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技大學普同精舍禪修體驗

文/普同精舍提供


               

  此次普同精舍禪修體驗活動,緣起於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依教育部規定,申請辦理一百零五年「海洋生命‧生生不息」生命教育暨憂鬱防治計畫,其中衛生保健組「正念與身心靈健康工作坊」,為了讓學校師生有機會接觸正法道場,學習禪修,幫助自己安定身心,並導正知見觀念及紓解身心壓力,進而達到提升身心靈淨化的最大效益,因此特別安排「紓壓樂活,心靈之旅」禪修體驗活動。

  由於普同精舍具備完整的禪修環境設施,並由法師親自指導正確的禪修方法,更與學校有地緣之便,故於十一月十九日邀請學校及鄰近學校共五十二位師生,包含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國立高雄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國立屏東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等,共同參訪普同精舍並進行禪修體驗,藉此因緣互相交流學習,在佛法的薰陶下,找回自己本具的清淨心。

  普同精舍為幫助師生融入精舍環境,進行禪修體驗學習,特別規劃豐富且多元的禪修課程,內容包含:精舍巡禮(禪修環境介紹)、相逢即是有緣(師生互動——禪繞人生)、禪修簡介、菩提素齋(正念用餐體驗)、武禪一如、禪修靜坐一支香暨行香體驗(活在當下/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師生禪修體驗交流研討、學員回饋(心得分享)、佛法開示/點亮心燈、圓滿大合影等。

  住持法師於禪修簡介中特別指出,「新時代常被忽略的心問題」就是「人在這裡,心在那裡」,為了學業、工作、生活,身總是跟著散亂不安的心跑來跑去,散亂心,就像無法對焦的鏡頭,無法有效顯現清晰的影像。一心多用,看似高明,卻無法專注於當下。透過禪修靜坐來幫助我們定心、淨心、明心,培養專注力,讓心清楚明白能作主,練習堅住正念,隨順覺性,自然而然能達到調身調心的效果,減緩壓力,並改善因內心煩惱與執著而引發的種種身心問題。

  課程最後為學員心得分享。學員們對於禪修靜坐及行香體驗兩大項目,給予最高的肯定,因為在禪修靜坐及行香的動、靜當中,能幫助自己定下心來釐清思緒,發現煩惱的源頭,也能找到真正解決煩惱壓力的方式。

  活動尾聲的傳燈活動,師生一一從住持法師手中,接下了一盞盞光明燈,住持法師為大眾開示傳燈的意義:「燈」象徵著智慧,希望今日大眾透過禪修體驗的啟迪,點燃心中的智慧光明,時時刻刻能覺察、覺照,常保心當中的光明,不讓煩惱覆蓋,不讓心失去光明。希望每個人能好好運用心當中的這盞智慧燈,照亮自己的未來。

  全體學員在回饋單上勾選「願意再參與下次禪修體驗活動」,共同期待下一次淨化心靈的禪修體驗之旅。

法會心得

學員報到
海洋科技大學陳鳴泉教授相見歡致詞
禪修環境介紹
住持法師開示禪修簡介
學員專注聆聽住持法師開示
正念用齋
武禪一如
禪修靜坐示範
禪修靜坐練習
禪修行香體驗
師生禪修體驗交流研討
學員回饋心得分享
點亮心燈傳燈活動
海洋科技大學陳鳴泉教授代表致贈感謝狀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詣翔 「人在哪裡,心在哪裡,這念心要清楚明白能作主」,這段話千金難買,感恩住持法師慈悲開示。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柏賢 活動過程中,從自我壓力的了解到禪修體驗,讓我放鬆,整天的心情感到愉悅,全部重擔都卸下來了,同時心也平靜了下來,使頭腦更清楚,找到許多處理事情的方法。這裡的人都很友善,會互相幫助,從中看到人與人交流的快樂氛圍。素食也很好吃,活動空間很舒適,很適合禪修的練習。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淑靜 了解到原來苦惱都是自己造成的,適時的轉念與放下是另一種學習的課題。而今日的靜坐與行香,是放鬆、淨化身心的方法,只要能夠運用於日常生活中,專注於每一件事情不分心,便是成功的開始。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碧蓮 禪修,求什麼?人生的幸福、快樂,還是減壓?禪修只為靜心,回到清淨透澈的心。今天很開心,「心」曾短暫回到自己。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聲 一天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禪修體驗相當充實,身心更為放鬆了,這次淨化心靈之旅,讓我走向明日新的開始。感謝學校老師主辦活動,精舍法師及義工們的發心和護持,謝謝大眾成就一切的因緣。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碧芬 今天的禪修體驗活動,從一開始引導入座、介紹環境,到靜坐示範,所有師兄都很慈祥、有耐心地解說和引導,並幫助學員解決任何疑難。師父很慈祥,開示的內容淺顯易懂。我非常感恩今天的活動,由衷感謝普同精舍提供舒適的禪坐環境,以及所有師兄謙恭有禮的服務和付出。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柏勳 踏入環境清幽的精舍,即讓人心靈逐漸平和,隔絕外界塵囂。在住持法師的開示中體驗禪修的方式,重要的是心境的調適;「活在當下」,讓學員在日常生活中受用無窮。

