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禪修心得

傳徽   
  當人從年輕的青春貌美,到老時變得滿臉的皺紋,實不可愛,實不光澤,實不可念,外事莊彩咸歸壞,內身衰變亦同然,可能也很快的走上了人生的盡頭,人生忙忙碌碌永無休,最後只見棺一口,事若知足,心常愜,人到無求,品自高。   

  每誦完一遍無常經,就覺得世間無常,國土危脆,「父母及妻子,兄弟並眷屬,目觀生死隔,云何不愁嘆……」人就是這麼無奈,聖者亦捨無常身,何況凡夫,目觀最親的人,生死相隔的那一刻,愛別離苦,如何不愁嘆!   

  同修的走,父親的往生,心一想起,就有萬般的痛,深深的讓我體會到「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縱然不捨又如何,常想如果自己僅剩幾天的壽命,「是日已過,命亦隨減……當勤精進」。

  人之一生所作所為實同蜂之釀蜜,蠶之作繭,吾人自一念之動,投入胞胎,生後才知分別人我,起貪瞋癡念,凡所圖謀大都為一己謀利樂,為眷屬積資財,財色名食睡,一生所為造了許多業,所結之惡果揮之不去,生生世世輪迴,生死事小,了脫生死事大,萬緣放下,一念不生,不要去想太多的事,多來道場薰修就是了。



傳其   
  世間,無論是有情的眾生,抑或是無情的萬事萬物,終歸難逃無常的示現;不論它們是多麼的美,多麼的偉大,在無常的人世裏,終是沉沉浮浮,曇花一現!如今,自己只是身處在滄海桑田人世間的一個人,又有什麼好執著放不下的呢?因為,最後,到頭來,當自己驀然回首時,將會驚訝的發現,一切終究只是一場「空」!

  回顧歷史,人類無知的自大,常常幻想著能超越一切,創造不朽的永恆!從秦始皇的「長生不老藥」,到希特勒「不倒的亞利安帝國」,最後,都在時間的考驗下,化成灰燼!

  順治皇帝「出家自歎詩」中云:「金烏玉兔東復西,為人切莫用心機;百年世事三更夢,萬里乾坤一局棋……古來多少英雄漢,南北山頭臥土泥……」無常經中亦云:「此老病死皆共嫌,形儀醜惡極可厭;少年容貌暫時住,不久咸悉見枯羸;假使壽命滿百年,終歸不免無常逼;老病死苦常隨逐,恆與眾生作無利。」所以佛經中方說:「諸行無常」、「緣起性空」。

  因此,身處在人世的我們,當我們有所執著難捨時,為何不換個角度想想,我們執著的是什麼?放不下的又是什麼?因為,最後,到頭來,當自己驀然回首時,將會驚訝的發現,一切終究只是一場「夢」!



傳嘉   
  自從來到精舍後,一直不斷的在學習,而且在過程中,能夠注意自己以前疏忽的事情,會時時提起正念,告訴自己做錯或不該做,人緣也變得比較好了。


傳晏
  以往只到寺廟禮佛,但經書閱讀不夠多,所以認識教理不深,常常別人怎麼做就跟著做。至精舍學了禪修後,較能認識自己的情緒轉變,以及克制散亂的妄念,同時自己的起心動念也較能自覺,今後唯一期望能福慧增長,並持續佛理上精進,不要退墮。感恩師父不斷的給予我們鼓勵及教誨,感謝佛菩薩的加持。


普田精舍

地址:雲林縣斗六市中山路158號
電話:(05)532-1616
傳真:(05)532-1010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