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青年禪學會2017年中區禪悅社禪風體驗營心得分享



▌幹部心得

大專青年禪學會中區禪悅社總召、東海大學╱傳體   

  此次舉辦禪風營的主題為「擺渡人」,希望能夠讓同學在這當中學習如何成為自己和他人的擺渡人,渡過煩惱之河、生命之流。

  營隊當中,傳體必須協助各組順利運作,也需關照每一位幹部的心,這當中面對許多挑戰和挫折,但也更加看清楚自己的習氣以及不足,《溈山警策》云:「親附善者,如霧露中行,雖不濕衣,時時有潤。」身邊的每一位師父及幹部,都是傳體的善知識。最後聽著同學們上台分享,看著回饋單上的字跡,內心無比歡喜,盼望著自己和同學都能將所收穫的落實在生活中,也明白了佛性是不因時間、空間而改變,學習佛法的多跟少、時間長或短、來自什麼地區和國家,都不影響清清楚楚、了知的這一念心,都不影響佛性彰顯。

  記得剛擔任總召時,傳體很擔心不知如何帶領由多所學校組成的中區禪悅社,師父便告訴傳體:「首先要先學會關心。」這成為傳體在這個執事上乃至處事上的一個目標和準則,即便現階段還不夠圓滿,但期許自己能帶著這樣的初發心,隨順因緣,隨喜方便,但保持原則,不忘本心,一步一步的走在修行的路上。

  要如何在不失活潑,又能將佛法圓滿呈現,實是需要具足慈悲和智慧,傳體在老和尚的行誼看見了,在大眾法師身上看見了,願能將所見聞內化為個人資糧,願以慈悲和智慧成為眾生的擺渡人,願百劫千生處處同為法侶,經歷了幾個月的籌備,禪風體驗營圓滿順利,感恩大眾共同成就。

大專青年禪學會中區禪悅社副總召、亞洲大學╱傳實

  MUSIC!2017中區大專院校禪風體驗營在掌聲與歡呼聲中開啟了序幕。活動前,所有幹部以歡喜心、恭敬心供燈發願,願此次參加營隊的同學,來到中台禪寺聽聞佛法,皆能滿載而歸,獲得佛法的真實利益,從此開啟光明人生的新樂章。

  營隊在掌聲與歡呼聲中圓滿落幕,儘管同學及幹部們的臉上流露不捨的表情,但也帶著歡喜、自信及滿滿的收穫say goodbye。然而,對於身為禪學會的幹部而言,營隊並未結束,因為心中那盞「燈」才剛點燃,願以這盞永不熄滅的明燈,點亮所有人的心燈。

東海大學禪悅社社長╱傳賢

  在禪悅社,從辦活動中學到三件事:

  第一,身累心不累。籌備營隊的幹部們齊心協力,互相配合,發揮像水一樣的可塑性,將自己融入營隊中,和合克服困難,一心朝向共同的目標前進,體會團結是力量的快樂,自然心不累。

  第二,成為活動的工作人員,是一個探索潛力、發現自己的過程。只要願意嘗試、學習、突破,沒有什麼做不到的。

  第三,身為學生、兒女,平日生活中所獲得的一切幾乎都是現成的,在活動中體會到「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的因緣法。

  此次營隊,大家同心協力創造一艘容納一百二十人的擺渡船,一起從此岸到彼岸。這一切都是師父與幹部們用心規劃、同學願意參與所成就,這是大眾的發心。

中興大學禪悅社社長╱傳學

  這次的禪風體驗營真是收穫良多。聽到許多同學分享心得,說他們對惟覺安公老和尚的願行感到感動和佩服;而且也學習到「四聖諦──苦集滅道」的道理,對禪修有了更深的認識。傳學覺得為大學生辦營隊非常值得,希望以後可以帶領更多人來參加,讓更多大學生來認識中台、學習禪修,種下佛法的種子。

