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思精舍金剛寶懺法會暨護法會義工聯誼

                                      文/普思精舍提供

  

  中台禪寺台南中西區分院普思精舍,於一百零七年一月七日舉辦「金剛寶懺消災祈福超薦法會」,藉由誦經禮懺和護法會啟建法會之功德,回向十方法界同霑法悅,國泰民安、世界和平。

  法會於上午九時開始,住持法師帶領大眾以光明燈獻供十方諸佛,並恭誦禮拜《金剛寶懺》。住持法師於法會中開示修行心要,大眾聆聽開示如飲甘露,法喜充滿,了達在事相的發心中,更須返照清淨自性,燈燈相傳、光光相照。壇場內居士攝心專注,虔誠禮懺;壇場外的義工菩薩們,也齊心護持,處處清淨詳和。

  法會結束,「護法會義工聯誼」隨即登場。與會大眾藉此因緣彼此關心,相互交流,個個法喜洋溢。活動豐富精彩,並由十位著宮廷服裝的「吉祥格格」擔任活動照客,協助摸彩、有獎徵答等活動。獲獎學員歡喜從住持法師手中接下禮物,台下則以熱烈的掌聲隨喜讚歎。

  舞台上學員的精彩演出,台上台下呈現一片歡樂。男眾學員演唱順治皇帝讚僧詩,更激發了大眾的精進道心。戳戳樂活動中,除了人人皆有一份小禮物外,更親自抽出法語吉祥籤,以及一項新年的功課,提醒大眾立下對修行的新期許。在活動落幕之際,大眾更一同合唱「師父的手」,表達對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感恩,以及住持和尚、大眾法師的慈悲用心。

  「任心自在,堅住正印」。大眾謹記今年的新春法語,在活動籌辦過程中,不隨境界妄動飄搖,直下承擔,提起覺性,正念如如。以清淨身心禮拜《金剛寶懺》,解冤釋結,廣積福慧資糧,新的一年必定步步光明、處處吉祥。

  開山祖師不忍眾生苦、不捨聖教衰,以無盡的悲心願力廣設道場,讓大眾得以親近三寶,透過事相上的法會,契悟理上的清淨自性。所有護法學員不忘教誨,發願護法護教,守護道場,落實弘法,深化修行,以報答三寶之法乳深恩。


活動心得

護法會副會長/傳寧 
  今年的歲末護法會聯誼活動顯得春意盎然,熱鬧非凡。在住持法師的指導下,展演的節目處處含藏佛法深意。尤其是戳戳樂活動中,所得到的新春祝福法語,和新年的努力目標,帶來了許多驚喜,也啟發大眾未來發心的方向。活潑歡喜的聯誼活動,配合莊嚴攝心的金剛寶懺法會,在動靜放收間,佛法的事理無礙與神通妙用,盡在每位義工的身行中具體化現。惟願眾生歡喜,永結法緣,續佛慧命,共證菩提!

副會長/傳華 
  一年又近尾聲,歲末年初之際,師父教誨言猶在耳:「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當勤精進,慎莫放逸,朝菩提大道持續邁進。

  何其有幸,精舍在新年開始之際,舉辦金剛寶懺法會,虔誠禮拜,將平日所造「身、語、意」等惡業,至誠禮懺,消災滅罪;進而體會佛法真理,明悟心性,斷除煩惱,共證菩提。更藉此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報答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創建中台、普設道場的悲智願行。

  法會圓滿後,接著進行幹部聯誼,大寮師兄們端出精緻可口的佳餚,猶如過年般全家圍爐闔歡,熱鬧非凡。表演及摸獎節目次第登場,精心的改編歌曲中,詞語意義富有禪機;「追、追、追」鼓勵學子們運用禪修班所學佛法真理,堅定信心往前行;「世界第一等」以學佛人生出頭天,字字句句提醒落實中道實相的宗旨;更以「順治皇帝讚僧詩」啟發學子如法修行,回歸自性源頭,找到真正自我。

  感恩住持師父授課,以深入淺出的公案,殷殷期勉、諄諄教化,在歡聚中掌聲與讚歎聲不絕於耳,深刻體會「學佛真好!」新年新心願——任心自在,堅住正印,讓中台正法廣傳,落地生根!

