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二年普賢精舍護法會幹部培訓營

  護法會的組成是推動精舍法務的核心,具有一定的影響力。因此,護法會成員對護法護教有正確的認知與實踐,不僅能貫徹法師的指導,推動精舍各項法務;另一方面,也對精舍的學員產生示範的作用,並凝聚向心力。
  精舍於十月二十七日至二十八日舉辦「二○一二年普賢精舍護法會幹部培訓營」,透過兩天一夜多元化學習的活動安排,寓教於樂,不僅讓大眾了解護法護教的意義,也讓護法會成員彼此更加認識,作為未來分工合作的基礎。

  秉持「對事以真」的精神,本次活動總召――傳界、傳瑤與傳銖,早在一個多月前即開始籌畫工作,經過法師的指導與會議討論,培訓營從原本的一日講習增加為二天一夜的活動,要準備的行前作業頓時倍增!然而總召與相關工作人員不畏辛勞,戮力以赴,為的是貫徹法師落實教法的悲心,也為了讓參加活動的幹部們能有所收穫。終於,在一番腦力激盪、規畫探勘、人員分組、細節準備後,令人期待的幹部培訓營終於展開!

中台山博物館「石墨真寶」西安碑林碑拓展
展件深度介紹
「石墨真寶」展件導覽
  十月二十七日一早,清風徐徐,陽光煦煦,在菩提樹環繞的民生東路圓環,穿著綠色普賢服的人們從四方趕到,彼此微笑招呼,喜悅之情不言可喻。為了活動的進行,所有參與人員分為五組:恭敬、慈悲、和睦、真誠、菩提,暗喻著秉持中台四箴行的精神,進趣菩提!在這兩天中,將有多項評比,因此每個人不僅為自己也為團隊,都要盡力爭取最高的榮譽。

  抵達中台禪寺用過午齋後,第一堂課開始了!在中台山博物館演講廳,精舍住持法師以其深厚的歷史與文學素養,為大眾開示「石墨真寶」西安碑林碑拓展千年一拓的緣起,以及兩岸文化界對此世紀盛事的高度評價,搭配新聞影片的播放,幹部們深切感受到導師 覺大和尚的大悲心與大願行,才能成就如此殊勝的因緣。接著,法師透過對顏真卿、郭子儀的介紹,讓我們了解儒家思想的實踐,如何造就遺範人間的忠臣烈士;而對裴休的介紹,讓人對在家修行有了更深的體會與更高的自我期許。法師也介紹了傳奇的《二生經》,不僅再次驗證了輪迴的真實性,也說明了「法」的傳續,勸勉大眾聽經聞法因緣難得,要生起難遭難遇想。法師講述生動精彩,大眾聽得心神專注,正是「台上說法這一念心」與「台下聽法這一念心」,不一不二的實證。之後更有刺激的「隨堂問答」,大眾踴躍舉手搶答,一片熱鬧,為接下來的種種學習開啟序幕!

  透過法師的引導,大眾對接下來的博物館參觀期待非常,並藉此了解佛法藝術化的實踐。導覽主題為「石墨真寶」,尤其要展現儒家思想典範及佛法的精神,配合學習單的使用,居士們無不聚精會神,認真聽、仔細看、拼命寫。館方也提供了十足地協助與配合,讓大眾經歷了一場藝術與知性的旅程。

大地遊戲──中台植物尋寶
  中台禪寺的植物是遠近馳名的,奇花異草化身為深深淺淺的綠意,默默地豐富了園林景致。這次別出心裁的大地遊戲――鹿野園尋寶活動,考驗著大眾的覺性,必須根據提示,找出相對的植物來。很多居士開始察覺自己眼力不佳,我們賴以為用的眼識,常常難以清晰辨別。於是各種法門相繼出籠,有人仰天而望,有人低頭俯視,有人左顧右盼,更多人發揮團隊力量,討論、參考……在短短的半小時內,大眾培養起相濡以沫的情感,更有幸在大佛前與法師歡喜合影,在熱鬧趣味中走向下一站。

