌劃、注意細節,感受到法師們的心量廣大,言教、身教都為我們示範著「認真而不當真」,讓我深感敬佩,並體會到如果懂得放下執著,便能提起,更具承擔力。如果出現問題,就學習離一切諸相,不起煩惱來解決它,這就是藉事練心的意義,也是我對自己的期許。

  法會前有些未能及時完成的部分,導致法會過程有不協調、不盡完善之處。然而,精舍中許多師兄的言行是我學習的最好榜樣,雖然法會過程有不圓滿之處,他們並沒有太多起心動念,不只跟著流程進行,還時時在正念中,保持覺性,隨順因緣,令人由衷尊敬與讚歎!

投影片製作組組長/傳紹
  此次法會是我學習到最多層面的一次。因擔任義工,從籌備期開始,法師即以  導師所開示之「現代化叢林發展的六要點」提示我們如何分工合作、分層負責,並且在籌備會議、準備工作、綵排等場合中,不斷開示提醒我們內觀自省:是否認真不當真?是否在上線前、上線中、上線後找時間靜坐?以清淨有覺性的心來發心,在做的當下即覺知緣起性空,而非做完、事情消滅了才體認空性。

  法師不斷說明、及時提醒,使自己更能掌握「動中修」的義理,從剛開始時覺得做事時間都不夠,哪有時間靜坐?到漸漸發現靜坐後再動作,可使頭腦清楚、情緒穩定、心思不散亂,做事更有效率,各組義工相互搭配和合無諍;短短二個星期,從經驗摸索中建立制度,不僅成就殊勝法會接引大眾親近三寶,發心義工們的收穫更遠遠超越參加法會功德。

   非常感恩住持法師慈悲開示,以及常住法師的護持指導,使我們有正確知見朝向正確的方向努力,了解到事情的不圓滿只是枝末,而源頭是心,觀照好自己的心念使覺性時時現前,就是真修行。雖然自己離「萬法歸宗」仍有遙遠距離,但我相信只要繼續到精舍聽經聞法、發心護持及依教奉行,就能一步步朝此目標前進,也祈願能有更多人蒙此法益。

 

普眼精舍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74號 2樓(近捷運西門站,美華泰旁)
電話:(02)2382-6622
傳真:(02)2371-0492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