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淨智佛學社與實踐大學晨暘佛學社中台心旅

文/普眼精舍提供

  一百零三年五月三日至四日,欣逢佛陀聖誕,東吳大學淨智佛學社與實踐大學晨暘佛學社的青年學子,在社團指導法師、普眼精舍住持法師的帶領下,展開一場別具意義的中台心旅,為大學生活開啟光明願景。

  第一天上午參觀中台山博物館「萬法歸宗特展」,從典藏佛教文物及佛菩薩造像中,感受歷代先賢對佛法的尊崇與護持。下午展開「中台巡禮」,從山門、大雄寶殿一路參觀至金頂,學子們無不感佩中台禪寺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的慈悲與睿智,將佛法的奧妙義理巧妙地融入建築之美中。

  在「隨席談禪」活動中,法師以佛法為學子解除疑惑,令大眾深獲法益。傍晚,在普台公園中,藉由寓教於樂的活動增進彼此交流。晚上至九樓大光明殿拜鐘,在悠揚的鐘聲與梵唄聲中,學子們虔誠禮拜,安頓身心。

  第二天清晨,先至鹿野園的光明鐘亭叩鐘,並聆聽法師悉心解說叩鐘偈的意涵,隨後行至蓮花池畔,感受中台淨土之美。早上八點,學子們分別至行堂組及機動組擔任法會義工,與所有義工合力完成了一萬多個便當的準備工作,大眾在付出中廣結善緣、利他自利。

  義工坡務告一段落,便在法師的帶領下輪流前往定點浴佛,從福慧雙修中清淨身口意三業,體達「浴佛浴自心」之真義。午齋後,部分學子在殊勝難得的「皈依法會」中,正式成為三寶弟子。下午的「普台國小巡禮」,從硬體設備及課程設計中,體認學校培育優質人才的用心。

  兩天一夜的行程在法喜充滿中圓滿結束,時間雖然短暫,但播下的清淨種子,已然於每一位學子的菩提心中,發芽成長。


活動心得

東吳淨智社活動總召/傳馨
  中台山博物館巡禮,再次受到古代修行人求法毅力與精神的震撼,配合本學期社團主題「心經」,回溯至唐朝玄奘大師及皇帝太子所撰寫的集王聖教序,感動得不可言喻,感恩  導師創辦博物館。參觀母校普台國小,更勾起以往時光,同時也感恩護學團隊,使自己的品德奠定良好基礎,深受佛法教育的滋養。

東吳淨智社前任社長/傳璇
  拜鐘時,隨著梵唄音聲,一心一意,一句一拜,大眾的每一拜,都充滿了無盡的慈悲和感恩,都乘載著無窮的祝福和願力。當我們的人生,充滿了「願」而非「怨」,以願導行,以行滿願,時時刻刻惦念眾生,我深信,一切的願,都會成真。


東吳淨智社社員/文潔

  透過法師精彩的講解中台殿堂,我增廣了見聞,譬如手中捧著紅色藥師寶塔的就是藥師佛,以及浴佛節的由來。此外,寺內所有的事情都井然有序,短短的三個小時,就能完成一萬八千份齋食,令人驚訝,簡直不可思議!還有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台各部門組織的細膩分工,儼然是埔里山中的小世界。

東吳淨智社社員、大陸交換生/傳然
  在潔白的大光明殿裡拜鐘時,體會到佛教的信仰與信念。千百年来,善男信女們用虔誠的跪拜儀式與誦經來表現自己的祈求。我很難得跪拜這麼多次,在莊嚴的佛像前抛去雜念,一心向佛。晨鐘暮鼓,鐘聲雄渾悠遠,安頓人心;鐘聲餘韻,令人回味。

東吳淨智社社員 大陸交換生/黃琪
  中台禪寺的佛像深深吸引著我,大雄寶殿的釋迦牟尼佛像,面容慈愛莊嚴;四大天王威武擎天;大光明殿純白無瑕、安靜至極的佛教世界,讓人沉澱身心,唯有以恭敬頂禮表達心中的敬佩。  大和尚的智慧讓人讚歎:博物館是佛教藝術化的呈現,讓經典永傳於世。普台學校則是佛法教育化的展現,培養更多兼具慈悲與智慧的優秀人才。精舍更是體現了佛法的生活化,讓大眾有安頓身心的處所,學習佛法的精妙。

