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田精舍一百零五年度秋季禪修班聯合結業典禮暨歲末圍爐


文/普田精舍司儀組組長 傳德
 

  

  普田精舍一百零五年度秋季各級禪修班聯合結業典禮暨歲末圍爐功德晚宴,在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的帶領與指導下,於十二月二十五日舉辦。大眾秉持著對事以真的態度,一個月前即開始進行籌劃與練習。活動於精舍一樓大雄寶殿進行,首先由住持法師頒發各級禪修班結業證書,並頒發全勤獎,表彰學員們的精進用功,同時激勵大眾見賢思齊。

  頒證後進行各級禪修班學員表演活動。表演節目由小城故事改編的「普田故事」,搭配輕柔優雅的古筝伴奏展開序幕。接著由日間研經班、夜間高級禪修班學員聯合演出戲劇「阿那律轉貧成富」,教導大眾一念真誠心供養,功德不可思議。精彩的戲劇演出後,是夜間研經班學員的武術表演,在柔中帶剛、剛中帶柔的武術表演之後,則是夜間初級禪修班的帶動唱「紅紅的太陽」,台下的學員無不展現熱情,活力洋溢的帶動唱將整個活動帶到高點,接著以蘇東坡為題的戲劇演出,讓大眾體會少欲知足之樂。

  禪詩朗誦由兒童讀經班小菩薩們上台,個個都從容不迫地背誦出一篇篇高僧大德的禪詩,師兄們也以如雷的掌聲讚歎小菩薩們優秀的表現。普田年度大戲「無盡燈」為壓軸,由各班學員共同參與,透過戲劇呈現無盡燈法門的殊勝,讓與會大眾了解點亮自己的心燈,再將這盞心燈一傳十、十傳百、百傳千,就是燈燈無盡、光光相照。

  最後日間中級禪修班、日間初級禪修班演出「獻給導師」,表達對三寶的感恩。學員們直下承擔每一個角色、盡心製作每一個道具、精心挑選每一首配樂,皆是對事以真態度的展現。

  結業頒證、節目表演後,住持法師為新一期的初級禪修班招生菩薩隊授旗,期許大眾在護法護教的路上共同努力,帶動更多雲林地區的芸芸眾生來上禪修班,讓他們能找到一個可以安身立命的處所。住持法師為大眾開示,修行學佛以持守五戒為根本,除了自利更要利他,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也讚歎學員們都是非常有福報的,能夠聽聞佛法,找到人生正確的方向與幸福光明的人生,更要學習無盡燈法門,推動禪修,把佛法的好處分享出去,讓更多人能夠聽經聞法,離苦得樂。聆聽住持法師開示,大眾皆體認到三寶是人生中最大的福田,無不發起感恩、報恩之心。

  歲末圍爐功德晚宴中,同時進行佛學問答活動,大眾在歡樂用餐的同時,重慮緣真禪修班所薰修的佛法,大眾踴躍搶答,氣氛歡喜熱絡。最後活動在住持法師的祝願中,圓滿畫下句點。

活動心得

護法會會長、夜間研經班總學長/傳範

  此次活動在精舍法師指導下,從戲劇、武術、舞蹈、帶動唱到兒童禪詩朗誦等節目皆精彩極了,再一次印證了凡事只要用心努力去做,有佛法就有辦法的道理,也同時提醒我們,在平時就必須廣積福慧資糧。

  活動結束了,新的一年即將開始,期待自己於新的年度,在修行學佛的道路上更加精進用功,並確實把佛法運用於日常生活上,修福修慧,慈悲利他,護法護教,永不退轉。

副會長、活動總指揮/傳山 

  感恩住持法師成就賦予總指揮執事,而最不可思議的是,有生以來第一次破除自己的執著障礙,飾演戲劇中的一個角色,博得大眾笑聲連連,演出後自己也感動萬分,從中學會了直下承擔,也體會到只要願力發出,就有一股動力衝破阻力,如同佛法所說,只要肯努力,沒有達不到的任務。大眾無私團結、歡喜布施,除了肯定每一個人的付出,更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創建中台,也感恩法師的慈悲指導,以及大眾發心護法護教,才能圓滿成就一場又一場的法會。

副會長、夜間高級禪修班學長/傳淬 

  此次飾演「阿耶律轉貧成富」的天女,師兄們認真、專注的精神,充分展現「對事以真」的態度。表演節目開始後,不時爆出開懷的笑聲,無論是兒童班小師兄們朗朗上口的禪師朗誦;寓教於樂的年度大戲;曼妙的扇舞;或是精湛的武術表演,都令人印象深刻。最後在大眾手持燭光中,唱出我們的心聲與感動——「獻給導師」,老和尚的慈悲,如慈光般照耀著我們每一個人。井然有序的活動流程,鼓舞人心的節目演出,以及佛學有獎徵答,都給了我們一個不一樣的歲末圍爐。

