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憲精舍一○三年度小星辰兒童禪修營


  中台禪寺台南市新營區普憲精舍於一百零三年八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舉辦三天的兒童禪修營,共一百三十多位小星及三十多位隊輔師參加。

  課程以「六祖惠能大師」為主題,每堂課開始前,大眾唱誦《心經》並靜坐。課程由營主任開示六祖大師的一生,輔以生動活潑有趣的戲劇或遊戲,啟發小星體會「信心」、「智慧」、「精進」、「感恩」、「真誠」、「慈悲」、「和睦」、「恭敬」等八大精神。

  課程包含過堂、洗碗,以及立體拼字等闖關活動,除了透過禪詩朗誦讓小星更熟稔《六祖壇經》的重要經句外,更藉由實作讓小星具足威儀的用齋,並以感恩心自行將碗筷盤,輕巧徹底的洗淨,寓教於樂的闖關活動更深化了小星的學習。

  圓滿日當天,由小星擔任維那、悅眾、寶鐘鼓、司儀等職司,住持法師帶領大眾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感謝父母養育深恩。結業式中,小星展現學習成果,讓家長同享小星們成長的喜悅;同時安排「感恩獻禮」活動,讓小星透過反哺獻禮,表達對父母真心的感恩,場面溫馨感人。最後,營主任帶領大眾傳燈、發願,期望大小星都能點亮自性心燈,照亮自己,照亮他人!

  營隊圓滿落幕了,小星們收穫滿盈,而隊輔師及義工菩薩們布施時間、體力與智慧,以行動實踐自利利他的菩薩道,更是佛法最具體真實的表現。

學童心得

昶為/法師講了六祖惠能大師的故事,要我們學習大師的精進用功。我還學到過堂行儀,吃飯的時候要龍含珠、鳳點頭;上課前先靜坐、誦《心經》可以讓心靜下來;還有手結金剛拳印、問訊、持經書等佛門行儀。最特別的是第三天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謝謝爸爸和媽媽。

昶安/感恩大家幫我們準備午齋、點心、洗衣、打掃架房、布場等,我們才能有這麼好的活動可以參加,這三天的課程我上得超開心,也超快樂的,希望明年還有機會可以參加。

尚義/小星辰開始前,我們就已經開始練習梵唄了,我負責當維那。一開始都不會,也非常緊張,但非常感謝法師慈悲為我們開示鈴聲比丘的故事,以及梵唄利人天的功德,讓我更有信心想去努力學習梵唄。

雨誠/在這短暫的三天當中,法師、師兄、中隊長和隊輔師都很照顧我們,也結交到更多的朋友,下次一定會再來參加這個活動。

嘉宜/我們這隊禪詩朗誦的偈子是「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還有「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想要知道這兩個偈子的意義,就要到精舍上禪修班喔!

均凱/三天的活動讓我學習很多,學會了耐心等待、靜心思考、待人有禮,還有武術。隊輔師很用心帶領我們,我也很認真學習武術,很感謝隊輔師,希望明年還能看到大家。

隊輔師心得

總值星官 秉勳/剛開始接到這個使命,很不相信自己是可以完成這項工作,不過很開心法師能給自己這次機會。活動中,遇到很多熱情且善於助人的好夥伴,在五天中互相合作、交換彼此的意見……,真的學習到很多。

值星官 家豪/這次活動讓我體會到,相同一件事,卻因不同的角度而有不同的心境。喊累,是真的有那麼累嗎?法師比我們還辛苦,依然天天早起!想到此,不禁要感恩法師和義工們,您們的付出就好像夜幕一般,默默襯托出星辰的微光。也期許所有大、小星,以「心光」照亮身邊的每一個人!

值星官 姝賢/這是我第四次參加普憲精舍的小星辰活動,一年比一年都會期待來這裡,因為總是可以遇見不同的夥伴們,也從他們身上學到了自己不足的地方。小星們內心法喜充滿,也許我們只是他們生命中短暫的過客,但能讓他們在心中種下菩提種子,真得很快樂!

中隊長 韋仁/很謝謝法師讓我連續兩年擔任恭敬隊的中隊長,今年我學習到更多,因為有打坐,心也比較平靜,而法師的開示,改變了我的很多想法,謝謝師父!

隊輔師 宏諭/色身雖然很疲累,但付出的過程中,如同法師提示的要「修忍辱」,能使我們放下原本的習氣,重新學習與人溝通的方式,也拉近了個人與人群的距離。除此之外,也習得做人處事之道——「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在人生中必定受用無比。

隊輔師 上倫/每天都過得很充實,也讓心平靜了許多,這是個很有意義的活動。這次是我第二次參加,相信以後有機會還會繼續學習。

隊輔師 彥呈/我學到如何與人相處、團隊的默契,還有該如何去照顧小孩。大多數的小星很聽話、有禮貌,真的讓我獲益良多,這次的經驗真得很特別,會永遠放在我的心中。

隊輔師 冠彥/為了籌辦活動,每天忙著準備、布置和練習舞蹈,真的過的好充實。活動開始後,接觸小星們,體會了自己以前參加夏令營是如何調皮,才知道當時的隊輔師有多辛苦。

