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宗社南區《首楞嚴經》研經讀書會

中宗社南區《首楞嚴經》研經讀書會

成立緣起

  中宗社為民國九十二年五月依法成立之全國大專校院學術性社團,恭請中台禪寺開山方丈覺老和尚為導師。中宗社以弘揚「中道思想」為宗旨,廣邀認同中道理念之學術、教育界以及各領域社會賢達加入。每年在校園中舉辦相關學術研討活動,推廣心靈成長的生命教育,幫助社員將佛法中「覺」的教育內涵,融入於教學、研究與服務輔導工作當中,分享和推動佛法學術化與教育化。

普同精舍楞嚴經研討活動
普同精舍楞嚴經研討活動
北區報告分享心得
北區報告分享心得
中宗社理事長致詞
中宗社理事長致詞
住持法師楞嚴經研討會圓滿開示
住持法師於楞嚴經研討會中圓滿開示
  一百零三年在老和尚的指導下,分別在北、中、南三區成立《首楞嚴經》研經讀書會。藉此因緣,社員透過教理的研讀與薰陶,逐步深入佛法堂奧,確立修行的正確知見,以福德、教理、禪定「三環一體」的修學理念,淨化心靈、提升生命內涵,進而將佛法的正知正見及「覺」的教育,推廣到教育界與學術界,以達淨化人心、安定社會的目的。

南區《首楞嚴經》研經讀書會簡介

  一百零三年十一月,南區《首楞嚴經》研經讀書會成立於中台禪寺高雄市楠梓區分院普同精舍,並恭請普同精舍住持法師為指導法師。社員們在平日教學研究之餘,更於中台禪寺所屬各精舍分院參加禪修課程。每年更把握因緣,參與中台禪寺所舉辦的禪七活動。兩年來,在南區社員們的精進用功與努力推廣下,目前已有近三十位來自國立中山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立高雄大學、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國立臺南大學、正修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臺灣首府大學、樹人醫專等諸多大專院校教授,共同參與研經讀書會活動。

研經活動概要

  成立以來,社員們藉由每月參與研經讀書會,在教理研讀中皆深得法益,故紛紛引介學界同參道友加入研讀會。社員藉由一次次的研讀準備、相互分享研討心得,並透過指導法師的引導與開示,逐步釐清《楞嚴經》理路與要旨,以及修習佛法的正確知見。同時藉由教理的薰陶,幫助自己契悟心性之理,啟發本具覺性,時時返照自心,將所學帶入日常生活中,並運用於教學工作上。

全國首屆《首楞嚴經》研討會

  為將研讀經典的法益彼此交流、分享心得,增進研讀成果,特別在一百零五年三月十九日於國立中山大學國際會議廳,由南區主辦首屆北中南三區全國《首楞嚴經》研討會。經由論壇中的研經心得,凝聚社員之道情,讓與會大眾從聞思修過程中,同霑法益。同時期許引介更多有緣教師加入共學,自利利他,進而莊嚴福慧,成就無上菩提,利樂有情。

  第一屆《首楞嚴經》研討會,在南區社員的發起下,由理事長陳焜銘教授引領社員及義工,共同發心完成相關籌備事宜。參與者為中宗社社員及大專院校教授等百餘人。研討會主要內容為各區研經進展、研經心得,與論述報告主題。北區主題為「首楞嚴經意旨」、中區為「二決定義」、南區則為「以直心微探首楞嚴定」,最後恭請指導法師圓滿開示。

未來展望

  中宗社在老和尚的指導下,以傳承佛陀心法、荷擔如來家業為己任,弘揚中道思想、推廣佛法五化運動、護法護教,落實從利他中完成自利之菩薩願行。推動研經共修,如實踐履佛法學術化與教育化之宏願,進而引介教育界賢達參加學界禪七與精舍禪修課程,從精進道業、解行合一中,契悟本心。祈願大眾共同發心,深入經藏,事理無礙,明心見性,共證菩提。


普同精舍

地址:高雄市楠梓區德豐街225號
TEL:(07)364-5211
FAX:(07)364-0594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