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同精舍第11期禪修班學員心得
 

夜間初級禪修班 智美/會接觸精舍要感謝弟弟傳禮鍥而不捨的邀約,直到去年參加了梁皇寶懺法會,女兒同學的母親也熱心邀約參加禪修班,才開始與精舍結緣。聆聽住持法師開示八苦後,生氣時,懂得反思自己正處於哪一種苦中,練習觀苦而離苦。

  工作心情很煩躁時,就會想到師父說的一句話:「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因此能夠放鬆並調整心情來完成所有事情。師父告訴我們要福慧雙修,修智慧建立起正知正見,就不容易起無明,修福報就要常常回山或到精舍發心出坡。最受用的就是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真正做到敬慈和真,相信一定能夠找到心靈一方淨土,更是我要學習的功課。

夜間初級禪修班 迪恩/若沒有遇到貴人,人生中有很多好的事物,可能沒有機會去接觸或認識,感謝傳錦師兄讓我有機會接觸佛法,因而讓我對人生許多事情的看法有正向的改變。面對人事物起善念,先為對方著想,結果就會有所不同;得到的便是正面的回饋。

  禪修讓我在工作遇到各種狀況時,能夠先靜下心來,仔細思考後再去面對與處理,雖然不是每件事情發生時都能如此,但相信繼續禪修一定會再進步。家庭上,過去容易對父母及同修起瞋心,因為禪修的學習而有很大的轉變。未禪修前,對於母親愛子心切的碎碎念,會忍不住回嘴,現在因禪修而轉念,對母親以微笑應對,反而母親心情特好,念我時的口氣也不同了,因此體會到學習轉念,最大受益者其實還是自己。

夜間初級禪修班 志宗/八個月前的一個夜晚,機緣與巧合之下走進了普同精舍,一進門就感受到清淨和善的氛圍,原本心浮氣躁及不安的心,頓時舒緩許多,經過照客師兄的說明後,當下就報名了初級禪修班。

  接觸精舍前,工作上常與同事起爭執,不好的情緒始終無法紓解,造成惡性循環,並影響到家庭和諧。來到精舍後,終於找到讓身心歇息的地方,每星期二小時的薰修,經由懺悔、誦經、靜坐、行香、出坡與聆聽住持法師開示,就能讓整個星期的心情變得平靜,投資報酬率很高。進一步將佛法的道理運用到生活當中,無論工作、家庭都能得心應手,真正體會到「佛法不離世間法」。

  未學佛前,煩惱壓力大,常常為了一點點小事與同事、家人爭論不休;情緒不穩,容易起瞋心。有幸來到精舍上禪修課,在正法道場學習禪修靜坐,沉澱心性,學習心法,了解煩惱的原因與斷除的方法,修正自己不好的習慣;因此不再鑽牛角尖,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專注當下,學習做自己的主人。同時,也改變了做人處世的方法,凡事不計較、不執著,盡量觀看別人的優點;漸漸地衝突減少了,人際關係也變好了,相對的就不容易起瞋心。爾後,我會持續精進,發菩提心,累積福慧資糧,才不枉法師與師兄們的護念與教導。

夜間初級禪修班 維禮/學佛後,讓我從一開始遇到事情的氣憤、怪罪他人,慢慢轉變成多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一想,多幫助對方一點,因為有利他之心,對方因此也更開心了。經由聆聽住持法師的開示,學習停下來看看自己,靜下心來,如此做的決定才是真的對自己有幫助。佛就是自覺的人,而且要做對的事、走對的路,期許自己繼續向佛學習!