副會長/傳況 
  無論是什麼性質的活動都是法會,我們要以清淨心、歡喜心參與。誠如師父在法會中的開示,我每天努力做任何一件事是在讓身心解脫,還是陷入更多的貪瞋癡煩惱中。在義工聯誼餐會中,細看節目表演,活潑而精彩,讓傳況體會到事理原來是一如,動靜閒忙處處盡是禪修用功的下手處,當全體義工齊唱順治皇帝讚僧詩時,清涼的佛國淨土不僅在普思精舍,也示現於每個人的心中。感恩三寶,讓傳況有福報能在普思精舍聽經聞法,修福修慧。

總幹事/傳梵 
  新年度的開始,精舍上上下下都有著別開生面的進步:參與法會的人數增多,護法護教的義工也多了許多新面孔,乃至於幹部聯誼活動內容,全是嶄新的呈現,豐富而多元。有老少咸宜的帶動唱跳、歡樂刺激的有獎徵答、驚喜連連的摸彩、戳戳樂。上台表演的師兄弟,個個卯足全力,活動雖然輕鬆活潑,卻處處蘊含佛法的意涵。台上的演出和台下熱情的回應,連成一片,無形中拉近師兄弟彼此間的距離,藉由演出活動,互相鼓勵、打氣,堅定了修行及護法護教的信心。

  活動雖是一時的呈現,背後是護法會各組點點滴滴的團結合作,從開始的開會討論、分工籌備、場地布置到最終呈現,每個環節還有師父們悉心的指導,從過程中體會到,修行是簡單,也是不簡單,無論如何,從未離開究竟圓滿的清淨心。能在中台道場修行,是最有福報的,有禪修的知見為依靠,引領著我們在一場又一場的法會活動中,落實修行,唯有將此深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

執行祕書/傳理 
  護法義工聯誼在法師們的精心策劃安排下,及師兄弟個個精湛的表演中,現場歡樂無限。活動過程中,總記得住持師父慈悲的囑咐:大眾不要有壓力,歡喜參與就好!傳理此次心中最大的收穫是:其實學佛的心應該是活活潑潑的,覺性常在、活在當下,一如今年的新春法語,任心自在,堅住正印。該以何身得度即現何身,隨緣盡分,放下心中的我執煩惱,就有無限的自在!感恩三寶、老和尚,我要珍惜在普思的每一天,好好的禪修發心。

照客組組長/傳玄 
  新的一年開始,精舍舉辦金剛寶懺暨護法會幹部聯誼,上午是一場誠心禮懺的莊嚴法會;下午則是一場活力四射的護法會幹部聯誼,兩場法會一靜一動,大眾都能將佛法的薰修,藉由法會的因緣具體落實,將中台四箴行敬、慈、和、真的精神具體展現,從中深刻的體會到:佛法不離世間法,所謂行亦禪、坐亦禪,日常生活中的人事物,都是藉境練心的好機會。感恩三寶、感恩老和尚,此生能夠禪修學佛是最有福報的事!

研經班學員/傳了 
  護法會幹部聯誼的因緣,不僅聯繫著法親眷屬,更串聯起一顆顆求道的心。感恩住持法師與大眾法師的用心與慈悲,帶領各組學員於短短兩個禮拜內,為護法會幹部舉辦了這麼令人歡喜、殊勝的活動。於過程中,大眾共同成就發心,於活動中賣力演出、精彩呈現,結束之後銷歸自性,歡喜圓滿。歡喜過後,留下的是法緣、是清淨緣、是未來共證菩提的殊勝因緣,願繼續護法護教,永不退轉!




普思精舍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二段237巷26號
電話:(06)297-7666
傳真:(06)297-9570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