隊輔師 明翰/報名參加隊輔師是因為想為社會貢獻自己的一份心力,也許能幫助的人只有少許,但想給小星們一個難忘的回憶,他們的笑容也會深深烙印在我心裡。

隊輔師 崇祐/營隊剛結束,幾乎可以用這句話來形容此刻的心情,「我用生命來護持小星辰」,對一位大學畢業已四年的青少年來說,護持小星很辛苦,每天也開始覺得自己的體力似乎不及小星的十分之一。然而,也可以看見小星一天又一天的改變,開始覺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隊輔師 建佑/小朋友磨鍊了我的脾氣,是我這次最大的收穫。

隊輔師 均維/為了給小朋友學到最棒的,再辛苦都不算什麼,遇到不聽話的小星,只要靜下心來好好跟他們說,其實他們都是會聽進去的。小朋友們真的很可愛、很天真,有著純淨的心。

隊輔師 霓蓁/這個活動讓我深刻體會「福氣」兩個字,更讓我煩惱一掃而空,如果可以,我願意幫助更多小星。

隊輔師 馨怡/從上次的生疏到這次的期待和興奮,小朋友的乖巧也讓我驚訝,每一年小星辰都學習到不同的溝通方式,每一次突發事件就讓我成長一點點,所以雖然很忙、很累,但是很開心,很期待明年再來。

隊輔師 晏捷/因為小時候當過小星,長大後也想當隊輔師回饋小星與大眾,所以來報名擔任隊輔師。這次營隊收穫滿滿,希望到精舍參加禪修班,繼續向六祖大師學習。

隊輔師  佳樺/參加小星辰是這個暑假最有收穫的營隊。學習到以不同面向處理事情的方式,原來還有許多方法可以學習!聽到法師開示也有一番體悟,反省自己的過錯,希望可以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知恩、感恩、報恩。有機會的話,我一定還要再來參加!

隊輔師 美珍/很感謝  老和尚、法師們及義工們,成就此次的活動。在這次營隊裡,我體會到用慈悲心、耐心去教導小朋友,小星們都會非常乖、非常聽話,也更重新認識了自己,更感恩的是,每位義工的付出與辛勞。

隊輔師 慕安/五天的活動學習到不同以往的體驗和心境歷程,不管是大星們值得看齊的能力,或是小星們身上有著我們所缺少的純真,更重要的是,佛學的薰修,讓我對人生有新的啟發。

隊輔師 俐瑾/每一天都過的十分充實,雖然累,但看見小星們的笑容,活力全部都來了!感謝所有用心付出的人!

隊輔師 皇圩/我學到待人處事的道理,也讓我去除了原有的慢心,學會感恩、知恩、惜福。從最基本的吃飯到最重要的待人,在短短的幾天內統統都學習到了,還學習藉由打坐靜心的方式,沉靜思緒。明年一定要再來!

隊輔師 于晴/從第一天,與小星不熟悉的互動,到小星逐漸變大方且一起參與演出,讓我看到小星們善的轉變。營隊中,小星也會自動自發靜坐,不用隊輔師一直提醒。小星也會給予回饋,隊輔們彼此也培養了默契,團結合作。

家長心得

曉青/今年是孩子第一次參加活動,也是我第一次加入義工行列。三天下來,經由孩子的口中分享,孩子對法師的每句話都深深烙印在心裡,深信在他們的成長歷程中會受用無窮。

  擔任家長義工,很感動的是看到師兄們的團結一心、分工合作,整個氣氛很融洽,也很感謝法師們、師兄們、義工們為這些孩子付出心力,讓活動圓滿成功,很感恩!

梓辰/從中台至精舍,大眾法師及大眾居士以不捨一眾生的精神,利益了無量無邊的小星,建立人生正知正見,身為小星的家長,看到法師、義工菩薩及隊輔師發起無上菩提心,自身受到感動,也發起歡喜心,投入大寮行堂的義工行列。

  孩子受到法師慈悲教導,變得懂得孝順父母,每天藥石結束都會到大寮幫忙洗碗筷,雖然母子兩人洗的全身腰痠背痛,但想到 覺大和尚及法師們的大願力,自己內心也發願:願利樂有情,共成佛道,應如是學,應如是住。

義工心得

護法會會長、梵唄司儀組組長  傳容/小星辰禪修營在眾緣合和下,圓滿落幕。    感恩  老和尚與法師們開創因緣,有著法師的慈悲引導,讓平日禪修課堂上所聽聞的佛法,有機會在事相中磨鍊。

  面對外境時,心心念念,堅持認識並對治自己的習性與煩惱,進而調伏、淨化自心,細行中雖然辛苦、進步很慢,但是逐漸了解到,真正的「依教奉行」就是當下第一念,聽了即做,恭敬行事。這種大精進力量,心中充滿光明與感恩,得妙歡喜,願發長遠心,進而能利樂有情!

