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同精舍於屏東科技大學推廣禪修紀實

文╱普同精舍提供

 

  屏東科技大學通識中心「生死學」課程,特別邀請普同精舍住持見酋法師,於一百零六年四月十三日週四下午一時三十分至三時二十分,蒞臨「生死學」課堂,以「佛法生死觀暨禪修簡介」為主題演講,向修課學生介紹佛法如何看待生死及禪修課程介紹,共有一百三十位師生專心聆聽。住持法師深入淺出精彩的講演內容,及豐富的PPT教材,為大家揭開了生死真相,課程結束後,迴響熱烈。

  住持法師首先以清順治皇帝〈讚僧詩〉「來時糊塗去時迷,空在人間走一回。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後我是誰?長大成人方是我?合眼朦朧又是誰?」引導大家思考「當人們面臨到一期生命的盡頭,是就此結束?還是另一個新的開始?」說明生從何來死往何處去,正確的觀念及認知,揭開生命之謎。接著以醫學及佛法角度、社會習俗等不同方向,來介紹大家認識生死。

  課堂上住持法師用輕鬆幽默、淺顯易懂的方式,加上佛典依據、公案佐證,引導大家體悟生命無常。為了讓各科系學生能更容易了解生命的無常,將人生用「生命列車」來譬喻。當我們搭上這一班沒有時刻表、不知何處是起點、何處是終點的生命列車,當時候到了,該如何沒有掛礙的下車?下一站又該如何自在的上車?對此一單元同學們多表示印象非常深刻。

  當法師談到「佛法對死亡的觀點」,引導大家如何邁向生命的新航向,以及「面對生命的告別,我們能做什麼?」、「圓滿人生的最後一程,助念與超薦」,則又是另一個引起同學高度興趣的單元內容。

  最後住持法師以惟覺安公老和尚的開示「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為根本」,鼓勵並邀請全體師生蒞臨精舍體驗禪修,可以透過禪修,明瞭生命的真正價值,開啟人人本具的覺性,步步邁向更光明的人生。

  生死為人生必經之大事,所有經歷的事物都可以從體驗中獲知,僅有死亡是無法由體驗中所得知。經云:「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什麼大事?生死大事!透過此次的講演,許多同學都認為大開眼界、獲益匪淺,也表示解開了過去因為無知,造成心中對死亡的疑惑與恐懼,今後將以正念掌握心的方向盤,面對未來,無所畏懼,步步光明。







普同精舍

地址:高雄市楠梓區德豐街225號
TEL:(07)364-5211
FAX:(07)364-0594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