高雄大學/于霆 回到精舍有種安靜的感覺,就像還在普台念書期間,當我面對考試壓力或感情困擾時,會到學校的禪堂禮佛、靜坐。很神奇的是,心情因此平復許多,不再那麼焦慮、煩躁,心境一改變,面對原本的煩惱,似乎也就雲淡風輕了。有幾次經驗是可以心靜如止水,一整個下午或晚上,只說需要說的話,只做應該做的事。剛好,最近的我也同樣面臨諸多煩惱,這次回到禪堂,讓我有回到普台的感受,體會平靜。

高雄大學/湘澐 一早踏進精舍,看到門口的法師慈悲熱忱地引導學員們,感覺真的很貼心。禪修後,讓我的心更加沉穩,不容易受到外在境界的影響。靜坐後的行香,隨著速度加快,心仍保持平靜,但在平常生活中,很容易因境界的轉變讓心變得急躁;經過這一天的禪修體驗,讓我覺得自己變得不一樣了。

高雄大學/偉豪 希望能夠介紹自己的同學來學習禪修,我覺得在活動中可以止息心中的干戈與煩惱,使內心平靜。靜坐時,聆聽法師的開示特別受益,發現重拾奮鬥的力量,可以戰勝煩惱。

高雄大學/亮蓁 這次靜坐感覺比以往輕鬆一些,雖然我還無法體會空性的真正意涵,但至少我知道有這個方法,可以讓心靜下來。

高雄大學/林靜 很開心可以看到有這麼多大學生,一起在精舍禪修。也希望能有更多人一起來禪修。感恩師父、各校老師及所有義工菩薩,如此用心的準備,讓我們有最好的活動品質。

高雄師範大學/哲彥 學習,首先必須放下自我。抱持著學習的心來到普同精舍,學習是一輩子最不會後悔的事。活動過程中,頂禮、行香、靜坐等行儀的學習,都很特別。在禪堂裡,印象最深刻的是掛在牆上的「十牛圖」,尋牛、見跡、見牛、得牛、牧牛、騎牛歸家……,「牛」,就是譬喻這念心,十個過程代表著不同境界所應面對的困境與考驗,即是說明修行如何突破自我的十種心路歷程。

高雄師範大學/冠翔 對行儀和佛法名相有更透徹的了解,同時也重新正視自己的壓力,學習到不同的減壓方法,還體會到心靜下來後和之前的差別。謝謝精舍住持法師、發心義工菩薩,還有諸位老師的指導和付出。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和宸 因緣際會下參加了這次活動,第一次接觸禪修,心中充滿好奇,經過一天的學習,內心平靜許多,雖然是初學者,對如何更加專注,放下過去、現在、未來的妄想,是我往後自我修練的方向,希望能夠提升定力,對身邊的人有正向的影響力。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人晟 禪修後,感到這些日子以來心裡的狂風都停止了,所以我想繼續向前,等待下一次的機會,再一次乘風而起。

中山大學/展易 參訪精舍時,感受到每位師兄投入的心血,每句的經驗分享,都傳達出希望讓大家認識佛法的用心。每個活動都能在參與中反思自己的舉止、心念;每一口餐點都能嚐到師兄的發心,這就是讓我最感動的——全體人員的用心,營造出團結和合的氛圍。身為社長的我,在帶動時缺乏勇氣,也無法掌握社員們對社團盡力的程度,看到今天的活動辦得那麼成功,很希望我們的社員也能像這次活動中發心的師兄們,如此有凝聚力。

中山大學/昭廷 平常在學校,總要面對許多考試,所以壓力一直都很大,很難真正地放鬆。今天來參加禪修體驗活動,經過一整天的行程,稍微能體會靜下心的感覺了。雖然早上剛來的時候,聽課時一直想睡覺,但過一段時間便開始融入這裡的氣氛,變得沒那麼浮躁,也因此能察覺到一些平常所沒有的感受。今天的活動讓我覺得非常充實,感謝精舍所有師兄與老師們,這麼用心地舉辦這次活動。

屏東科技大學/鈺菁 今天是我期待很久的一天,因為可以帶著大學的朋友一起體驗禪修,讓大家學習讓心靜下來,沉澱心靈。認識清淨正法是我每天發的願,也很感恩有機會、善緣成就我的朋友學習禪修。今天我將過去所學放下,重新學習禪修,清淨自心,希望能把這份寧靜分享給朋友。

屏東科技大學/子佑 第一次接觸禪修,有著滿滿的感動。禪修心靈之旅,給了我「放下昨天,珍惜今天,才能無悔明天」的收穫。活在當下是我今天得到最大的價值。

暨南國際大學/義勝 舉辦一次禪修體驗活動十分難得,需要眾多因緣和合,感恩住持法師慈悲成就,以及眾多護法居士們的發心。祈願更多的菩提種子,因此能夠在更多大專院校生根、發芽、成長茁壯。

鳳山高級商工職業學校/佟恩 希望更多人能夠知道「禪」的美好。感謝師父及義工菩薩們,不辭辛勞成就這次活動。






普同精舍

地址:高雄市楠梓區德豐街225號
TEL:(07)364-5211
FAX:(07)364-0594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