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路上 堅定前行
文/普同精舍夜間研經班學員 法鍥


  人生就像一趟驚奇的旅途,面對旅途的困境,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故事與解圍方法,路不是到了盡頭,而是到了轉彎處。調整心態,轉個念頭,安住正念,正向的力量就會如源頭活水般不斷地湧出,人人都可以將危機化成轉機,轉煩惱成菩提。

  四聖諦是佛教最根本的教理,了解四聖諦後,更重要的是要實踐力行,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修持五戒、十善、八正道,在日常生活中多種善根、多結善緣,以佛為師、以法為藥、以僧為友,你我都能證悟菩提涅槃。

  宋朝無門慧開禪師有偈云:「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這首禪詩是我最欣賞的詩偈之一,當中的禪意非常簡單卻又深刻,對為人處世與安身立命,做了最佳的開示。

  一路走來,在職場、家庭、健康和學習成長中的點點滴滴,想分享的大小事非常多,其中,在我二十四歲那年發生的故事,至今回想起來依舊令我感動與難忘。剛畢業初為人師不久,學校新成立了兒童足球隊,當時接任足球隊的輔導老師一職,負責學生課業與心理輔導、炊煮愛心伙食和飲品、協助清洗球衣球襪,同時要扮演褓母媽媽的角色,每天忙得團團轉,卻也甘之如飴。很慶幸的是足球隊榮獲全國冠軍,代表國家參加歐洲盃的世界兒童足球賽。

  剛開始,我們的隊伍很威猛,一路過關斬將,獲得爭取冠亞軍的佳績,然而最終一戰輸了,我和學生們哭成一團,輔導不力頓時如重擔壓迫著我,因為還積欠數十萬元的旅費,該怎麼辦!突如其來的打擊讓我們無法承受,開完檢討會後告訴自己要勇敢,困境到來要欣然面對,不隨境轉。回國後,爭取到許多單位的熱心贊助,終於度過了艱苦的難關。現在回想起來,所謂「有佛法就有辦法」、「發心行道,熱心助人,自能聚合善緣」真的沒錯!能完成這一趟艱鉅的任務,都要感謝十方大眾的贊助與鼓勵。卸下了輔導教師之任,靜心沉澱,鼓起勇氣重新出發,慢慢地,又能歡歡喜喜從事自己最熱衷的事——擔任老師,教導學童。

  回首前塵往事,原來心中早已播下佛法的種子,只是當時還年輕懵懂,未獲引導。經歷了一些挫折與沮喪,現在,因為有了佛陀的牽引和佛法的薰修,我將比以前走得更自在、更堅定。

                                     回上一頁


普同精舍

地址:高雄市楠梓區德豐街225號
TEL:(07)364-5211
FAX:(07)364-0594

精舍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