副總幹事、夜間研經班學長/傳西 

  歲末圍爐,飾演年度大戲的魔王角色,初初色身覺得有點力不從心,在排演中也屢次忘記台詞,本來想要放棄,但看到師兄們的全心投入,克盡其責扮演好各自的角色,若自己半途而廢,實有愧於心;所以暫時拋開一己的執著,盡力完成執事,堅持到底。心一轉念,果然動力來了,也順利完成任務。讓我深深感受到在善的環境中,能得到師父及師兄們言教的激勵與提醒,以及身教的以身作則,是我最大的福報。

執行祕書、日間高級禪修班總學長/傳光 

  此次表演中,發現師兄們真是人才濟濟!每位都各司其職,盡心盡力貢獻付出,那是一種使命感,以及對精舍的向心力。相形之下,自己的努力還不夠,深感慚愧。此次飾演持世菩薩及蘇東坡兩個角色,期許自己未來具足世間法的智慧與才華,就如蘇東坡;更有福德因緣出家修清淨梵行,行菩薩道弘揚正法、廣利有情。

司儀組組長/傳德    

  新的一年即將來臨之際,精舍舉辦結業頒證暨歲末圍爐功德晚宴,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大眾將所薰修的佛法,透過戲劇、舞蹈或演唱的方式呈現出來。  

  為了讓活動能夠更流暢、趣味,與司儀搭擋事先進行腦力激盪、培養默契,雖然活動當天仍有一些突發狀況,但也都在歡樂的氣氛中度過。初初開始會擔心自己無法勝任,但看到師兄們個個勤加練習、籌備,深深體會到,能夠把握每一個當下去學習,抛開我執,勇於承擔,不僅是自己的福報,更能夠開拓視野,收穫良多。感恩修行路上有眾多善知識的提攜、指導,讓傳德有動中磨鍊的因緣。

美工布置組組長、夜間研經班學長/傳璞 

  從會前會到執行,師兄們眾志成城,在短短幾週內,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從討論劇本、演員、服裝、道具到音樂,大眾共同參與,從中看到了每一位學員的改變。由於禪修課中,住持法師的慈悲指導,以及平日法師們的循循善誘,讓每一場法會或活動的參與者,都受益良多,也在每次承擔執事時,對境練心,遇到障礙可以靜心反觀,放下我執,讓自己變得更柔軟、更有包容心。

日間研經班總學長/傳聘 

  第一次在精舍活動中擔任戲劇場務工作,從勸發師兄演戲到統整事務的過程中,心中有無數的掙扎,但在精舍裡,隨處都有菩薩師兄指引我更上一層樓。經云:「能觀心者,究竟解脫;不能觀者,究竟沉淪」,隨時觀照自心,使這念心不隨外境變化而起伏不定,才能成為真正解脫、自在的人。

環保組副組長、夜間研經班學員/傳則 

  第二次參加歲末圍爐,雖然一樣是表演天女之舞,但這次比較不緊張,應該是薰修了一年多的禪修課程,讓自己能夠練習活在當下的進步吧!不用想太多,排練時就盡力的練習,表演時就全力演出。

  此次也擔任環保組執事,掃架房正是磨鍊自己的脾氣、個性、想法、態度等習氣的良機,譬如:學習彼此配合,在合適的時間內把架房打掃乾淨,透過溝通,把自己從尖的磨成圓的,無形中說話的語氣也變柔和,想法和為人處事的態度也改變了。色身疲累的時候,就告訴自己要慈悲利他,真的很快就打掃完架房,而且不累了,架房也乾淨了。總之,學佛禪修太好了,從內心改變自己,人生就會愈來愈光明。

夜間研經班學長/傳群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結業頒證暨歲末圍爐活動,每位參與的師兄皆排除萬難、積極投入,掌聲背後,都是經歷一番練習再練習的努力過程,才能圓滿成就。學佛的我們也一樣,上禪修課薰修再薰修,精進再精進,不執著於現在、過去、未來,重要的是這念心,是否時時刻刻保持自覺覺他,時時刻刻想到自利利他,每一個當下皆發菩提心,這是我最大的體會。

夜間中級禪修班學長/傳嚴 

  透過籌辦活動,增進了師兄弟間的互動,也積累了菩提道業上的助緣。由於扮演維摩詰居士的因緣,在閱讀經典和反覆練習台詞的過程中,對佛法為了普度眾生離苦得樂,而善開種種的方便法門,既讚歎又歡喜,回頭反省自己的心量卻是如此狹隘,實在很慚愧。感恩師父讓弟子藉此因緣得以進一步瞭解佛法。這些節目讓我當頭棒喝,也警醒自己務必保持一念清楚明白、如如不動的心,不要再向外追求財色名利。

  期許未來能夠持續在教理、禪定、福德上精進,希望讓更多親朋好友知道禪修學佛的好處,進一步來精舍親近佛法,迎向光明富貴的人生。


普田精舍

地址:雲林縣斗六市中山路158號
電話:(05)532-1616
傳真:(05)532-1010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