靜宜大學禪悅社社長╱傳博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禪風體驗營,覺得很開心,因為舉辦這個活動,讓很多大學生體驗佛法及禪修,對佛法有新的認識。剛開始,參加的同學還有些陌生緊張,但隨著聽課,感受到美好清淨的氣氛,大家漸漸打開心房。

  營隊中,透過活潑不失法味的課程活動,讓大家轉變「老年人才學佛」的刻板印象;其實佛法這麼好,我們應該趁年輕就來學佛,培養正確的知見。圓滿餐會時,學員們熱烈上台分享參加營隊的心得,收到大家的回饋,讓我很感動,覺得辦這個營隊真的很有意義,另一方面,更高興學員們都能夠有所收穫及體會。

  感謝老和尚,感謝所有法師、師兄、幹部以及參加的同學,讓這次的營隊如此順利圓滿,都是大家一起成就的。希望以後大家繼續在學佛的道路上,一起用功,一起努力,阿彌陀佛。

逢甲大學禪悅社社長╱傳書

  第一次參與整個禪風體驗營的籌備,從決心當個擺渡人開始,這趟旅程中充滿挑戰。這次活動中,除了兩岸地區的學生之外,還有來自越南的同學,從事前籌備、聯絡學員及擔任隊輔及領隊,都需要以英文溝通,過程中遇到許多挫折,但轉轉煩惱,活力又如湧泉般源源不絕。

  返程途中,有學員問:「為什麼你看起來總是充滿活力,沒有任何一絲疲憊?」我想,這就是禪悅吧!感謝中區禪悅社,將每一位學員照顧得無微不至,讓營隊充滿感動,也讓活動如此充實與圓滿!

亞洲大學禪悅社社長╱傳緣

  每一年參與禪風體驗營都有不同的感受,今年是第三年,也是最後一年。第一次擔任隊輔,倍感新鮮之外,在籌備過程中,看見所有工作人員的付出,為社團的傳承、延續佛法而努力。感受到學員們用心參與整個營隊,讓佛法在每一個人心中發芽、茁壯。此次禪風體驗營在眾緣和合當中功德圓滿,願所有參與者皆能點亮自性心燈,照遍世間每一個角落。

弘光科技大學禪悅社社長╱傳如

  今年的禪風體驗營對傳如而言別具意義,因為身為應屆畢業生的我,這次是最後一次參加。深刻體會到舉辦一場法會、活動,都需要眾緣和合才能成就,感恩常住提供完善的資源,讓佛學社接引更多大專青年接觸佛法,在兩天一夜的營隊中,種下菩提心苗。感謝指導法師與中區禪悅社夥伴們的同心協力,悉心規劃活動,在每一個環節都對事以真。用心的當下,就是禪風的體現。

東海大學禪悅社副社長╱凱迪

  加入禪悅社後首度參加禪風體驗營,從未參與過活動的我,此次擔任總務組組長的執事。雖然過去完全沒經驗,但從開學以來,儘量參與每次籌備會議。一開始很擔心自己做不好,但在其他幹部的協助之下,讓我感受到團結的力量。來自各校的幹部們同心協力,奉獻出自己空閒的時間,為的就是成就這一項活動。秉持著將佛法帶給大眾的這一念心,即便過程中有種種的困難與考驗,經過這兩天一夜的營隊後,更加肯定舉辦這次營隊的價值與意義。

東海大學禪悅社顧問╱傳辰

  感恩老和尚、常住以及社團指導法師。所謂「有前前才有後後」,如果沒有老和尚,就不會有禪學會、禪悅社;如果沒有常住單位、社團指導法師的護持,禪風體驗營也無法圓滿。

  活動中深深體會到因緣和合的重要性。籌備一個營隊,從召開大大小小的會議開始,每一個活動環節都要考慮周詳,更要設身處地去考量同學的感受。謝謝總召在過程中的包容、幹部們互相協助、提醒。舉辦社團營隊、活動的過程中,很慶幸自己大學四年不是渾渾噩噩的過日子,而是透過學習正確的知見和做事方法,漸漸地找到人生目標。

