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信精舍一百零一年度结夏半日禅


  《圆觉经》云:“无碍清净慧,皆依禅定生。”禅定是不可或缺的修行法门,藉由止观的修习,让自己止心不动、心念清净,照破执着、无明、妄想,契入本心本性,则清净智慧自然显现。

  一百零一年僧众结夏安居期间,精舍举办精进半日禅修,让大众在忙碌的生活巨轮中,能有片刻沉淀心灵的时间,找回自己的清净心。禅修中的禁语、不看文字、随众作息,皆是帮助大众摄心、悟道的助缘;在每支香的静坐中,透过觉察、觉照的功夫,调伏妄想、昏沉;藉由行香调身、调心,在动静之间落实“人在哪里,心在哪里”的道理。

  经云:“若人静坐一须臾,胜造恒沙七宝塔,宝塔毕竟化为尘,一念净心成正觉。”导师  觉大和尚曾开示大众:“修行是‘生处转熟,熟处转生’,打坐是练出来的,平时一有空就打坐,将时间拉长,这是‘生处转熟’;而将攀缘的六根收回,达到无相无念,则是‘熟处转生’。”在心地上的用功才是真正的打坐,而悟到了这念心,更要在日常生活中持续不断地用功,时时觉照自心,念念清楚明白,如实修行;才不枉我们身处中台、得遇  导师这位大善知识的殊胜因缘。

学员心得

夜间初级禅修班 传法/法师开示大众:“我们每天起心动念,妄想纷飞,却没有观照自心,了解内在的觉性。因此,要透过静坐万缘放下,让心念清净,进而启发智慧与觉性。”在坐香当中,由于习气太重,念头不断,无法把心安住,这是自己尚待用功之处,要时时鞭策自己,才对得起自己。

夜间中级禅修班 传畔/这一次因为法师的鼓励,也想突破自己的心理障碍,于是下定决心参加。虽然心还是很散乱,但能短暂地定下心来总是好事。我想坐禅不是要“得”到任何东西,而是要“除”去所有妄想,老实修“数息观”,这是自己要努力的目标。

日间高级禅修班 传润/在静坐中,发现觉性与习性总是在打仗似的,有时能很专注于数息,但一不小心又打了妄想,在静中尚且如此,更何况在日常生活中,更容易受到人、事、物的影响!

  法师开示:“外在的太阳能照遍山河大地,我们内心也有一个太阳,却被乌云──我们的无明、烦恼覆盖,无法显现。但是透过静坐能让我们定心、净心、明心,让心中的太阳,大现光明。”自己知道往后不能再找藉口,要把握时间、因缘多静坐,让内心的太阳发光发热。

夜间高级禅修班  传解/虽然曾多次参加禅七,但因日积月累的尘劳,初初静坐时,心念就如脱疆野马、思绪亦如播放影片般排山倒海而来。幸而藉由法师平日教导的数息观来对治,很快就进入状况。所以,要达到法师平日的谆谆教诲──静则一念不生,真的要靠平日的练习。

夜间高级禅修班 传谐/法师时常告诉我们要静坐,透过打坐,很快就能把心找回来。自从进入精舍,藉由打坐,调御身心,能觉能知,做事就有方向,更能清楚明白作主。

夜间高级禅修班 传瑞/有精舍真好,平时发心领法会执事,磨去我执,学习与师兄弟们和合相处;亦感恩常住法师苦口婆心劝修半日禅,让自己得以在坐香中,反省检讨,进而定心、净心、明心。步出精舍大门,连日来的阴霾早已一扫而空。

夜间高级禅修班 传涌/半日禅当日,一开始静坐时明明是温度宜人的禅堂,但经两、三分钟后却是汗水淋漓,才体会到自己的心是如此躁动。期许自己能老老实实修行,实践法师的教导,在面对任何境界时都能很快安住这一念心。

夜间研经班 传纬/“人身难得,佛法难闻”,随着岁月消逝,无常来时,人在生、老、病、死苦患中,随业流转,体会更是深刻。因此在菩提道上,要精进行道,禅修静坐,去体悟这念常住真心。

夜间研经班 传旭/“不经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唯有依照法师的开示,平时就要下功夫,收摄六根,心不攀缘,意不颠倒,清楚明白,觉察、觉照,才是禅修的基本要门。

夜间研经班 传逸/一进入禅堂,即感受到一股静谧、摄受的氛围。原来是早来的师兄们已开始端坐用功了。原本心想短短的半日禅,坐就是了,一上座才发现要马上静下来实在不容易,可见平日的努力多么地不足!

夜间研经班 传英/禅定中的寂静无为,是最大的喜悦,因此要学习神秀大师的时时勤拂拭,才能像六祖大师一样,“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日间初级禅修班学员长 传顺/忙碌当中,常想让自己沉淀、静坐一下,但身体的疲劳、昏沈常战胜,还是决定躺下休息,如此日复一日。还好有法师的谆谆提醒、鼓励,参加半日禅虽然筋骨酸痛,但禅坐之后精神饱满,体会到不要再帮自己找藉口,不管多累,诚如教授法师所说,静坐几分钟,将心沉淀、归零,更能消除尘劳。


普信精舍

地址:高雄市三民区湾复街15号
电话:(07)387-2162
传真:(07)387-2379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