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台精舍一百零三年度護法會幹部聯誼


  中台禪寺台東分院普台精舍,秉持「中台四箴行」及「三環一體─福德、教理、禪定」之理念,特於一百零三年三月二十九、三十日舉辦為期兩天的護法會幹部聯誼活動,讓學員在豐富活潑的活動中,加深對佛法及中台的認識,更藉由團隊活動增進彼此互動,學習和合一心及自利利他的菩薩精神。

  「中台巡禮」參觀中台主體建築,從清淨莊嚴的殿堂、以相表法的建築藝術內涵中,體會導師 覺大和尚建設道場的慈心悲願;參觀中台山博物館「萬法歸宗」特展,了解佛法的傳承乃是四眾弟子的精進與護持,才得以流傳至今。更透過身體力行「福慧出坡」,學習布施修福之重要。此外,「精進晚課」、「拜鐘」、「朝山」和「中台一支香」等活動,皆讓學員於動靜之中體會「心」的妙用。

  活動更以分組競賽的方式,讓學員薰修佛法義理。「蓮池海會大會考」分組闖關,學員們齊聚中台山博物館旁的蓮花池畔,親自尋找答案,認識中台的歷史及精神。

  「考古達人」各組搶答競賽,驗收「萬法歸宗」特展巡禮的學習成果,從「實相般若──八宗弘開」、「觀照般若──四眾奉行」、「文字般若──書體源流」三大主題中,體會佛法傳承之不易。「楹聯接龍」人形接龍遊戲,學員們透過拼出中台殿堂楹聯,學習各殿堂立名的意義與精神,並加深對佛菩薩的認識。

  最後,住持法師為幹部聯誼分組競賽的成果頒獎,以茲鼓勵。並勉勵大眾,我們今生能值遇大善知識、聽聞正法是大福報,而使佛法化化不絕、綿延不斷更是四眾弟子的責任與使命,也期勉大眾在菩提道上,繼續精進不懈、護法護教。

  護法會幹部聯誼活動,在住持法師的慈悲帶領,以及大眾法師和活動組學員的用心籌備下,大眾和合一心,於歡樂法喜中圓滿這趟佛國之旅。學員們也在寓教於樂的活動中,體會「動也動得,靜也靜得」之真義,並學習菩薩廣修六度的行誼,更發願把握每一次法會活動的因緣,跟隨善知識的腳步,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活動心得

護法會香積組組長、研經禪修班學長╱傳賢

  大眾團結和合一心,圓滿二天的中台巡禮、出坡、晚課、朝山及參觀中台山博物館等活動,就是精舍學習成果的展現。

  朝山結束,站在天梯上看見正在興建中的「中台世界博物館」,就如同看到大眾的發心,一點一滴正在累積、成就善法,心中非常感動。參觀中台山博物館時也心生感恩,親見館內珍貴的佛教文物,都是歷代聖賢的用心才能保存下來,讓我們能夠了解佛教的藝術與歷史。

  感恩 覺老和尚建設中台禪寺及各精舍,現在更積極興建「中台世界博物館」,為保存歷代佛教文物及弘揚佛法盡心盡力。很感恩有機會能參與其中,落實佛法五化運動,留下更有意義的文化資產,也令後世子孫繼續接受佛法的薰陶。

護法會心燈組副組長、幼幼讀經班學長╱傳愿

  向來從不缺席的我,不知道有多少次沒有參與回山的活動了。從前回山是我最喜歡的事,排除萬難都一定要參加,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自己的心念有了改變。在這次回山的一個早晨,坐在大樹下聆聽自己的聲音,似乎自己好像錯過了很多事,但還是不明白,直到掃落葉之時,才恍然大悟。

  「掃地、掃地、掃心地」,當把落葉掃成一堆一堆時,才明白原來自己的心就好像隨風飄下的落葉一樣散亂;也因掃落葉的因緣,讓我再度找回自己原來那一念清淨之心,只要堅住那念心,不管再大的強風暴雨,也不會讓心隨風飄散。

護法會心燈組秘書、青少年禪修班學長╱傳妘

  聆聽導覽員解說中台建築的含義,雖然巡禮過數次,但每次介紹的內容都有值得學習之處,讓我更了解 老和尚的用心,也更了解中台的建築意義。最後一天參訪中台山博物館,透過導覽員的詳細解說,了解如何區分各朝代的佛像。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張好兒為亡男造彌陀像碑」,一位母親家境不好,為往生的兒子,布施錢財,造碑修福,讓我很感動,且因為這位婦人的布施,我們現在才得以看到這尊佛像。這兩場巡禮的導覽員都提到《普門品》,也因此發願重拾誦經的定課,將心專注於佛法上。

護法會照客組幹事╱傳深

  感恩住持法師及常住法師的用心帶動,以及師兄弟們的團結一心,更顯出普台大家庭的向心力。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分組討論作答,讓我們對中台山及佛法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在五樓大禪堂與法師們精進晚課,共同參與清淨莊嚴的一場法會,是福報也是殊勝的因緣,發願於修行路上,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護法會課務組組長、初級禪修班學長╱傳安

  本年度護法會幹部聯誼,法師將中台巡禮融入闖關遊戲中,因此,導覽員在講解時大家全神貫注,也努力勤作筆記,使學員們皆留下深刻的印象。在遊戲中,覺察到對輸贏的計較,也發現了「如何對事以真,又不妨礙對人以和」是自己修行重要的課題。

護法會庶務組副組長、幼幼讀經班學長╱傳漾

  「書讀萬卷,亦應行萬里路」是參與這次活動的體悟。此趟中台之行結合護法會幹部聯誼及福慧出坡,有別於以往的行程,格外豐富。從出發開始,便以分組團隊競賽的方式體驗所有的行程,從中體會落實「中台四箴行」的重要。尤其在朝山時,更體會到修行不是一步登天,應當一步步腳踏實地老實修行,方能成就道業。

  感恩精舍法師的用心規劃,讓我們受益良多。《四十二章經》云:「得睹佛經難。」我願眾生皆能親睹佛經,更願一切眾生行菩提之路,永不退轉。

 


普台精舍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更生路1027號 
TEL :(089)221- 488
FAX:(089)221- 499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