亞洲大學╱法諦

  第一次參加禪風體驗營就擔任工作人員,剛開始心裡有點擔心,因為第一次參加,什麼都不懂;但是在社長及其他幹部的鼓勵與協助下,抱持學習的心態,一起參與籌備會議。過程中,幹部們認真思考透過活動想讓大家學習到什麼,用心規劃、討論細節,也一起完成各項道具,並且努力宣傳活動,目的就是希望可以帶動更多人一起來參與營隊。每當我遇到不懂的地方,向其他幹部請益時,大家都會為我解答,真的很感動;這次活動學到很多,例如:場地布置、活動氣氛的掌控、道具準備等,謝謝幹部們的邀請,讓我學習到這麼多,並且陪伴我完成許多任務。謝謝師父與禪悅社的幹部們,你們真的很棒。

中興大學禪悅社副社長╱傳德

  一進中區禪悅社這個大家庭,我就明白這裡的人不同凡響,無論是開會、籌畫、彩排到上場,每次都可以看得到蛻變、成長,大家齊心協力為同一個目標而努力,互相幫助、沒有人會在意誰做多或做少,只希望能夠呈現一個完美的禪風體驗營,嚴肅中又帶有歡樂,能動也能靜,這就是中區禪悅社的禪風!

弘光科技大學禪悅社副社長╱法澄

  第一次參加禪風體驗營,真的覺得辦得很好!禪悅社的幹部們都很棒,大家都分工合作去完成每一件事情。這次擔任生輔組副組長,謝謝大家的幫忙與體諒;隊輔們也很棒,即使再累、再辛苦,還是盡力完成每一件事情。真的是因為有大家來參加活動,才讓我們有努力不懈的動力,所以再累也值得。在活動過程中,我也學習到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此次禪風體驗營深受好評,大家都很開心、很歡喜。

弘光科技大學、馬來西亞僑生╱靜嫻

  很榮幸能來到台灣念書、能當弘光科技大學的學生、能加入禪悅社當社員,因為緣分讓我有機會能夠參與禪風體驗營。第一次在中台禪寺度過兩天一夜的營隊,也是第一次參觀藏經閣及金頂。我覺得中台禪寺真的好奇妙、好漂亮!不論是建築或是佛像都很精緻。

  這次的活動因為有大家的參與及付出,所以很棒!不論是行程安排、活動環節,幹部們都很辛苦也很用心,即使是吃飯時間,他們也在忙著準備下一個活動行程,一刻都沒有停歇過。我很開心參加這個體驗營,也認識了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學校的同學。以後禪悅社舉辦活動,我一定會儘量參與,也願意發心擔任工作人員。

逢甲大學禪悅社活動長╱傳晉

  大學最幸福的是加入「禪悅社」,社團就像是一個溫暖的家,令人感覺到溫暖、關心。參加禪悅社四年,對於每一位幹部全心全意的付出,我看在眼裡,感動在心,覺得自己為大家做得太少,也希望自己能夠像他們一樣努力、一起奮鬥。大一時,參加社團只想知道宗教是怎麼樣帶動這麼多信眾;然而,一次次參加社團活動的感動,讓我明白了宗教是傳播良善的地方,佛法是修行、度眾的法門,真正能夠帶來心靈之樂、智慧之樂,這才是真實不滅的快樂。感謝中台禪寺、感謝普民精舍、感謝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台生學員心得

東海大學╱翰菥

  身為大學新鮮人,我的生活卻與身邊玩樂的朋友截然不同,當室友在房內打電動,而我則是搭著公車前往普民精舍。有些同學不了解我為什麼一直往精舍跑,然而對我而言,精舍是我另一個家,這裡有著熟悉感與歸屬感。因為我從國中開始,就在普民精舍參加青少年禪修班,學習佛法。未進入大學前,在禪悅社社長傳辰的帶領下,進入禪悅社這個大家庭。社長循循善誘,帶領我學習承擔各種執事,從單堂課程召集人到中區禪悅社活動的車領隊,乃至於此次禪風體驗營車領隊及小隊生輔長,因為擔任執事,要關照隊員們的安全,儘管背負壓力,更努力讓自己的思緒保持清楚明白。

