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清華大學慧鐘社、普親精舍禪修班禪風體驗營暨祖庭參訪報導

文/普親精舍大專禪修班學員  
  

  一百零三年十月二十五日,國立清華大學慧鐘社暨普親精舍大專禪修班、各級禪修班學員近百人,在精舍住持法師的帶領下,回到祖庭靈泉寺舉辦禪風體驗營活動,來自不同學校的大專生及居士們藉此因緣認識我們「最初的家」。

  去程的巴士上,大眾滿懷喜悅,期待著一天的活動。從山下到山上,經過了許多彎路,繞得暈頭轉向,想著 大和尚過去在靈泉寺時期,靠著自己的雙腳,一步一腳印,從山上走到山下托缽,再從山下走回山上,而如今坐車的我們,卻覺得路途遙遠。

  王維〈過香積寺〉寫道:「不知香積寺,數里入雲峰。古木無人徑,深山何處鐘。泉聲咽危石,日色冷青松。薄暮空潭曲,安禪制毒龍。」這便是靈泉寺給人的感受。靈泉寺遠離塵囂,讓人一踏進寺裡便如同受泉水滌蕩一般,身心清涼。而殿堂清淨莊嚴,時來鳥叫蟲鳴,在其中打坐,分外清明和平靜。

  到了靈泉寺,大眾向諸佛菩薩銷假後,正式開始一天的活動。「破冰遊戲」大風吹,在慧鐘社社長的帶領下,學員們打破年齡拉近彼此的距離,也更了解身邊的夥伴,成為共同學習的同參道友。

  接著,學員們進入禪堂,定下心來體驗「靈泉一支香」。從靜坐與行香中,體會到定心、淨心、明心的重要,時時刻刻保持「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念念分明,處處作主」。靜坐是靜,行香是動,煞板之後又是靜,動靜之中,參就「靜坐的那念心與行香的那念心,是一個還是兩個?」

  「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靜坐增長智慧,更要把握因緣修福德,方能福慧圓滿。大眾在用完午齋後,分組進行環境整理,大眾紛紛捲起袖子,拿起抹布、拖把,裡裡外外忙著,人人都成為了清淨慧菩薩,齊修福慧。

  出坡後進行靈泉寺參訪,法師為學員介紹當年 大和尚建設靈泉寺的歷程,以及舉辦禪七、興辦佛教學院培育人才等弘法行履。也特別提及,靈泉寺的禪堂是承襲了中國古代叢林道場的配置。從玉佛殿到禪堂的巡禮過程中,學員們聆聽了許多 大和尚的公案,一一激勵著大眾發菩提心、增勝道心。如今,腳下踩著的每一塊石頭,都是 大和尚過去辛勤努力的成果,內心感動之餘,也提醒自己,時時刻刻努力用功,不忘初心。

  「靈山在眼前,泉湧流不盡;惟有心中佛,覺得是歸路。」 大和尚已清楚明白提點出菩提路的方向。活動尾聲,大眾齊發大願,願菩提路上,精進不懈,報佛恩、報師恩,永不退轉。

活動心得

慧鐘社社長╱傳群 法師介紹靈泉寺的建寺因緣,以及 老和尚的一些事蹟。其中最令我感動的是,寺處深山, 老和尚要走幾個小時的山路,才能到達另一村子化緣。我不禁慚愧了起來,現在的環境和當年相比,實在優渥太多,但自己卻沒有如此的精進。這又讓我想到,用完午齋,大眾在出坡時,有位師兄為了一台小電風扇的故障,忙進忙出,又是釘槍又是鐵絲,就為了要修好那台小電風扇。一般人電風扇壞掉了大多是直接再買一台,我想就是這份對小事物的敬重、認真,撐起了整個中台世界。

普親精舍大專禪修班╱傳寧 聽著法師介紹靈泉寺,並跟我們分享了許多公案,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 導師曾指著寺裡的一條溪,告訴弟子,將來我的弟子會跟這些石頭一樣多,每位弟子剛開始也會像這石頭一樣有菱有角,但經過河水的沖刷,經過磨鍊,時間久了,也會像這石頭一樣圓潤光滑。」這也讓我更堅信要跟著 導師的腳步努力修行, 導師的大慈悲大智慧,真的令人敬佩。很感恩 導師從靈泉到中台,從普台到博物館,一路引領著我們修行用功,建立了許多修行道場,讓我們有機會跟隨著大善知識修行學佛。最後,也很感恩精舍的法師們用心規劃這次活動。

