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零四年清華大學慧鐘社、玄奘大學中智社暨普親精舍大專班禪風體驗營

文/清華大學慧鐘社社長 傳群

  

  一百零四年三月十四日清晨,一掃北台灣連日來的綿綿陰雨,今日風和日麗,也是中台禪寺新竹分院普親精舍大專禪修班的開課日——禪風體驗營的日子。清華大學、玄奘大學等多所新竹區大學佛學社,共計六十餘位同學參加,大眾滿心歡喜,展開一天的「中台之旅」。

  行程在令人法喜充滿的「中台巡禮」中揭開序幕。精舍住持法師帶領同學參訪,由山門開始介紹,一路從四天王殿、大雄寶殿,依序介紹中台殿堂及中台世界。因應眾生根機的不同,四大天王示現不同的面相來接引眾生,令人印象深刻;彌勒菩薩心量廣大的笑容,笑迎來寺的每個人;伽藍菩薩,護寺護教;達磨祖師,傳法至今;藥師七佛塔,三寶全備。法師的介紹,讓同學們體會到佛法微妙與殊勝。在巡禮結束後,同學們紛紛分享自己的參訪經驗與心得。經過上午的巡禮,同學們不只對中台殿堂的佛像、設計有深刻的了解,更對三寶生起敬信心。

  午齋後,進行嘉寶果糖葫蘆的製做活動。酸甜又營養豐富的嘉寶果,遇上白巧克力,真是絕配!大家手拿竹籤,享受實做的樂趣。接著進行團康活動,每位同學都寫下一段祝福的話貼在杯子裡,隨著音樂傳遞杯子,接受來自不同人的祝福,也將自己的祝福送給他人。

  「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下午,在法師的帶領下大眾學習靜坐。許多同學是第一次靜坐,大家都專注地聽著講解,希望能有所體會。接著,進行第二階段團康活動,佛學社幹部帶領同學們進行 "Jump in" 競賽,隨著指令定義的不同,同學們時而跳向前,時而往後,稍不專注便會讓整組被淘汰。同學們也在遊戲中,體驗到和合的重要。

  最後的心得分享時間,同學們彼此分享一日的收穫後,在夕陽餘暉相伴中,踏上歸途。

活動心得

清華大學慧鐘社社長 傳群此次到中台禪寺我已不是隊員,而是幹部,因此,心境格外不同。中台巡禮,讓我對三寶生起仰慕之心:何等威德,方能有如此成就,成就這麼一個道場,這麼一個志業!令人感受到佛陀的慈悲。戶外活動,更看到了同學們的活力,非常開心。此次活動,感謝法師的幫助,更有許多師兄鼎力相助,方能成就此次因緣。隨著活動結束,又是一個全新的開始!

玄奘大學中智社社長 傳寧/很榮幸能擔任這次活動的負責人,這次活動不同以往的是,特別召集了新竹區各校佛學社的幹部一起合作規劃,大家有共同的目標、共同的願心,帶領更多同學接觸佛法、接觸中台,一同踏上這條菩提路。

  直下承擔,深深體悟了這句話,沒人帶動時,就發願帶動,沒人願意做時,就發心自己先做,發願帶動大家一起做,即使過程艱辛,但回過頭時就會發現一切都值得,身邊的幹部、同學,漸漸的也會被影響而一起投入,身邊的資源也愈來愈多。看著身邊第一次來的同學滿足、開心的樣子,在問卷上看到貼心的鼓勵,更是倍感窩心,一切都值得了。

  猶記得導師 覺大和尚曾經開示:「有因有緣事易成」,很感謝夥伴們點點滴滴的付出,還有法師和許多師兄的護持,玄奘大學中智社才能從零到有今日的成果,看著新竹區的社團有了起步,很開心、很感動,只要努力、合作,其實我們也是可以的。這次兩部遊覽車都是滿滿的大專生,我們真的做到了!期許能夠有更多機會合作,讓新竹地區的佛學社團成長茁壯,彼此互相鼓勵、互相扶持,不起退心。

清華大學慧鐘社副社長 傳府上次的禪風營我是以社長的身分參加的,身為社長理所當然要負起許多責任,而我也從中學習到很多不曾接觸過的事情。這次活動我僅是其中一個工作人員,慧鐘社的現任社長則挑起了大樑,和玄奘大學中智社的社長一同安排所有流程,接續著社團的傳承。

  此外,我也從師兄身上學到了平時學校不會教的各種應對進退的方式和細節,非常感恩所有幫助我學習的人!

玄奘大學中智社副社長 傳唯/這次的參訪有別以往,因為是我們幾個同學一起策劃的活動。雖然在每次開籌備會的過程中很辛苦,但是活動當天,看到第一次到中台禪寺的同學臉上歡喜的表情,覺得很值得。整個活動需要改進的地方還有很多,希望往後的過程能更加圓滿。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磨鍊,過程總是充滿著酸甜苦辣。很謝謝給予我挑戰的人,讓我學會很多。也同時祝福新竹區的佛學社更加興盛!

交通大學 傳幟/過去參觀中台禪寺都僅是參與者的我,這次才真正體會到,要籌備一個參觀行程還真不容易!感恩有機會擔任總務工作,學習準備物料。離出發前一個星期,心想時間還早而不以為意,沒想到到了真正準備的那天,才發現如果沒有細心考慮,會有很多東西被遺忘。

  無論如何,這次活動終有不錯的成果。對於玄奘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的佛學社而言,是第一次聯辦活動,更是一個嶄新的里程碑。謝謝大家!只要活動讓大家留下美好回憶,至少是個成長的經驗,就不枉此行了。「因為感動所以感恩、因為感恩所以承擔、因為承擔所以得以延續」,是我最大的收穫。

開南大學 傳慈/這次活動讓我感觸很深,大家籌備活動真的是辛苦了,第一次參與活動計劃,其實還蠻興奮的,看到大家為了這個活動付出的努力,我真的覺得他們很了不起,雖然過程中很多小細節不斷的一改再改,甚至到最後我們也不是照著計劃走,但是看到那些初來乍到新鮮人臉上愉快的神情,就覺得大家的努力是非常值得讚賞的。

  對我來說,這次活動除了學習到如何與人更融洽相處之外,還體會到很多事情是需要去學習如何面對、應對的,將經驗學起來,將來一定可以做得更好。感謝法師們、師兄們及大家的付出,因為有你們,活動得以順利圓滿落幕,感謝大家,辛苦了!

清華大學 子凡/ 非常幸運有機會參加這次禪風體驗營活動。因為家裡信仰佛教的關係,小時候就有多次到中台禪寺的經驗。但這次來收穫更加豐富,除了聽到許多關於中台的深入介紹,營隊中的活動都非常有趣,還貼心的提供三餐,和法師一起用齋的感覺真棒!謝謝清華大學慧鐘社舉辦這麼充實的營隊,希望往後能有更多人一起來參加,並體會學習佛法的美好!



普親精舍

地址:新竹市東區學府路445號
電話:(03)575-0777
傳真:(03)575-0650
交通:a. 搭公車:可於火車站前SOGO百貨旁搭“藍1”或“藍2”公車,於學府路口站下車,即可到達。
   b. 國光號:182-高鐵新竹站到二分局站 (每40分鐘一班)。
   c. 搭計程車:可於火車站前搭計程車。
   d. 自行開車:國道一下新竹交流道後,往市區方向經光復路左轉學府路即可到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