東吳淨智社社員 大陸交換生/敏怡
  中台心旅,參禮了諸多佛像,也拜讀許多珍貴書畫名作,暢遊其中,一次又一次地震驚與感嘆。眾多佛像看再多也不膩,反倒愈看愈覺宏偉。墨水與紙張交融的作品,看再多也不覺大同小異,反倒愈看愈有韻味。這次旅程,我受到這種安靜而磅礴的力量所感動,希望往後更能親近道場、深入佛法。

東吳淨智社社員 大陸交換生/雨燦
  永嘉大師云:「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經過這次活動,我體認到春來花自青,秋至葉飄零,無窮般若心自在我願之妙意,所謂「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在一坐一行中體會生命,以般若心面對,以精進心成就佛道。

實踐晨暘社社長/傳住
  有很多同學是第一次參觀中台禪寺,大家專注的眼神與認真的學習態度,令人動容。從兩年前的「一人社團」到眾多學子參加此次活動,過程雖然辛苦,卻充滿感動。在社團的學習過程中,發覺自己有很多習氣和毛病需要改變,而法師總是慈悲指導,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把佛法覺悟的種子帶給朋友,讓更多人學佛,找到「回家」的路。

實踐晨暘社活動總召、副社長/傳續
  「萬法歸宗特展」巡禮中,從長安城佛寺分布模型了解唐朝佛教盛況,體會佛教興盛國家就平安!杜順和尚的弟子到五台山欲訪文殊菩薩的典故,讓我學到跟隨一位大善知識,就要用心好好地學,不需要再尋尋覓覓!「中台巡禮」中,法師介紹中台各單位的分工合作,讓我明瞭弘揚佛法需要大家的努力及對事以真的精神,才能成就每件事!

  出坡準備便當,要迅速準確真不容易,讓自己更警惕,要拿出覺性!全神貫注兩個多小時,終於圓滿任務,深感團結力量大!「普台國小巡禮」,讓我羨慕這些小孩自幼就能接觸佛法,透過完整的教育,培養才能及修鍊心性。反省自小不知浪費多少光陰,現在加入精舍了,對人生有更深的看法,很感謝能透過佛法穩定心性,找到人生正確之路,更學會要把握當下。

實踐晨暘社社員/傳才
  在中台山博物館中,看見了保存文物、文明的重要性,以及歷代聖賢與僧眾們爲佛法傳承所盡的心力,方知自己能夠聽聞正法,應當心存感恩。拜鐘時鼓聲、鐘聲與梵唄聲令我平靜,完完全全禮拜,心無所住。

  第二天出坡打便當,與時間賽跑,當聽到要打出一萬多個便當時,內心震驚,用最少的人力做最完善的配置,有盛飯、打菜、送菜、包便當、運送便當的人員……,各項分工使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在預定時間內順利完成。

實踐晨暘社社員/傳輯
  第二次參觀中台禪寺,心中感受到穩重、安定的寧靜。感謝兩校幹部帶給我不一樣的中台之旅。

實踐晨暘社社員/傳化
  離開普台高中已兩年,我成了近鄉情怯的中台觀光客。參訪金頂的剎那,猶如重現佛陀悟道;站在金頂中心恭誦「阿彌陀佛」名號,莊重地在耳際響徹雲霄。看見  老和尚走進殿堂的那刻,  老和尚的慈悲與智慧如同金頂散發出萬丈光芒,時時刻刻引領著弟子一同修習正法。這次中台心旅,我成為反璞歸真的玉,歸的是純然體驗,願天下眾生也能有因緣體悟反璞歸真之道。

實踐晨暘社社員 大陸交換生/姿函
  隨席談禪中,法師提示「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簡單的一句,卻很難做到。又開示「以戒爲師,因戒自由」,當下恍然大悟,自由不是想做什麼就做,有節制有邊界才有自由,真正自由是在內心而非身外。晚上拜鐘,內心焦慮一掃而光,「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很多時候不是情況複雜,而是庸人自擾,想的複雜。轉眼看到書扉上一句話,突然感動:「迴歸真心,莫忘初衷」。

 

普眼精舍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74號 2樓(近捷運西門站,美華泰旁)
電話:(02)2382-6622
傳真:(02)2371-0492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