  禪風體驗營是我上大學後,遇到的第一個大活動,事前所要花費的心思及時間是不可數的,當惰性出現時,會提醒自己「對事以真」,這也是負責任的態度!在營隊期間,有時會冒出「好累喔!」的念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同學都還在享受甜美的夢中,自己已被五點的鬧鐘叫醒,不能賴床,因為承擔執事,應盡到自己的本分,不能因為年紀小就耍任性。

  在中區禪悅社,我看見人間最美的風景之一──向心力,兩天的活動中,時間是不會停止的,各位幹部除了緊守自己崗位,若遇到有人身體不適,就立刻填補空缺,為的是同一個目的──讓佛法廣傳,度脫更多眾生,這種團隊合作一心圓滿活動的凝聚力,是多麼難能可貴;在這裡,不分年紀,人人不計利益得失的無私付出,讓善的力量源源不絕流傳。

東海大學╱靜茹

  每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事物,都可能成為引發個人記憶的觸媒。我想,這就是聽到同學在台上的分享,最開心不過的事了。或許只是一個簡單的問候、一句早安,都可以成為溫暖別人的力量。傳燈時,每個人手上捧著一盞盞微微淡淡的燈,就好像一盞盞生命在跳動著。雖只是一蕊小小燭光,被靜謐包圍下,都會形成一股強大而溫暖的力量。

  很高興可以擔任這次營隊的小隊輔,有機會直接和同學們交流。大家都很配合、很認真參與活動,令人很感動。整個行程結束後,很累卻很充實。雖然不是做了什麼大事,但是在這兩天裡,每分每秒都過得充實,充滿成就感。原來只要用心,被繁瑣綁架的日常,也可以過得充實且精彩。

東海大學╱法哲

  晃眼一年過去了,自己從加入禪悅社當社員到擔任幹部,回憶過去與中台的因緣,有著滿滿無盡的感激;此次活動所得的收穫遠遠比我付出得多,因此我想寫下心得,分享禪風體驗營的體會,作為回饋與報答。

  中區禪悅社聯合舉辦的禪風體驗營,是一年一度的大活動,為期兩天一夜,目的是帶領大專生體驗、學習佛法。幹部們從二月份開始籌劃,在多次開會討論下,擬定活動內容,包括中台禪寺巡禮、中台世界博物館巡禮等活動。此次活動得來不易,隨著活動日期逼近,伴隨著宣傳推廣的苦惱,有時難免使人著急,佛法那麼好但知道的人卻很少,此時的心應如何安住呢?唯有隨緣盡分,盡力而為。

  今年的禪風體驗營活動緊湊,深具佛法又不失活潑,動靜得宜的安排不僅是幹部們規劃有方的功勞,更要感恩師父們的慈悲護持,讓一切事情能夠圓滿,我想世間上的善法能夠成就,實現人間淨土的願景,也是根植於大眾無私無我的付出吧!

  曾在普民精舍看見兩句法語:「安住大乘心,善開方便門。」讓我了解,希望帶動大學生親近佛法,需要透過善巧方便,循循善誘。而本次的禪風體驗營就是一個非常成功的例子,參加活動的同學反應熱烈,並且熱烈推薦認識的朋友下次一定要來參加;誠如〈普門品〉中說:「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我想這正是大乘佛法圓滿且難能可貴的地方。

  最後我想以南宋詩人楊萬里一首詩《過松源晨炊漆公店》來互相勉勵:「莫言下嶺便無難,賺得行人錯喜歡。正入萬山圈子裡,一山放出一山攔。」這次禪風體驗營雖然辦得很圓滿,但每次的成功都可能伴隨著下一波的挑戰;不過不用擔心,我相信只要大家肯面對、肯付出,沒有解決不了的事,讓我們一起努力。

東海大學╱明良

  一個剛下班的尖峰時段,我收起行囊,跨上戰馬125,確認了導航、油箱,懷抱一顆熱血的心,往我們的目的地中台禪寺前進,這一刻,只為了一件事情,回到我們的自性之家,彩排為期兩天的「禪風體驗營」。

