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同精舍於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推廣禪修紀實

文╱普同精舍提供

 

  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生死學」課程,特別邀請普同精舍住持見酋法師,於一百零六年十一月十四日週二下午一時三十分至三時,蒞臨「生死學」課堂,以「佛法生死觀暨禪修簡介」為主題演講,向修課學生介紹佛法如何看待生死及禪修的意義,共有約三百位師生專心聆聽。住持法師深入淺出精彩的講演內容,用四大主題──生命之謎、認識死亡、生死密碼、正念之道,為大家說明生死的真相。課程結束後,迴響熱烈。

  住持法師首先以清順治皇帝〈讚僧詩〉「來時糊塗去時迷,空在人間走一回。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後我是誰?長大成人方是我?合眼朦朧又是誰?」引導大家思考「當人們面臨到一期生命的盡頭,是就此結束?還是另一個新的開始?」並說明生從何來、死往何處去,以正確的知見觀念,揭開生命之謎。接著以醫學、佛法、社會習俗等不同面向說明,讓大眾進一步認識「死亡」這個議題。

  生死為人生必經之大事,所有經歷的事物都可以從體驗中獲知,然而死亡不同於人生的其他經歷,可以透過體驗來認識。經云:「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什麼大事?生死大事!為了讓大家對佛法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及了解,特別介紹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並以世界各國考古學家在印度考古發現的史蹟照片,說明了佛陀的一生出生至涅槃的八處聖蹟,及示現的「八相成道」,見證了歷史的真相,也藉此帶出佛陀對世間生、老、病、死苦的思考及覺悟。

  課堂上住持法師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加上佛典依據、公案、照片佐證,引導大家體悟生命無常。為了讓同學更容易了解生命的真相,將人生用「生命列車」來譬喻。當我們搭上這一班沒有時刻表、不知何處是起點、何處是終點的生命列車,面臨人生終點站時,又該如何下車?面對生命的告別,我們能做什麼?如何圓滿人生的最後一程──助念與超薦?死亡後,如何邁向生命的新航向?關於死亡的科學新發現,又有哪些議題值得探討?豐富內容, 發人深省。

  最後住持法師問現場大眾,生命的輪迴是誰在操控?進一步以「三點似星相,橫勾似月斜,披毛從此出,作佛亦由它」,說明一心十法界的道理,生命列車的方向盤,完全掌握在我們這念心當中。並以六祖惠能大師的悟道偈:「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鼓勵大家可以透過禪修,找回本具的清淨心,掌握生命列車的方向盤,通往覺悟之道。更可以透過禪修,明瞭生命的真正價值,開啟人人本具的覺性,步步邁向更光明的人生。

  對於此次講授內容,與會的海洋科技大學進修處黃處長回饋表示:「這是一場優質的演講!法師善巧方便的從醫學及社會習俗等角度,慢慢地將議題導入佛法的生死觀,引導大眾正確認識生死課題。」

  校方十分肯定此次演講,許多同學都認為獲益匪淺、相當難得,表示解開了過去因為無知,造成心中對死亡的疑惑與恐懼,今後將以正念掌握心的方向盤,面對未來,無所畏懼,步步光明。







普同精舍

地址:高雄市楠梓區德豐街225號
TEL:(07)364-5211
FAX:(07)364-0594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