夜間初級禪修班 秀勤/來到精舍之前並沒有接觸過佛法,幾年前忽然對於「人的生命意義是什麼?」「活著目的為何?」「人死了之後又何去何從?」等問題希望尋求答案,雖然看盡了人生百態、生老病死,還有無常的無所不在,這些過程都讓我很難過且無可奈何,但又必須面對;而現代人為了追逐名利、錢財而迷失了自我……。心靈深處無所適從,尋尋覓覓,總覺得一顆心浮浮沉沉,不知如何安穩?直到今年二月參加了精舍初級禪修班,原本一顆不安穩的心,終於找到了心靈的燈塔,從此點亮了我的人生。

  在禪修的課程裡,每次的發願文或懺悔偈,總讓我充滿法喜。靜坐剛開始時,兩腿無法盤坐,動來動去無法久坐,還會腰痠背痛。幾個月後慢慢有改善,現在也能沉穩打坐了,原本的肩頸僵硬也變得柔軟了;這真是意外的收穫。

  住持法師的用心及無私教導,讓我對佛法有更深的認識及了解。尤其是四聖諦的真理,讓我領悟更多。回顧一生的經歷,工作也曾經低潮、不順、痛苦。因為受到先母身教的影響,她總是不辭勞苦,默默的付出,從來沒有怨言,用愛心維護著這個家。所以我的思想也很傳統,承襲了先母的勤儉持家、刻苦耐勞、不計較心。這過程雖然辛苦,但也都勇敢面對。所以四聖諦所講解脫煩惱的真理,印證於我的生活經歷,讓我感觸良多,也更加深信佛法。佛法不只是講做人處事的道理,更重要的是告訴我們如何消除痛苦、了生死,最終證得清淨解脫的究竟涅槃。

  我非常重視每週三的禪修課,列為最重要的生活課題,透過禪修及共修,不斷增長佛學知識及精神資糧,智慧也不斷增進,我覺得真是太棒了!所以我從不缺課。並且以「中台四箴行」為座右銘,當作待人處世的指標。將四箴行應用在工作上,對公司負責、盡忠職守;對客人真誠以對;對工作認真;對左右鄰居主動關懷。將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無論是人際關係、家庭、工作,都能獲得圓滿的解決。因此對佛法更加喜愛,也更加有信心。

日間中級禪修班 子娟/禪修班第一堂課,住持法師教導靜坐的方法,人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明白能作主。但我眼睛一閉,念頭千絲萬縷湧進,如同電影一幕幕閃過。但我堅持每個星期不缺席,學著數息、專注、清楚明白,上完課後覺得整個人神清氣爽。

  有一次很認真地誦完懺悔文,眼淚突然不自覺直落,想到以前媽媽對我的關心叮嚀,都覺得囉嗦討厭,現在再也聽不到媽媽的聲音了!年少時不經意得罪的人、做錯的事,因事過境遷無法說抱歉……,現在只能在佛菩薩前求懺悔!

  中級禪修班學習慈悲觀七周緣慈,把一切功德回向給親、冤、中間人,但對於那些曾經傷害過我的人,都想徹徹底底忘記他們,又如何能祝福他們業障消除、增福增慧呢?當時的我實在做不到,但也無法除去被傷害的心痛,我想改變……

  一日誦持《金剛經》時,一句「云何降伏其心?」如雷擊般震攝住我,這與師父第一堂課說的「人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明白能作主」不是都一樣嗎?只要能學會安住自心,不貪、不瞋、不癡、不慢、不疑,起慈悲心修持七周緣慈有何困難?「三界唯心,萬法唯識」,要改變最好的方法就是透過學習,於是我上第了二次中級禪修班,愈學愈覺得自已的渺小與無知,我一定要更用功、更精進!

夜間中級禪修班 傳毓/自己是一個很急且容易受他人情緒和態度影響的人,總是為了反擊別人不好的態度而結下惡緣;也常因為慢心,無形之中常與人結惡。學佛前,很不喜歡團體工作,又在忙碌中身心都出了問題。更多時候討厭起床上班這件事。

  來到精舍後,在住持法師的開示和其他法師的鼓勵下,開始練習覺察每一個起心動念和反省檢討,進而學習說話前先思考,避免不斷累積惡因惡果。慢慢覺得早起上班這件事,好像也沒那麼痛苦,對於接收到比較不好的態度和情緒時,也會告訴自己先平靜下來,因此團體生活也沒那麼討厭了。