  費時一個半小時,遠從台中一路回中台,看到金頂的那一剎那,內心的激動一觸即發!這趟旅程令人印象深刻,因為在等待我的,是人生中一個重要的回憶。

  抵達寺院之後,夥伴們早已為我們準備好便當,每一口飯菜,是大寮法師及師兄的用心,儘管身心疲憊,感受到大夥的支持與鼓勵,自己也不由自主露出微笑,沉浸在歡喜的氣氛中,接下來即將展開的就是──無止盡的彩排!

  隔天一早,遊覽車一輛接著一輛抵達,學員們陸續進入武術館,幹部們井然有序的回到自己的崗位,一切都按照計畫進行著。這時我的任務,便是記錄這溫馨的一刻,但是我記錄到的不只是活動剪影,更是整個團隊的凝聚力以及大眾奉行佛法的恭敬心。

  到了晚上的傳燈儀式,一開始同學們對於師父所開示的傳燈意義,還有些疑惑;但在傳燈時,同學們專注的神情,一個個虔誠的從法師們手中接過燈,令人動容。這盞燈不單單是師父對大家的祝願,更點亮了心中的那盞明燈,短短30秒的祝願祈福,讓心靈安定下來,這一刻的我,更深深地體悟到傳燈的妙義,也啟發了自心的力量,祈願自己能夠走在正確的方向上,並且持續精進努力。

  時光飛逝,短短的兩天一夜禪風體驗營,在圓滿餐會後功德圓滿。在過程中,我拿著相機,記錄下每一個瞬間,透過鏡頭,我看見了學員臉上掛著燦爛的笑容,也更加肯定透過我們的努力,讓每個人更認識自己,自己也更加提升,這一刻,這種感覺,真是幸福!

  當同學們坐上遊覽車,踏上歸家的路,我再度跨上戰馬125,此時的我,露出滿足的笑容,告訴自己這兩天一夜的行程,所有的努力、付出的時間、人力、物力,一切都是值得的!期待再見再來! 

▌外籍生心得

東海大學、蘭州大學交換生╱劉靜

  如果不是親到中台,不會想到禪宗會以這樣的方式來呈現建築風格,從中看到了佛法傳世的宏願,這裡飽含心之大願與堅忍,令人為之動容。先前早已聽聞過「傳燈」所譬喻的意義,但在「傳燈」儀式後,心中仍覺觸動,火已點燃、我接過這盞燈,但心裡是否有了光亮,我又將怎樣護持這瑩瑩火苗?兩天一夜的營隊中,聽了很多遍「心」的道理,剛好印證了最近所讀所想,真的非常感謝。謝謝你們付出那麼多!你們的熱情感染了我!也讓我有了精進的方向與動力。

東海大學、華中師範大學交換生╱一鳴

  本來對佛、佛法、寺廟認識甚少的我,透過這次活動加深了對禪宗、對佛的了解,特別是在打坐的時候,獲得了內心的平靜。第一天晚上拜鐘,隨著鐘聲一叩一拜,增長福報,也獲得開心、快樂。感謝禪悅社,感謝中台禪寺!讓我與佛結緣,與法結緣,與眾多來自不同學校的優秀同學廣結善緣。

東海大學、泉州國立華僑大學交換生╱菁菁

  雖然自己也是二十幾歲的年輕人,但在禪悅社同學身上,我看到了年輕人該有的熱情、活潑與認真,用心做好每件事情、關照每一個細節,讓這個營隊的每個活動都特別有意義。活動中,我用心感受中台的一切,從建築到法師授課,乃至於寺院用齋禁語,我學著用心吃飯、用心做好每一件事,用心欣賞和善待身邊的人事物,用心的過每一天!在寺院聽聞晨鐘暮鼓,這不只是一種形式,而是透過儀式,提醒我們每一天都要過得用心、虔誠!在此感謝所有人。