  普台國小、國中、高中是「佛法教育化」的實踐,為了培育優秀的下一代,提出「中學為體、佛法為根、世學為用」的教育理念,並積極落實在人格養成、知識培養各個層面。在傳統倫理價值淪喪的今日,尊師重道幾乎已成虛言,然而在普台國小設有「大成殿」,供奉至聖先師――孔子及其七十二賢徒,以具體的情境讓學子有仿效的目標。更在今年教師節,遵循古制舉辦「釋奠典禮」,由學生擔任禮生、樂生、佾生,透過莊嚴肅穆的典禮,將千年古風再次呈現。雖然我們僅是觀賞影片,但心中卻充滿了感動。

  同時,也參觀了設於普台國小的星象館,館內設有星象模擬系統,大眾置身其中,被廣衾的天幕覆蓋,透過老師的解說與操作,星體在大眾眼前移動,還有氣候紀錄與觀測的功能,甚至可以設定於某特定時刻與地點,讓大眾感受難得一見的流星雨盛況!在這裡可以感受到普台在教學上認真確實的態度,以及為了培育未來精英的使命感!

  晚餐時間,豐盛精緻的素食,讓人盡享味覺之美,身心更是毫無負擔!平常大眾發心時間並不一致,在此餐敘時刻,正好可以增進彼此的認識,充滿了家人般的親切與熱絡。會長也再次代替大眾感謝法師的教導與引領,並鼓勵大眾發起護法護教之心。

  第二天依舊行程滿滿。早齋之後,至九樓上禪堂體驗中台一支香。大眾把握難得因緣到禪堂靜坐,在心上用功。常務副住持見尊法師前來開示禪修法門,教導大眾如何面對禪坐中的種種境界,契入本心本性,大眾聆聽後都非常受用。不管是靜坐還是行香,人在哪裡,心就在哪裡。大眾平常塵勞繁重,一支香的靜心、定心,讓人得到一時清涼。

  午齋結合頒獎典禮,得獎是一種肯定,大眾更是發起見賢思齊之心,歡喜讚歎。首先頒發個人獎項:福慧獎得主為會長傳飛伉儷,是落實護法護教精神的最佳典範;禪坐獎為傳鑛,多聞獎為傳辰,獲獎的居士從法師手中領取獎項,充滿歡喜;大眾最矚目的團體獎由慈悲隊獲得,在隊長傳新的帶領下,守紀律,盡本分,求表現,真是當之無愧;法師特別頒發普台獎給本次隨行的小朋友,祝願能成為普台的一份子;最後頒發結緣獎給所有參與的隊伍,大眾歡歡喜喜與法師合影,感受到身為普賢的一份子真是幸福!隨著培訓營接近尾聲,也有師兄為大眾法布施,分享心得,每個人都是法喜充滿,不虛此行。

  所謂「諸法因緣生」,沒有憑空而現的事物,每一個活動背後都有緣起,也有許多人的付出與努力。法師肯定護法會幹部修福修慧的點滴成就,為大眾舉辦了這麼精彩、豐富、殊勝的幹部培訓,大眾更是感恩在心,不敢得少為足。活動的結束,是發心的開始,大眾應如是知,更應如是行!

營隊心得

護法會副會長、幹訓營總召 傳銖/由於在精舍發心書記執事的因緣,此次活動我負責文書行政及設計活動評比表,將二個多月來向傳琮師兄學習的電腦文書處理,應用在此活動上。各項表格從無到有,期間雖經過多次修改、訂正,但當印表機列印出我辛苦的成果時,臉上洋溢著喜悅的心情。設計活動評比表時,是拿著訓練行程表在書桌前反覆思維二個晚上,粗稿設計以四大評比內容:守時、團規、合作、隊呼為分類,但總覺得有所缺陷,幸經法師提點:以各個活動內容作為設計基礎,頓時豁然開朗,放棄原有的執著,完成設計。

