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信精舍一百零一年度結夏半日禪


  《圓覺經》云:「無礙清淨慧,皆依禪定生。」禪定是不可或缺的修行法門,藉由止觀的修習,讓自己止心不動、心念清淨,照破執著、無明、妄想,契入本心本性,則清淨智慧自然顯現。

  一百零一年僧眾結夏安居期間,精舍舉辦精進半日禪修,讓大眾在忙碌的生活巨輪中,能有片刻沉澱心靈的時間,找回自己的清淨心。禪修中的禁語、不看文字、隨眾作息,皆是幫助大眾攝心、悟道的助緣;在每支香的靜坐中,透過覺察、覺照的功夫,調伏妄想、昏沉;藉由行香調身、調心,在動靜之間落實「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的道理。

  經云:「若人靜坐一須臾,勝造恆沙七寶塔,寶塔畢竟化為塵,一念淨心成正覺。」導師  覺大和尚曾開示大眾:「修行是『生處轉熟,熟處轉生』,打坐是練出來的,平時一有空就打坐,將時間拉長,這是『生處轉熟』;而將攀緣的六根收回,達到無相無念,則是『熟處轉生』。」在心地上的用功才是真正的打坐,而悟到了這念心,更要在日常生活中持續不斷地用功,時時覺照自心,念念清楚明白,如實修行;才不枉我們身處中台、得遇  導師這位大善知識的殊勝因緣。

學員心得

夜間初級禪修班 傳法/法師開示大眾:「我們每天起心動念,妄想紛飛,卻沒有觀照自心,了解內在的覺性。因此,要透過靜坐萬緣放下,讓心念清淨,進而啓發智慧與覺性。」在坐香當中,由於習氣太重,念頭不斷,無法把心安住,這是自己尚待用功之處,要時時鞭策自己,才對得起自己。

夜間中級禪修班 傳畔/這一次因為法師的鼓勵,也想突破自己的心理障礙,於是下定決心參加。雖然心還是很散亂,但能短暫地定下心來總是好事。我想坐禪不是要「得」到任何東西,而是要「除」去所有妄想,老實修「數息觀」,這是自己要努力的目標。

日間高級禪修班 傳潤/在靜坐中,發現覺性與習性總是在打仗似的,有時能很專注於數息,但一不小心又打了妄想,在靜中尚且如此,更何況在日常生活中,更容易受到人、事、物的影響!

  法師開示:「外在的太陽能照遍山河大地,我們內心也有一個太陽,卻被烏雲――我們的無明、煩惱覆蓋,無法顯現。但是透過靜坐能讓我們定心、淨心、明心,讓心中的太陽,大現光明。」自己知道往後不能再找藉口,要把握時間、因緣多靜坐,讓內心的太陽發光發熱。

夜間高級禪修班  傳解/雖然曾多次參加禪七,但因日積月累的塵勞,初初靜坐時,心念就如脫疆野馬、思緒亦如播放影片般排山倒海而來。幸而藉由法師平日教導的數息觀來對治,很快就進入狀況。所以,要達到法師平日的諄諄教誨――靜則一念不生,真的要靠平日的練習。

夜間高級禪修班 傳諧/法師時常告訴我們要靜坐,透過打坐,很快就能把心找回來。自從進入精舍,藉由打坐,調御身心,能覺能知,做事就有方向,更能清楚明白作主。

夜間高級禪修班 傳瑞/有精舍真好,平時發心領法會執事,磨去我執,學習與師兄弟們和合相處;亦感恩常住法師苦口婆心勸修半日禪,讓自己得以在坐香中,反省檢討,進而定心、淨心、明心。步出精舍大門,連日來的陰霾早已一掃而空。

夜間高級禪修班 傳涌/半日禪當日,一開始靜坐時明明是溫度宜人的禪堂,但經兩、三分鐘後卻是汗水淋漓,才體會到自己的心是如此躁動。期許自己能老老實實修行,實踐法師的教導,在面對任何境界時都能很快安住這一念心。

夜間研經班 傳緯/「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隨著歲月消逝,無常來時,人在生、老、病、死苦患中,隨業流轉,體會更是深刻。因此在菩提道上,要精進行道,禪修靜坐,去體悟這念常住真心。

夜間研經班 傳旭/「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唯有依照法師的開示,平時就要下功夫,收攝六根,心不攀緣,意不顛倒,清楚明白,覺察、覺照,才是禪修的基本要門。

夜間研經班 傳逸/一進入禪堂,即感受到一股靜謐、攝受的氛圍。原來是早來的師兄們已開始端坐用功了。原本心想短短的半日禪,坐就是了,一上座才發現要馬上靜下來實在不容易,可見平日的努力多麼地不足!

夜間研經班 傳英/禪定中的寂靜無為,是最大的喜悅,因此要學習神秀大師的時時勤拂拭,才能像六祖大師一樣,「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日間初級禪修班學員長 傳順/忙碌當中,常想讓自己沈澱、靜坐一下,但身體的疲勞、昏沈常戰勝,還是決定躺下休息,如此日復一日。還好有法師的諄諄提醒、鼓勵,參加半日禪雖然筋骨酸痛,但禪坐之後精神飽滿,體會到不要再幫自己找藉口,不管多累,誠如教授法師所說,靜坐幾分鐘,將心沉澱、歸零,更能消除塵勞。


普信精舍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灣復街15號
電話:(07)387-2162
傳真:(07)387-2379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