普親精舍大專禪修班╱傳唯 聽著從前  老和尚建造靈泉寺的過程。不同的是,在這花園裡,閉上眼睛,聽著風鈴的聲音,彷彿置身於當初 老和尚所在的靈泉,頓時有種時空交錯的感動。透過這次參訪,更能體會到古人所說的「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這句話。

普親精舍大專禪修班╱傳妙 在靈泉寺,腳下的每一步路,都是 老和尚辛辛苦苦親自建設出來的,感恩而恭敬的心油然而生。步入禪堂中,莊嚴的佛像、四方的格局,彷彿是在提醒著我們做人做事都要「正」。當我坐在禪凳上,閉上眼睛開始打坐時,心,很自然的就靜下來、定下來了。好安靜好安靜,寧靜的心,讓全身放鬆而喜悅。煩躁、不安的心,消失不見。

普親精舍大專禪修班╱傳潤 「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 老和尚的大願心、大願力是我們共同學習的目標,感恩 導師的悲心與願力,就如同一艘大法船,引領大眾航向菩提大道。

普親精舍禪修班學員╱傳輔 入禪堂山門寫著「靈山在眼前,泉湧流不盡;惟有心中佛,覺得是歸路。」藉著外在靈泉活水,希望每個人找回自心的源頭活水,「見自本心,證自本性」,了脫生死,覺性常在。殷切提醒大眾,時時要在「當下這念心」上用功,才是真正回歸佛陀的本懷。佛法難聞今已聞,大善知識難遇今已遇,期勉大眾把握因緣,一起努力用功,這就是最有智慧的選擇。

普親精舍禪修班學員╱傳幻 看著一張張照片,聽法師講說一個個 老和尚的故事,彷彿看見了 老和尚在靈泉寺的時光:晴天帶領少數幾位法師一磚一瓦擴建靈泉寺,雨天則獨自下山托缽,路程遙遠凌晨才能返回,一步一履,為的就是「弘宗演教」,讓正信佛法遍地開花。看著法師們糊起來的水泥階,明瞭自己做的還太少太少,菩提心未發,然而信心增長,知道加緊跟著 老和尚的腳步就對了!

普親精舍禪修班學員╱傳晏 大殿長廊外一張張泛黃的照片,道盡了覺者跫音,雖然來時路是蓽路藍縷、艱辛不易,但卻未曾捨離紅塵眾生。飲水當思源,感恩 老和尚的大悲願行,今日方能得遇大善知識聽聞正法,開啟眾生的法身慧命,找到真正安身立命之處, 老和尚的恩澤廣被,弟子生生世世猶不能報答。「尋根之旅,根在何處?」在參訪祖庭尋根溯源的同時,更期許自己能返回自性的家鄉,才是真正的皈依處!

普親精舍禪修班學員╱傳毫 進到禪堂,四大天王及護法菩薩的威儀,提醒佛子們應收攝浮動的心。走道牆上一幅幅黑白的照片,記錄著 老和尚早期胼手胝足地開闢靈山聖地、弘宗演教的足跡。一趟祖庭巡禮,對中台道場的體認更為深切,也更由衷的感恩 老和尚悲憫眾生的菩薩願心。

普親精舍禪修班學員╱傳鐸 法師們親切和藹的笑容如簷下風鈴輕吟,療癒世人煩惱塵勞。一杯清茶輕握,溫暖了大眾的心。順著坡道往上走,回字型建築的禪堂提醒我迷途知返,回頭是岸。莊嚴的佛像矗立禪堂正中央,引導著我們參就「中道第一義諦」。

普親精舍禪修班學員╱傳項 回來後,思惟著三十歲的我看靈泉,和五十歲看靈泉的心是一個還是兩個。二十年來,靈泉的樹長大了,景觀有些不同,但寺的建築不變,弘揚大乘佛法的信念不變;而五十歲的我,不及三十歲的年輕健壯,但渴求佛法的心不變,不生不滅的佛性不變。走一趟靈泉,我找回了清淨的自性。



普親精舍

地址:新竹市東區學府路445號
電話:(03)575-0777
傳真:(03)575-0650
交通:a. 搭公車:可於火車站前SOGO百貨旁搭“藍1”或“藍2”公車,於學府路口站下車,即可到達。
   b. 國光號:182-高鐵新竹站到二分局站 (每40分鐘一班)。
   c. 搭計程車:可於火車站前搭計程車。
   d. 自行開車:國道一下新竹交流道後,往市區方向經光復路左轉學府路即可到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