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青念佛班 點亮銀髮族的心光

文/普台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爾


  精舍開設「長青念佛班」,這一切的因緣,來自於新一期禪修班招生時,最初報名的學員平均年齡約七十幾歲,住持法師看著報名表,認真地說:「是時候可以開設長青班了!」於是大眾著手籌備,什麼時間上課?課程內容如何安排?需要多少人來幫忙照顧?需要多少車輛接送?路線如何規畫?飯菜也要特別注意……,大眾忙得不亦樂乎!

 

  一切規畫準備就緒後,於是每周五上午九時,普台精舍的車輛穿梭在台東市新舊社區的大街小巷;拄著拐杖的八十八歲阿婆,穿著整齊,翹首期待接駁車的到來;曾經當過二任鄉長、在縣議會祕書長任內退休的八十二歲張老先生,提著自家後院摘下的瓜果上車,表示要供養法師和大眾結緣。將近十時,大車、小車陸續回到精舍,老菩薩們在發心學長的照護下,陸續下車,法師們也在精舍門口歡迎他們的到來,大家高高興興進入禪堂,兩小時的長青極樂時光就此展開。

 

  在法師的帶領下,第一支香先禮佛、誦經、念佛、繞佛和靜坐,靜坐完由居士帶領簡單的伸展操。休息時間,老菩薩們開心地食用精舍用心準備的點心。接著,住持法師以閩南語開示基礎佛學,引領老菩薩們進入佛法世界,向佛學習,長養清淨菩提心。

  中午時分,老菩薩享用香積菩薩們精心烹製「軟素齋」,住持法師也藉此因緣,教導大眾過堂行儀。用完菩提素齋,大家一起到佛菩薩前告假,結束兩個多小時的極樂時光。

  精舍開設「長青念佛班」,最開心的不外乎是精舍學員,因為他們的父母終於有適合的課程,可以來精舍親近三寶、聽經聞法,所以第一天開課就有近三十位老菩薩來精舍上課,且目前人數仍直線上升中!護法會曾副會長也送給每位老菩薩莊嚴的T恤,希望大家皆能歡歡喜喜來學佛。
 

  因為長青班開課正值暑假期間,所以每周五上午不僅是學長、香積菩薩、交通組菩薩要早到,連兒童禪修班的小菩薩也提早到精舍協助門口迎接、幫忙拿東西,扶著老菩薩進出電梯、出入殿堂及整理蓋腿布,小菩薩也從中學習到如何與年長菩薩相處,例如放慢腳步、改變語言,不僅修了福報,也結了善緣。

  看著老菩薩們臉上洋溢著笑容,不只是年輕了,心也清淨了!住持法師的一句話,對許多人來說卻是改變人生重要的一句話。一次回中台山的路上問到車上的老菩薩們:「你們平常都在做什麼?」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答不出個所以然。或許接送孫子、種種菜、下棋、看電視,日復一日的走完人生的旅程。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建設道場,住持法師慈悲開設「長青念佛班」,開啟了這些老菩薩人生新的一頁,也讓學員們廣積福慧資糧。

學員心得

學員長 傳凱/兩個半小時換來一星期的充實;過去的時間可能用來看電視、打瞌睡、胡思亂想,而現在手裡拿著計數器,嘴裡念著佛號。老菩薩們是多麼有福報,而自己何嘗不是!若不是住持法師慈悲,怎麼有機會護持這麼多可愛的老菩薩。親切的招呼,對待他們猶如自己的親人,也彌補自己不能在母親身旁隨侍的遺憾。孝順父母,物質不是全部,一定要了解老人家的心思,體察老人家的心情。透過禪修、念佛,洗滌身心靈,他們將會是最快樂的銀髮族。

學員長 傳覺/住持法師無論國語、台語都能將佛法開示的很圓融,讓年輕或年長者都能法喜充滿。住持法師的悲心願力,嘉惠了這麼多願意來學佛的菩薩,正確的知見、正確的念佛,如何成為一位覺悟真理的聖者、如何學習禪坐……一連貫「覺」的教育,祈願菩薩們都能受益無窮。

傳若/從接送到攙扶,從課程到齋飯,每一樣都是專為長青班而設,看到精舍這樣用心,我覺得這些老菩薩們真的很有福報。第一次聽到住持法師用台語講課,不只要會「講台語」,還要會「說法」,更困難的是要深入淺出,講得讓老菩薩們聽得懂,住持法師真的很用心。

傳印/住持法師慈悲開設「長青念佛班」,讓老菩薩們有機會親近道場、供養三寶,提升了長輩們的生活層面,充實了生活內容。佛法猶如一帖良藥,有助於療癒身心,讓老人家了解因緣果報的道理,即可免去他們許多操心及煩惱,相信他們將過得更自在、更快樂!

傳和/感恩住持法師給我機會帶著長青班的老菩薩一起做運動。提前一些時間到禪堂,看到老菩薩們在繞佛,心想:「要帶這些菩薩,可行嗎?」結果做起運動來,個個都非常起勁、認真,讓我鬆了一口氣。來念佛又可以運動,住持法師真的很慈悲,我會全力以赴!


普台精舍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更生路1027號 
TEL :(089)221- 488
FAX:(089)221- 499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