護法會副會長、照客  傳直/短短五天,見證佛法不可思議的力量。隊輔師由初初的勉強而來,至滿心歡喜不捨地說再見再來;一群難以想像的小麻煩蛻變成小菩薩。成就的背後總有一群默默耕耘的發心菩薩。從晨至暮,做做做……手腳很累,臉上法喜滿面,令人感動,真是菩薩行的最佳典範,是我習學的好榜樣。

  感恩 老和尚悲心廣度諸有情,創造緣起,感恩住持法師運用緣起、讓我們有福可修、廣結善緣。感恩!

護法會照客組幹事  傳航/小星辰中擔任執事,無論是組長或組員,大家有共同的心念就是要讓這些孩子種下菩提種子。每年小星辰都突破了自己,隨時反觀自己的心念,是不是在執事中起煩惱?有了煩惱如何突破,繼續發心。

護法會心燈組幹事、行堂組組長  傳聰/「修行要在靜中養成,動中磨鍊。」感恩精舍法師創造緣起,給了我們五天實境演練的機會。在行堂出坡的過程中,不斷看見自己的執著與無明,這期間全仰賴指導法師的協助,以及行堂及其他組師兄們的護念,讓我有機會自我突破、修正。這次的活動不僅是小星、隊輔師的學習之旅,更是所有精舍學員的實習課程,圓滿處故然開心,不圓滿處更需懷著感恩心學習,遇緣則有師。

護法會心燈組組長、心燈組組長  傳昂/小星辰很有意義,所學的是世間學不到的。佛法生活化的中台四箴行是心靈的妙藥,行住坐臥具足威儀,培養感恩心、靜坐……,課程中還有「六祖大師求法之旅」,證明了佛法是真理。發心義工雖然辛苦,但是法喜充滿,令我真正體會到學佛真好,每個人都來學佛,社會就能一片祥和。

護法會香積組組長、大寮組組長  傳閣/「法輪未轉,食輪先轉」,此次小星辰活動有幸在大寮發心,負責煮出美味可口的素齋,雖是緊張忙碌又疲憊的五天,但聽到小朋友讚歎說好吃,更有家長說,不可思議!在家根本是不吃青菜的,在這裡居然全部吃光光,這些點滴聽在大寮團隊耳裡,真是莫大的鼓勵。感恩  老和尚創造緣起,讓這些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從小就有親近三寶的機會,更在小小的心靈裡,種下了佛法的菩提種子。

護法會花藝組組長、課程組副組長  傳清/活動歡喜圓滿落幕,更進一步體會「動則萬善圓彰,靜則一念不生」的真理。

護法會照客組幹事、照客  傳勝/第一次擔任三天的義工,讓我體會到沒有真正的參與,是無法體會別人的辛勞,當然也就無法去感恩別人的付出。當每一天活動結束後,身體真的「好累」,但當我看到法師及義工菩薩們比我更發心時,自己又打從內心讚歎他們,告訴自己要加油。

  活動結束後,聽到小星的父母親回饋自己的小孩變乖了,在家也會念《心經》,讓我感受到 覺大和尚度眾的悲心願力,也非常感恩住持法師給我們磨鍊及修福報的機會。

護法會心燈組幹事、行堂  淑媛/真誠最能感動人心。這次藉著孩子參加禪修營,我也加入了行堂義工的行列,讓我了解到行堂對食安及衛生的重視,更放心讓孩子們在這裡享用餐點。

  一向注重家人飲食衛生及健康的我,讓我體驗到在細微處也能如此用心:進出行堂除了一律戴口罩及帽子、圍兜外,從洗菜、切菜、調醬、配色都很講究衛生及營養,最重要的是行堂內的環境隨時都保持清潔乾淨,而且大家都能有條不紊的分工合作,也讓我學到了寶貴的一課——有心就能將一切做好。

護法會照客組幹事、照客  芳梅/五育中的「德育」、「群育」是必須從小就要打好基礎,禪修營學的就是多數孩子所缺乏的部分。課程裡有儒家思想與大乘佛教精神(例如:恭敬、慈悲、和睦、真誠、感恩、智慧),足以影響孩子的一生。全程免費的活動,得到的卻是無價的珍寶,在未來您會發現孩子的與眾不同。感謝很多家長如此重視這個活動,也共同來成就它,謝謝你們!

護法會心燈組幹事、心燈  葦卿/看到大家都萬緣放下,全力為活動而努力,很感動!讓我明白了任何事的圓滿是眾緣和合的成就,當下「我」是不存在的,在付出的當下,自己才是最大的受益者。感恩每個緣起,更感恩  老和尚創造的殊勝因緣!

護法會照客組幹事、照客  淑嫣/活動期間,看到每位菩薩的發心及無私奉獻,體會到精舍的用心,更讓我確信菩提種子已深植於小星心中,使每位小星都可以將佛法融入於日常生活中,更加深他們對佛法的體認。願大眾都能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普憲精舍

地址:台南市新營區長榮路一段459號
電話:(06)633-5905
傳真:(06)632-0021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