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區大專院校孝諦佛學社帶動中小學社團「2009領導菁英教育營」

文/大專青年禪學會台南區總召集人 傳恩

 
 
 
 
  為了推廣孩子的品德教育,由台南區九所國民小學主辦、台南區大專禪學會之十所大專院校孝諦佛學社所承辦之「二○○九領導菁英教育營」活動,於九十八年二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二日中午,假台南附小朝陽樓舉行,近二百位國小學童報名參加,近百位大專生擔任隊輔師。

  此次營隊在普思精舍住持、孝諦佛學社指導法師見見法師的教導下,特別以「敬、慈、和、真、感恩」為活動主題,規畫靜態課程,作為營隊的主軸學習。課程中,總部人員巧妙運用戲劇、相聲、PowerPoint及影片等不同方式,生動傳達課程理念,再由教授法師深入淺出引導小朋友們學習,不僅心領神會,而且印象深刻。

  其中,闖關遊戲以六藝為主題,培養小學生以「禮」和人、以「樂」養性、以「射」專志、以「御」調和、以「書」正心及以「數」靈智,在動態情境中,學習涵養心性。此外,營隊特別安排「菁英之夜」晚會,啟發小學生們的無窮潛力,不僅主持工作自行擔綱,表演節目亦是在短短三小時練習後,就直接上台展現成果。不論是禪詩朗誦、武術表演,或是生動的戲劇演出,皆令台下貴賓讚歎不已,家長們更是目不轉睛的觀賞。最後,晚會在台南附小王校長上台表達對營隊及指導法師的感謝與肯定聲中,劃下完美的句點。

  此次營隊不但教導小學生要動也動得、靜也靜得,也透過實踐、體驗、省思,學習尊重與感恩,找到真實的自我。同時,在指導法師的慈悲教導下,我們這群大學生亦秉持對事以真的態度,從活動中自我提升,不論是課程規劃,或者是編排戲劇、相聲劇本、PowerPoint的製作等,無不戰戰兢兢、認真負責,希望能做到最好。自己在這次營隊中,也體會到佛法的智慧與妙用,著實獲益良多。期望大眾都能將在營隊中的所學深植心田,並且落實於日常生活中,相信必能世世受用。

營隊心得

【小朋友心得】

瑜惠/在營隊中,我學習到要跟人好好相處,要孝順!
宛渝/在營隊中,我學習到與人相處退一步,就可以更好!
育賢/在營隊中,我學習到要有恭敬心,提起反省的心。
宇真/在營隊中,我學習到要聽爸媽的話。

【隊輔師心得】

成功大學 奕文/
「領導菁英教育營」生根至今已邁入第三個年頭,佛法不僅在大專院校中成長茁壯,也走向小學,接引未來的主人翁們建立「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正確觀念,這成果的背後是來自於大家的努力及耕耘。自己有幸能夠再回到社團的懷抱,和同學們一起弘揚中台禪寺導師 覺大和尚的心法,真是無上的福報。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 富升/這是我第一次帶小朋友的營隊,兩天累積下來的一字箴言就是「累」,不過當中我也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 筑文/二天的行程終於結束了,雖然每天都是忙忙忙,但也認識了很多新朋友,學習到很多東西,一切都是值得的。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 勤涵/真的好感謝法師給予我這次發心機會,尤其是感恩課程令我體會到父母的偉大。身為子女的我們,真的要好好聽父母的話,我要跟爸媽說:「爸媽我愛你們,謝謝你們的教養,我不會辜負你們的期望,會做個好孩子,讓你們開心!」

台南科技大學 怡君/這次營隊從規畫、佈置到實行,可以看到法師們的悲心及總部的用心,而每一位隊輔師就像父母一樣,給予小朋友們無微不至的照顧。



普思精舍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二段237巷26號
電話:(06)297-7666
傳真:(06)297-9570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