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舍巡禮

知客室
 
大雄寶殿
 
五觀堂
 
禪堂
 
講堂兼圖書館
 
小參室
 
兒童圖書館
 
大會議室
 
知客室

  古代叢林即設有知客一職,主掌迎送與應接賓客之職務。「知客室」為精舍門戶的重要樞紐,是接引信眾的最前線。

  二樓電梯門一開,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知客室,牆上偌大的「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為中台禪寺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教導弟子的修行綱領,法師和照客菩薩即是秉持「敬慈和真」精神來迎賓送客,故知客室也是修行用功的好處所。知客室旁設有結緣書櫃,陳列有中台山出版的各類書籍,並提供精舍活動、課程等資訊,讓大眾可了解精舍的弘法概況。

客堂

  緊鄰知客室的客堂,是精舍接待賓客之處。寬敞典雅的空間設計,讓來者皆心生歡喜。

寺務處

  客堂旁的空間即為寺務處,為法師們處理精舍事務的處所。內有完善的電腦設備,使弘法事務及各項活動,更能圓滿成就。

大雄寶殿

  大雄寶殿為精舍舉辦法會的場所,內供奉本師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及地藏王菩薩;東單消災壇供奉藥師佛,西單超薦壇供奉阿彌陀佛。兩旁則供奉漢白玉的十八羅漢。

  進入殿內,莊嚴慈祥的佛菩薩聖像,見之讓人塵勞頓息,身心清涼。空間寬敞,可容納數百人參與共修法會。

五觀堂

  齋堂即食堂,是食用齋飯之處。齋堂門口,寫著「五觀堂」三個字,提醒行者用齋時要食存五觀,心存正念,則處處皆是修心進道之勝緣。依名顯義,「五觀堂」意味著「用齋」亦是一門修行的重要課題。

大寮

  內有大型的快速爐、冷凍庫、烤箱等齊全的設備,可提供數百人之齋飯。

禪堂

  禪堂內供奉有三寶佛,是提供禪修課程及大法會的場地。整體的空間,以木質架構而成,柔和的燈光映照著木質地板,流露沉靜莊嚴氣氛,讓人進入即感身心清涼。

  學人在此透過靜坐禪修,放下外緣,觀心反照,使安住身心,進而達到定心、淨心、明心的最高境界。

講堂兼圖書館

  講堂是講經說法之處所,兩側書櫃典藏豐富的佛學書籍,課餘之時可提供學員在此深入經藏,研究經教。

小參室

  「小參」為禪林用語,意指禪剎中不定時的說法開示,說法內容包括法語、宗要及日常優缺之檢討。故「小參室」為居士請法之最佳場所。

兒童圖書館

  兒童圖書館為兒童禪修班、讀經班上課地點。內有豐富的藏書,令孩童養成閱讀的好習慣。

大會議室

  為可容納七十人之大型會議室。



普善精舍

新北市新店區順安街2號2樓 (華泰銀行樓上)
TEL(02)2911-2460
FAX(02)2911-2531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