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同精舍一百零八年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校園演講弘法紀實

文╱普同精舍提供



  一百零八年五月八日,普同精舍住持見酋法師,受邀至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外語學院,以「禪與智慧人生」為主題演講,約一百四十位師生聆聽,高科大馮副校長也到場,致歡迎詞及致贈感謝狀。

     住持法師引佛經上所說:「無垢清淨光,慧日破諸闇,能伏災風火,普明照世間。」說明有智慧就有光明,沒有智慧的人生是黑暗的,而智慧與慈悲是禪的本質與內涵。

     住持法師更以五大主題來說明禪修的意義與好處。
  一、世事無常:面對隨時可能發生的人生無常變化,你準備好了嗎?當生命裡的無常來
    臨,應該選擇如何面對,才能安然度過?
  二、心念走馬燈(觀心無常):透視內心深處的念頭,猶如走馬燈不斷地變化。心念來
    來去去中,仍有人人本具的覺性,始終存在,靜下來就可以看見真正的自己。
  三、轉識成智:透過禪修,修正心念種子的軌跡,可以學習、慢慢練習,時時保持這念
    心清楚明白、能作主。不被煩惱妄想牽著走,這就是智慧心,藉此清淨覺性來淨心
    、定心、明心。
  四、慈悲觀:佛法教我們改善人際關係、改變命運,最好的方式就是解冤釋結,體冤進
    道。給予我們身旁親眷與冤家的最佳祝福方式,是幫助他們修福修慧,消除障礙。
  五、智慧人生:富貴人生來自於修福、修慧,透過悲智雙運為智慧升級,以掌握我們人
    生正確的方向。

     同時,住持法師也舉出許多社會上發生的實際案例,來說明因果關係。更引導大眾建立正確的知見觀念,進一步了解如何將「禪」的道理,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不但可以維持身心健康,減少煩惱,人際關係圓融,感情順遂,家庭和樂,也能讓生命更圓滿、更光明。

     最後,住持法師分享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所開示,在社會上無論從事什麼行業,希望達到成功,乃至於登峰造極,就要做到四件事情:要有健康的身體、去除壞習慣、廣修善法、修習禪定。因此,至誠歡迎大眾蒞臨普同精舍參加禪修課程。

  講演結束前,通識教育中心張主任,主持現場提問時間,並致詞感恩住持法師豐富精彩的講演內容,令師生獲益良多,更肯定禪修教育的重要。

報到 副校長致贈感謝狀
演講現場 現場學生提問
現場教授提問 通識中心主任結尾致辭






普同精舍

地址:高雄市楠梓區德豐街225號
TEL:(07)364-5211
FAX:(07)364-0594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