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台精舍一百零八年度歲末大掃除活動

文/普台精舍提供


  古德云:「心田不長無明草,性地常開智慧花。」一百零八年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一日普台精舍歲末大掃除活動,各班學員分區塊,拔除精舍後庭的雜草,同時也拔除自心的無明草。在大眾同心協力下,後庭恢復清淨,每個人也發願清淨身口意三業,以迎接新的一年!


活動心得

 
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傳觀
  法師說:「除草是一件辛苦的工作,要自己低頭認真地做,做一分才能除一分草。」我心裡想用割草機不是很快、又平、又好看,以前不是都這樣做嗎?但是進一步思惟,割草機其實只是方便,從外表來看,草坪平坦美觀,但是雜草的根並沒有除掉,很快又會長出來,就如同住持法師常常開示大眾:「要用心觀照自己的習氣。想要完全除去習氣,就要從心中連根拔除煩惱。」

研經禪修班學員/法賢
  農夫想要豐收稻穀,就必須每天早出晚歸、巡田、除草。同樣的道理,生活中想擁有豐碩的成果,也需要施與發心、慈悲、忍耐等種種良善的養分;同時如果沒有正法的觀念來拔除心中的困惑,所作所為將會窒礙難行。

研經禪修班學員/傳煦
  拔草當下,突然有師兄大叫:「有好多螞蟻!」隨即有其他師兄建議,先去拔其他地方,等一下再回來,螞蟻就會不見了。過了約十分鐘,我也遇上同樣情形,先不動作,等等再回頭來拔草,螞蟻還真的都離開了。

  拔雜草時,發現某種草的根很深,很難拔除乾淨,心想該如何根除這些草?一顆種子能長成一株草,一株草長大如果又落下十顆種子,那將有無量無邊的雜草。猶如煩惱是草,修行則是拔草,那麼修行一定要精進、不懈怠,才能斷除無邊的煩惱。


研經禪修班學員/法妤
  心是一畝田。遇到生活中的種種境界,無明常常產生,造成生活的不如意。低頭拔草時,當下這念心,就只是拔草這單純的動作,沒有第二念。我喜歡這樣的純粹,與世無爭,靜靜的專心一意,清除眼前的雜草,愈除心愈歡喜,如同清理掉心中的煩惱,心愈來愈平和、清淨。

  此次活動,各班師兄發揮團隊精神,共同成就除草功德,同時也是在調伏自心,掃除無明煩惱。能在這樣的道場學習,真的很感恩!


研經禪修班學員/法喜
  這次拔除雜草活動,師父交代大眾也要一起拔除自己的無明草。我在拔草的當下,不管好的念頭或壞的念頭都不去理會,只是保持覺性。感謝住持法師,讓我們藉這次活動,學會觀照自己的念頭。

研經禪修班學員/法願
  「為了讓拔好草的地,不再生出雜草,拔完草後續的工作,才是大工程;只要有一小株的雜草,就足以威脅到假儉草的生長!」師兄的一席話,讓我省思到心中的無明如同野草般,若未斷除,只要春風吹過,又會生長。如何讓無明草,能不再心田叢生?唯有種下強韌的「感恩、敬、慈、和、真」的菩提種子,才能讓無明草沒有因緣生長。

  這次除草活動不只是除草,更讓我體會到,每天要時時辛勤灌溉、滋養菩提種子。








普台精舍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更生路1027號 
TEL :(089)221- 488
FAX:(089)221- 499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