弘光科技大學、大陸研習交流教師╱王瑋

  參禪禮佛時,感受到自身的渺小,也為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智慧、修行與度眾的高尚品格所感動。感恩大眾法師的智慧與慈悲開示,感恩所有工作人員的精心安排與慈悲奉獻。活動中「武禪一如」的絕妙玄機,「傳燈」儀式的神聖發心,「拜鐘」時永生難忘的體悟……所有的一切,都將成為生命中獨特而美好的記憶。唯願常懷感恩之心奉獻社會、服務他人,方能承受那來自億萬眾生的慈心供養以及法師們的慈悲開示。

東海大學交換生╱天治

  古云:「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心嚮往之。」惟覺安公老和尚弘揚佛法、創建中台禪寺的願行令人敬佩。從老和尚提出的佛法五化,讓人感受到開闊創新、志願宏大、高瞻遠矚的睿智。尤其在中台巡禮之後,更親身感受到老和尚將佛法與寺院建築現代化、與時俱進的廣博智慧。

  透過老和尚的人生經歷,我深刻感受到「心」與「行」在生命中的重要性,要用「心」導「行」,也要用「行」練「心」,在「行」中增進「心」的慧解。有時候做事情,各種條件具足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先去做。做的過程中加上宏願,漸漸的,因緣就能夠具足。

東海大學交換生╱玉珠

  很早就嚮往暮鼓晨鐘的生活,沒想到第一次體驗是在海峽對岸的台灣,此次特別的中台禪寺禪風體驗營,讓我體驗到佛教文化的慈悲智慧與活力,無論是拜鐘、傳燈、中台巡禮,都令人印象深刻,幹部們很用心籌劃擺渡人與心星相印的活動,讓人收穫頗多。祝福大家無量光無量壽,阿彌陀佛!

中興大學╱庚道

  諸佛法身,原無來而無去;緣起實相,固不生而不滅。而本師能仁,從真騰應,見九幽三有之浪盪生死;釋迦如來,不違本誓,憫四生十類之流連苦趣。於是出微妙音,暢一乘之妙道;開甘露門,醒舊業之眠伏。而眾生根器難思,秉性不齊;但一音演說諸法,隨類得解。固法無頓漸,材有利鈍;乘非小大,見有遲疾。經云:「初說四諦,為求聲聞人,而八億諸天,來下聽法,發菩提心。」化儀雖有不定,法當說真實之諦。是故法華收圓,涅槃顯性。審夫宗門肇始,七佛密付;世尊拈花,迦葉微笑,師子嚬伸,出雲雷音言:「我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總持任持,凡夫成佛,第一義諦,今方付囑摩訶迦葉。」

  文殊有擊犍擬鋒之機,維摩示言語道斷之默。楞嚴會上,拳開闔而見無動;般若法中,大火聚之不可觸。皆雙遣我法,迴見本來;直指見性,頓住不退。經長老阿難而單傳於西天,至菩提達磨乃授受於東土。其先固有穎悟之哲,大法未至早窺堂奧。如支公即色,道生點頭。雖非盡美,固預聲先機。至於東山付衣,曹溪東流;石頭路滑,西江水派。百丈神峻而靈光濯濯,南泉超然於夏風冬雪。趙州喫茶,雲門胡餅;黃檗作吼,投子沒水。寄平常於叵測,括太虛於一點。於是一華五葉,各擅其勝,應機接物,巧妙自別。唯世紀替移,宗風漸寢。而雲居虛老,悟超行卓。紹五家之風軌,作法門之龍象。施至於今,其功至偉。

  在我台灣,固一嶼之國。而法運逢盛,堪美前朝。臨濟有數家之傳承,曹洞亦守持其宗風。而中台禪寺,秉叢林之遺制,修和敬之律儀。二眾學深,是導眾之法師;信士謙誠,是發心之護法。潔淨莊嚴,寸土若琉璃世界;禪悅法食,供施皆眾香天廚。法像端坐於蓮臺,仰之自然頭面伏禮;僧寶經行於道中,見者不覺合掌恭敬。院剎嵯峨,塔心復有放光塔;洪鐘初叩,梵唄輕揚,何期殊妙!但懷眷慕嚮往之意,頂禮惟覺安公老和尚。

