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榮精舍歲末圍爐聯歡晚會
  普榮精舍一年一度的歲末圍爐活動,於一百零二年元月二十七日晚上六時舉行。現場除有豐富的素食火鍋,各禪修班學員皆準備了精采的表演節目供養大眾,當天計有三百多人參與,會場充滿歡欣法喜的氣氛。

  表演活動於住持法師慈悲祝願後隆重登場,高級班學員先以氣勢磅礡的太鼓表演――「不動心」,揭開序曲。之後初級班學員以太極十三式為基礎,表演「百扇舞」,並以福慧燈鈴巡繞全場,祝福大眾新的一年迎向福慧、光明和吉祥。緊接著高級班合唱「牧牛圖頌」,伴隨著莊嚴的鋼琴伴奏,學員清淨悠揚的梵音宣流,祈願大眾都能調伏這念心。延續著牧牛的意涵,兒童班學員熱情表演「阿爸牽水牛」,帶動全場氣氛,大眾歡喜不已;接著並背誦「朱子治家格言」,認真、可愛、投入的模樣,吸引眾人的目光和讚歎。日間禪修班則表演一系列熱鬧的舞蹈組曲和逗趣的短劇,為禪修課招生作最佳代言。此外,梵唄班結合戲劇演出「讚佛偈」的因緣,微妙清淨的梵音,句句都讓人感受到佛陀的悲心願力;武術班以北少林拳和武當太極展現「武禪一如」的精神。節目表演最後壓軸登場的為高級班學員帶來的的「千手觀音」,莊嚴的服裝、和合的演出,令人讚歎,用心傳達觀世音千百億化身的慈悲胸懷。

  活動尾聲,透過剪輯影片的介紹,說明導師 覺大和尚不捨一眾生的悲願,不辭勞苦,一路從靈泉到中台,並且興建普台國小、國中、高中及中台山,弘法腳步未曾停歇。期勉大眾把握因緣,共同發心、發願,護持  導師,護持中台,成就一切建設功德。

  在大眾和合一致的願力下,雖然練習時間有限,但節目都非常精采,更重要的是透過練習和分享,大眾的心緊密在一起,宛若一個大家庭。最後,大眾以「獻給導師」和「普榮的月光」兩首歌曲,表達對  導師、大眾法師的感恩之情,相信大眾的修行之路必會堅定不移的向前邁進。

學員心得

護法會副會長 傳道/透過表演的因緣,可結合幕前、幕後的種種經歷而譜出一段心路歷程,若能深入思惟,突破一般假相所塑造的框架,就能找到真正不變易的心,體悟到覺性的本體。

  一個多月來,精舍充滿了旺盛的生命力,各級禪修班學員都為圍爐表演活動而積極投入,放下執著、學習包容,集思廣益,共同成就。惟有演出者對於菩薩行的堅持與不悔,以及對周遭人事物的關懷慈悲,才能創造出許許多多膾炙人口的夢中佛事,感動台上台下無數的觀者。俗話說「演戲空、看戲憨」,就是要有這股傻勁,才能朝理想與目標不斷邁進不是嗎?最後,感謝法師給予演出的機會,更感恩住持法師平日的慈悲開示。人生中的每一場活動都訴說著一段因緣的緣起緣滅,也蘊藏著佛法事理不二的道理,就看演戲者與看戲者如何隨形應對。

護法會副會長 傳際/因為學佛,人生才有了方向;因為學佛,才發現生命的意義何在。在歲末圍爐演出節目,寫了一齣以推廣禪修班為主題的歌舞劇,劇裡有一個角色沒人願意演出,所以只好自編、自導、自演,大作夢中佛事,化身成一個古道熱腸、相貌詼諧的菩薩。

  經云:「欲為諸佛龍象,先做眾生龍馬。」眾生歡喜,諸佛自然歡喜,就這樣將自己奉獻給大眾,真情演出。無心插柳柳成蔭,因為這個機緣,讓我有一個難得的經驗與體悟。所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世事瞬息萬變,真真假假,難以分辨。「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若這念心是真,假亦真;若這念心是假,真亦假。唯有體悟了這念心,心無掛礙,隨緣自在,才是人生的真滋味,也才是真富貴。

護法會副總幹事 傳德/每項節目之所以讓人動容,皆因上下一心,深刻體會到「心」的作用不可思議。從籌備節目開始到演出前的預演,在住持法師慈悲的指導、常住法師的用心籌備,以及大眾居士的極力配合下,即使活動善後,也是上下一心,通力合作,讓場地儘速恢復原貌。這次活動讓我感受到佛法生活化的重要,發願落實 導師所指導的「中台四箴行」,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透過種種善巧方便接引更多人來領受佛法的利益,生生世世永不退轉。

護法會執行秘書 傳知/晚會的節目非常精采,在輕鬆活潑中不離弘法利生的目標,每一場表演均展現出居士們和合的精神,令大家讚歎不已。雖然只有一個月的集訓,但大家唯一的信念就是把最好的演出供養三寶、供養大眾,就是這念真誠供養的心,讓此次活動如此圓滿。自己也從參與過程中體會:今生能皈依三寶,真是最大的福報,所謂「一燈照破千年暗室」。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悲憫眾生,廣開法筵,讓大眾能安住大乘心。感恩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不斷締造良機,讓我們在發心當中學習解行並重的要領。祈願正法長存,大善知識長久住世,我與眾生悉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高級禪修班學員 素鈴/即使面對時間的壓迫與內心的恐懼,由於師兄們無私地付出與協助,讓我可以接受挑戰並克服恐懼。無論事前的佈場或演出或善後,他們都像菩薩般,只為接引更多人來學佛,所以自己也從而效尤,突破自己的障礙,接下表演的棒子。過程中收穫好多,也成長不少,心中懷著滿滿地歡喜及感恩,希望藉此因緣,讓每個人都尋回心中的摩尼寶珠。


普榮精舍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德行東路233號
電話:(02)2838-1881
傳真:(02)2831-3389
直達公車:280、206、紅15(站名:芝山里)
捷運:芝山站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