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淨化身心
文/普同精舍夜間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宛


  三年多前,在翠屏里後勁溪畔蓋起了一座與眾不同的建築,從外觀看不像是一般住家,也不像辦公大樓,實在令人感到好奇。有一天,謎底揭曉了!外牆上釘上「普同精舍」四個大字,原來這座典雅的六層大樓,是中台禪寺楠梓區分院普同精舍,日後將會成為提供都會區忙碌人們親近佛法、淨心禮佛、禪修靜坐的殿堂。

  普同精舍開始運作時,雖然身邊有一些朋友邀約我到精舍參加活動,由於奔波忙碌於家庭和工作,因緣尚未具足,一直沒有放在心上,也就遲遲未能成行。直到二○一四年,一位好友多次極力熱情邀約,加上時間許可,便應允一同參加精舍活動,帶著平常心前往中台禪寺參觀禮佛。之後,在師兄們鼓勵下,終於有機會報名參加第七期夜間初級禪修班,就一路學習到現今的高級禪修班。

  剛開始參加初級禪修班,因為還得接送孩子補習,所以只保持每週空出一天晚上到精舍,禪修靜坐、行香、聽住持法師講解佛法,單純就是上課、放學,沒有特別強烈的感受,實際上卻已經有了潛移默化的改變。住持法師的耐心講解與旁徵博引,讓我從聽經聞法中,漸漸感受到禪修的好處,也發現禪修帶給自己內在的轉變。

  禪修就是觀照自心,當初參加禪修班,主要是為了靜心、紓壓、調整身心。在禪修班我學會禪修的方法——「人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透過禪修,照顧觀照了自己的內心,在身體、心理上得到平衡與調整,身心平穩後,自然能夠產生安定的作用。每次打坐,能夠做到放鬆、觀息、數息,反覆復習或思惟佛法的道理,在面對瞬息萬變的社會時,讓自己有所覺知,對於突發事件或壓力產生的緊張、恐懼和憂慮能夠轉化,將複雜的問題單純化,甚而淡化處之。在法師的開示中明白四聖諦「苦集滅道」的道理,漸漸獲得佛法的智慧,滅除貪瞋癡煩惱,不貪戀於種種物欲,面對不如意事,不發怒氣或生瞋恨心,遇到事情能不受迷惑,懂得放下、不執著、不妄想。也懂得因緣果報之理,對世間諸多煩擾事物不計較,不懊悔過往,不憂慮未來,不恐懼、少煩憂,能夠淡定豁達,放得下,懂喜捨,從內省自覺中,改變了自己的思維及內涵。

  禪修,修福修慧更修心,修慈悲心、柔軟心、安定心、沉靜心、堅毅心、豁達心、淡然喜捨心、內觀自省心。透過自我覺察看清楚每個起心動念,讓心安住在當下,妄想少了,生活不貪求,少了欲望自然保持正念覺知,善心增長,心境變得平靜、安詳,能客觀冷靜地對待人事。心安身體舒適,整個人顯得清新自然、有神采。

  所謂「相由心生」,心念轉了,想法改了,一切雜念消除了,心就隨之柔和了。妄想少了,減少貪欲,遇不如意事不易怒,遇繁瑣雜事不再煩躁,心靜下來,排除雜念,生活踏實安定,眉頭不再深鎖,懂得感恩,充滿喜悅,面相自然柔和。難怪學佛的人皆如此莊嚴和善,慈眉善目讓人樂於親近。

  感恩中台禪寺在此設立「普同精舍」,讓我們有聽經聞法、親近三寶、禪修靜坐、沉澱心靈的莊嚴殿堂。感恩師兄們的發心邀約和住持法師的慈悲開示,參加禪修班一年來,真正感受到福慧增長,禪修靜坐,總讓自己身心放鬆,收回散亂的心,消除妄想,心變得穩定而有力,增長正念、正思維,對事物不貪求、不執著。

  來到精舍上禪修班,能讓自己充電解壓,開發智慧,斷除煩惱,思慮、擔憂、欲望減少了,降低焦慮、憂鬱和煩躁,提起正念,放鬆身心,面對各種挑戰學會以清明的心看待事情,以正向思考的明智行動,處理事情。親身體驗了,才知道禪修的美妙!

                                      回上一頁


普同精舍

地址:高雄市楠梓區德豐街225號
TEL:(07)364-5211
FAX:(07)364-0594

精舍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