  此皆傳說所難喻,要親臨而方真;謹致耳目之所達,接法緣於見聞。

  贊曰:祖師西來,不吐一字,但用心地,餘皆無事。
     靈光迥出,離情絕識,中台普傳,光輝替世。
     會啟中台最盛緣,回向法界至無邊,明亙三際彌光焰,周行九有不唐捐,
     如來所言語誠歸,觸地震動降龍天,覺知法爾若實際,現前安座靈山前。

中興大學╱律安

  因緣際會,與朋友一同參加這次禪風體驗營的活動,兩天下來雖然很累但很充實,也在課程中得到一些收穫,並對佛法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其中禪修意義與靜坐的課程,我覺得很受用,師父教授靜坐的觀念和好處,以及靜坐的方法,讓我們了解打坐時身心應該保持在什麼狀態,讓我們回去後可以繼續練習;保持身心的平靜,在生活中也可以把事情處理得更好。這次的體驗營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經驗,之後我也會依循所學到的方法,讓自己紛亂的心靈沉澱下來,希望自己能更有禪心!

弘光科技大學交換生╱桐語

  這次禪風體驗營的活動讓我感受深刻,法師的認真講解、工作人員的熱心幫助與指導,大家團結友愛,都讓我感到非常的暖心、親切。 連續兩天的活動特別有創意,也讓我體會到那種沒有任何雜念、放鬆自我的感覺。這是第一次吃齋飯,吃起來味道很可口,讓人體會到中台禪寺的用心。

  記憶深刻的活動包括:早操、禪修靜坐、法師授課、小組成員共同製作海報等,透過這些活動,讓我更加深入的了解自己、認識自己,也讓我學著拋開雜念,與大家共同努力做好每一件事。真的很幸運有機會參加寺院裡的這些活動,認識來自不同地區的人們,結識趣味相投的好朋友,她們的友好熱情讓我回想起來內心都是溫暖的。

  最後我要感謝每一個熱情服務的工作人員、認真講解的法師,互相鼓勵、幫助的好朋友們,能夠遇見你們,是我的幸運。

逢甲大學╱蘇軒

  佩服來自十校的同學都能勇敢上台侃侃而談內心話,自己最後因時間不夠無法上台分享,讓我警醒到──機會是需要把握的!從一開始只是想去參觀寺院、完成報告作業,然而回程時,內心充滿感動與沉靜。

  參加營隊後,從純粹參觀到了解中台禪寺,師父們的想法和智慧話語,以及超級好吃的齋飯,都是道場的用心,一切用心的準備,都是為了讓芸芸眾生更好。很感謝活動的工作人員,他們辛苦的前置,規劃的活動真的很棒。禪風體驗營的每個活動,都很有意義也很有趣。禪坐讓心靈平靜,也深覺自己內心躁動;還有傳燈,在手上捧著小小一盞燈,為全世界和身邊親友祈福,真的感覺充滿了力量與希望呢!這趟旅程收穫頗多,令人銘記在心,以後若有機會,我也願意幫忙帶活動,儘管我對佛教信仰不深,但師父講的道理確實受用無窮。

逢甲大學╱清泉

  來到禪風營體驗禪風,學習佛法,雖然對佛法還沒有很多的了解,可是藉由法師的開示,佛法變得易懂且親近,法師利用小故事的方式講解,讓我覺得很有趣,也要感謝許多幕後工作人員、幹部和法師們的幫助,讓我們可以在這兩天的禪風營中,開心且順利地學習佛法,真的非常地感謝。

聯合大學╱采葳

  謝謝工作人員的努力和用心,很關照隊員的情況,這樣一個大活動需要多少人的發心、籌畫,所以很感恩,活動也很有趣,也讓我遇到不同的人,學習到不同的事物。這段時間隊員們互相幫忙,相處的時光都留下了難忘的回憶,謝謝你們。

逢甲大學╱玉真

  你們辦了最棒的活動。在相聚時我們總有歡樂的時光。我非常開心自己是你們這次活動的一員,希望我們永遠都是好朋友,而且用真誠的心來尊敬佛陀。

  (All of you hold the best activities. All of us have the joyful time together. I was very happy when I was a member of your activity. I hope all of us will be always good friends and respect to Buddha with our good heart.)

