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同精舍於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生命教育講座紀實

文╱普同精舍提供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進修推廣處107學年第一學期生命教育講座,特別邀請中台禪寺普同精舍住持見酋法師,於一百零七年十月二十四日週三晚間六時三十分至八時十分蒞臨建工校區中正堂,以「禪與智慧人生」為主題,向工學院暨電資學院共約五百位師生演講。首先由進修處楊處長介紹普同精舍住持法師,並致歡迎詞及致贈感謝狀。

  講座中,住持法師針對聽講同學皆來自修學理工、電機、資訊背景,特別以目前社會話題AI人工智慧浪潮為開場,引導同學省思:AI人工智慧雖然能夠為人類社會帶來許多便利,讓資訊獲得更迅速、生活變得更享樂……,但是超越人生的煩惱,以及帶領我們走向光明的未來,更需要運用我們自己這念心的智慧。

  住持法師用「烏雲」比喻「煩惱」,循序漸進引導同學,在面對「學業烏雲、感情烏雲、事業烏雲、家庭烏雲」生命中的各種煩惱烏雲時,如何看清糾纏在烏雲內的煩惱心?如何讓自己不再烏雲罩頂?進一步引用佛經上所說:「無垢清淨光,慧日破諸闇,能伏災風火,普明照世間」,說明有智慧就有光明,沒有智慧的人生是黑暗的。要撥雲見日,可以透過禪修來啟發人人本具的清淨智慧,並運用此清淨的智慧,邁向光明的人生,隨處結祥雲,進而離苦得安樂。再以惟覺安公老和尚的開示為舉證,說明如何成就富貴如意、登峰造極的人生,就要注意四件事情:一、要有健康的身體;二、去除壞習慣;三、廣修善法;四、修習禪定,以此勉勵同學。

  最後,住持法師以老和尚法語——「靈山在眼前,泉湧流不盡、惟有心中佛,覺得是歸路」,鼓勵同學把握因緣,加入佛學社,或參加精舍的禪修課程,讓自己定心、淨心、明心,提升智慧,走向光明的人生。







普同精舍

地址:高雄市楠梓區德豐街225號
TEL:(07)364-5211
FAX:(07)364-0594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