幕後工作團隊
  出發前一晚,在交出所有表格資料回家整理行李後,因不放心,又拿出行程表,從精舍集合開始,腦海一一實地模擬各個流程,將重點、細節及想到的問題寫下,準備明日提醒、詢問另二位總召。臨行的夜晚躺在床上,似乎有點興奮和緊張,平常非常好眠的我,當晚睡眠品質並不理想,但自己何其有幸,心思縝密、經驗豐富的傳界、傳瑤師兄,已規劃準備好隔日的作業,一切在掌控下,十四台轎車順利啟程出發。

  此次活動共分五組,因為都是護法會優秀幹部,在法師要求團規「聽招呼、守規矩」及評比榮譽心驅使下,每一個訓練行程,每組都發揮精進、守分、合作的精神,每一位師兄都收穫滿囊,法喜充滿。而行程的流暢度,也在法師悉心帶領、指導下,環環相扣,無有紕漏,眾心和合之下,活動平安圓滿落幕,而我這新手總召兩天來忐忑懸掛的心,終於可以卸下。

  在此次活動執事上,雖屬靜態工作,但在參與行前規畫時,對於他人的做事經驗和方法,感佩之餘也將予以學習,期勉自己在未來精舍的活動執事上:過程不一定順順利利,希望結果圓圓滿滿。

禪修班學員 傳絜/導師 覺大和尚為了廣大眾生,從未停下腳步,從靈泉寺到興建中台禪寺、普台國小、國中、高中、中台山博物館,一路高瞻遠矚地帶領著大眾修福修慧,讓弟子們累積足夠的福報資糧,才能在修行路上走得長遠。行解相印,明白了道理更需印證,時時回光返照自心,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平時在精舍領執事,也是修福修慧的好時機,如何在過程中不起煩惱,借事練心,便是最好的修練功課!

  二十年歲月過去了,  導師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屹立如山,真的是「百花叢裡過,遍葉不沾身」,修一切善,不執著一切善,不啻為弟子的最佳典範!何其有幸的我們能在如此莊嚴宏偉的菩提道場中修行,而  導師的悲心大願更使得普台的孩子能在最好的環境中,接受最優質的教育!弟子們除了知恩、感恩之外,更要竭盡全力護法護教,以上報師恩,下濟三有。

  感恩住持法師的精心規畫及安排,這趟心靈之旅除了人文藝術方面的薰修,法師的開示更使弟子們如沐春風,沈浸於禪悅法喜之中。相信這份感動和勉勵會長留於心,讓我們在菩薩道上,發長遠心,永不退轉!

禪修班學員 傳彼/雖然在博物館導覽已好幾年,但是看到住持法師與本次幹部訓練相關職事人員的用心,我們幾位導覽員不禁開始緊張了起來,懷著戒慎恐懼的心情,一起熬夜討論、規畫導覽的流程與內容,期望給護法會幹部們一次愉悅豐收的博物館之旅。

  博物館是導師 覺大和尚推動佛法五化運動「佛法藝術化」的具體呈現,為了成為一位稱職的導覽員,報名參加了二○○六年與二○○七年中台山佛教文物展的義工培訓;當博物館籌備處成立後,更參加了一系列展場義工的培訓課程;隨著博物館的完工與開展,又經歷了實習導覽員、正式導覽員的訓練與考試。每當有新展推出時,就是大家拼命K資料、歸納分析、規劃導覽流程與重點展件及內容主題的時候,必須投入許多的時間與心血,才能完成一次讓自己滿意的導覽。在這辛苦的過程當中,若沒有善知識們的鼓勵與加油,恐怕早就放棄了。

  其實這一路走來收穫最多的還是自己!因為導覽就是為了服務觀眾,在一次又一次的面對不同觀眾之後,自我慢慢地放下,「我執」就慢慢地減輕;而面對境界時,煩惱減少,智慧也就漸漸增長,「菩薩在利他中完成自利」,果然真實不虛。

  學佛強調「解行並重」、「福慧雙修」,感恩  導師慈悲建立了中台山博物館,讓我們有個修福修慧的好地方,此生能跟隨大善知識走在菩提道上,真是天大的福報。在中台碑林博物館興建的這個當下,祈願有更多義工的參與,一起努力走在成佛的大道上!



普賢精舍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165號2樓之3
電話:(02)2760-8677
傳真:(02)2760-8879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