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七心得

禪七行

文/普親精舍禪修班學員 碧梧  



揭開序幕

  報到當天(二月二日),一大早同修載我到精舍集合,師父慈悲早已安排好上山的車輛,就此我踏上了生平地第一次的禪七行。一路上風景優美,心情愉快,在此美好氣氛中,不覺已到達了中台禪寺。在傳修及傳禾兩位師兄的帶領下,完成報到手續、安好單,七天的禪修就由起七儀式揭開序幕。  

  

事與理

  很慶幸自己有機會打禪七,收穫真不少。平時聽經聞法常聽師父說「事」「理」要圓融,總是不甚了解如何去圓融,由於此次禪七讓我有了體悟。

  首先說「梵唄」,每個人都有唱梵唄的經驗,但和幾百個師兄一起唱梵唄,我可是頭一遭,師父說:「一心唱梵唄也是禪」,人在那裡,心在那裡。我雖不善於唱梵唄,但是我也跟著眾人大聲的唱。幾百聲如一聲,如浪濤擊石般的震撼,滾滾而來,綿綿密密,不斷的洗濯塵心,我也隨著攝心,忽然似有所悟:「啊!到底誰在唱?」

  再來談「禮拜」,平時在精舍我也經常禮佛。但禪七時,人數多了氣氛也隆重多了,數百個人同時跪拜,一上一下,完全聽罄聲而行,動作一致。虔誠禮佛中,讓我體會到「莊嚴」就在跪拜中。

  至於「禪坐」,平時不常禪坐,因此,禪七中每天要坐十支香,腿坐得酸、麻、痛,令人只要想到禪坐頭皮就要發麻,這對於好動的我,確實是考驗自己能否「八風吹不動」的好機會。

  「行香」,行香時由慢變快,在達到最快時,驟然停止,這種節奏,有如千軍萬馬在奔騰,但只要一聲令下,個個服從。然而,降伏妄心何嘗不是這樣,「念起即覺,覺即照破」。


禪坐

  頭二天,禪坐時不僅腿不合作,還覺得真無聊,枯坐著還不能昏沈,不能打妄想,就這樣呆呆的坐著,不禁納悶到底自己為什麼而來?除了腿的酸、麻、痛外,就是無聊、妄想,雖然一再告訴自己,不要打妄想,但平時雜念太多,念頭一個接一個,攀緣不已,心就是靜不下來,等靜下來,又落入昏沉中,監香師父的香板點下,才警覺自己太差勁了。雖然如此,我並不氣餒,我告訴自己不要辜負了殊勝的禪七。於是接著幾天什麼都不想,只記住師父:「狂心頓歇,歇即菩提。」如此一遍一遍的收著心,久了,攀緣少了,腿也不這麼痛了。加上主七法師慈悲開示,深入淺出的講中道實相觀、八識,在聽開示中,以前的疑惑,漸漸有了解答,心中充滿法喜。

  最後一天,自己竟然後悔,因為心住在腿痛及無聊上而浪費了好多時間,禪七若能延長幾天多好。


騎牛歸家後

  禪七雖已結束,但老和尚的教誨囑咐,言猶在耳,我也禁不住要為自己打氣,傳梧,加油!    

  下山後,站在同參道友把我放下的十字街頭,夜幕低垂,空氣是那麼混濁,又回到五濁惡世?驀然響起法師一句:「是什麼?」急忙檢視搜索時,又一句:「闍梨,回頭轉腦做什麼?」拂來,端視自心漾起微笑,煩惱即菩提,飢來食、睏來眠,穿衣吃飯皆是妙用,打七,又何嘗結束呢。



普親精舍

地址:新竹市東區學府路445號
電話:(03)575-0777
傳真:(03)575-0650
交通:a. 搭公車:可於火車站前SOGO百貨旁搭“藍1”或“藍2”公車,於學府路口站下車,即可到達。
   b. 國光號:182-高鐵新竹站到二分局站 (每40分鐘一班)。
   c. 搭計程車:可於火車站前搭計程車。
   d. 自行開車:國道一下新竹交流道後,往市區方向經光復路左轉學府路即可到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