  感謝法師和師兄們一直以來的指導,自己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提醒自己覺察起心動念和發起慈悲心,繼續精進,放下自我,廣結善緣。

夜間中級禪修班 傳白/生命中的無常,總無聲的到來,而佛法的真實,每每撼動著我們生命的轉捩點!同修傳馳自幼體弱,從住院到往生僅十九天。入院的第三天,住持法師前來探望與開示,讓我知道雖然面對著死亡,但不害怕死亡的襲擊,「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世間一切法本來就會幻滅,於是隨即提起正念,心不隨境轉,心當中清楚明白,心便產生了力量。爾後,我們的心靠在誦念佛號上不間斷,讓心安定下來。佛法陪伴我們度過這最珍貴的時光。

  佛法是要活用在生活中而且真正去實踐。知道了並不代表了解,了解了並不代表學會了。感恩、知恩,法師的慈悲成就了我們的道業,而報恩的心,就是生生世世護法護教,永不退轉。

夜間中級禪修班 雀招/禪修課程中,法師談到生死的課題,回家後便和九十歲的公公分享,其實死亡只是換個全新的軀殼繼續修行……。女兒也在聽我的課後分享中,決定一起到精舍學習靜坐,將心沉靜下來。現在她會提醒我「人在哪裡,心要在哪裡」,最希望的是能夠帶哥哥來禪修。由此感受到一個人學佛,可以影響周遭的人,從潛移默化中產生凝聚家庭和諧的力量。

夜間高級禪修班 仁誌/因為同事的介紹與邀請,開始了我的禪修生活,希望透過靜坐與聽經聞法,紓解壓力、沉澱心靈。從初級禪修班到今日的高級禪修班結業,學習坐香時,數息平心靜氣;行香時,內心清楚明白;誦經時,用心感受經文的每字每句;聽經聞法時,專注聆聽法師開示。

  每週二小時的禪修,讓我了解到「攝心用功,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心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要能作主」。也就是永嘉玄覺大師所說:「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禪修,也讓我在面對壓力與衝突時,懂得時時覺察、覺照,嘗試著不隨外境所轉。落實佛法實非容易,遇到「八風」仍易被吹動。期許自己持續反省改善,深化修行,更上層樓。

夜間高級禪修班 傳玠/學佛前,個性急躁、容易動怒的我,面對人生的各種考題常常往死胡同裡鑽,非常固執,總抱怨別人對我不好、不公平。開始禪修靜坐後,面對人生考題時會靜下心來,學習轉念,換位思考,因此個性不再急躁,也不易動怒了。朋友曾問我為何要去上禪修班?我回答:因為希望藉由薰習佛法的過程中,讓自己時時覺察、覺照,反觀自心。更重要的是,回復那最原始而純真的真如本性。

夜間研經班 傳貴/去年底,同修開始翻新改建新買的三樓透天舊房子,工程進行中雖然發生困境,很慶幸我們及早接觸、認識佛法,讓我們很平和地接受事件的發生,並善護念身口意,未抱怨,也在這段時間更加精進做定課,誦經回向,期許能夠解冤釋結。

  回想起自己學佛的因緣,是在同修轉換工作時,因內心的衝擊與不安,讓我有了想親近佛法、依止佛法的想望,藉此安定身心,於是開始誦讀《地藏菩薩本願經》,感念菩薩的大願悲心。獨自誦讀經文一段時日後,恰好同學指引我來到普同精舍親近三寶、聽經聞法,自此不斷薰修,佛法漸能入心,也將佛法帶入生活中,心念轉變了,所執著的也慢慢放下了。期許自己對人對事不評判,以耐心面對一切,時時刻刻保持覺醒,在因上不斷精進修福修慧、清淨身口意三業。



普同精舍


地址:高雄市楠梓區德豐街225號
TEL:(07)364-5211
FAX:(07)364-0594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