逢甲大學╱寶珍

  這是我第一次拜訪中台禪寺,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它的美麗。此外,我也對許多完美的佛像以及這裡的現代化建築充滿興趣。

  我希望能再一次參與禪悅社的活動。最後我想對你們表達我的感激。在座的每一位都非常友善。

  (This is the first time I visit Chung Tai Chan Monastery and I was impressed by the beauty of the Monastery. Also, I was interested in many wonderful Buddha statues as well as various modern architectures here. I hope to have one more chance to join with Zen Joy Club. Finally, I’d like to express my appreciation to your support. All of you are extremely kind and friendly!)

逢甲大學╱梅欣

  我真的很佩服工作人員的服務,你們是發自內心的關心出席者的感受。我可以感覺到溫暖、有趣的活動內容和為每一個人精心準備的服務。感謝靜坐課程,我學到了很多東西。每次感到很累的時候,我也知道一個讓自己平靜下來的方法。另外,我也從團隊合作中學到:也許你沒有學習得很好,但不要生氣,只須盡你所能即可。此外,我聽到佛陀與三個害怕的人的故事,這讓我想到之前所做過的事,也思惟未來能夠做的事。最後,真誠地感謝您們為所有人提供了一個真正愉快的體驗,也感謝您們背後的努力。

  (I really admire the service of your staff. It shows that you really care for the attendances’ feeling. I do feel the warm, the interesting information and the well-prepared service for everyone. I learned a lot from myself thanks to the meditation course, I know one more way to calm myself down every time I felt really tired. Also, I do learn one thing about team work is that maybe you don’t have really good learning to everything you take but don’t be mad, just need to do the best you can do. Moreover, I’d heard about the story of Buddha and the 3 fear of people; It really makes me think about everything I did and what I can do in the future. Lastly, sincerely thanks for a really great experience and the effort that all of you provide for us.)

逢甲大學╱光榮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這樣的社團活動。多麼難以置信呀!我之前無法想像在寺院中的生活,直到這次有機會當體驗營的參加者,我學到非常多有用且令人驚奇的事情。我變得更加成熟和獨立。熱情的工作人員們,現在我只想表達對你們的感激,你們都非常專業,並且善於主持營隊中的每一個活動。在這個迷人的地方,我與特別的你們度過美好的時光。非常感謝。

  (Actually, this is the first time I have joined this kind of club. How incredible it was! I could not image the life in the temple, due to a chance to be one of the participants in the experience camp,I learned many useful and amazing things. I’ve become a more mature and independent person. I want to express my thanks to all of you, the passionate staffs, you all are very professional and good at hosting everything. I really had a good time here with special people, a fantastic place. Thank you so much.)

逢甲大學╱玉映

  這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活動。我學到很多,也獲得豐富的體驗。你們是專業的組織,我非常喜歡這次的活動,也很享受!這趟旅程讓我非常驚訝的不只是美麗的中台禪寺,還有很好的人們。你們都很親切友善,我希望能有機會參加你們其他的活動。真的很謝謝你們。

  (It was a really nice activity. I have learned a lot and got much experience for myself. All of you are professional in organization. I like it very much and enjoy it! This trip surprised me so much not only the wonderful Monastery but also the nice people. You are so kind and friendly. I hope to have a chance to join with you in other activities. Thank you very much!

)

東海大學╱中偉

  早上六點起床,抬眼看窗外,太陽已東升。乘車至中台禪寺,車上食海苔飯糰,味道清爽可口,至今心心念念。到埔里鎮時,不過八點左右。

  初到中台,在武術館習南羅漢拳半小時。武館中比丘尼武僧,表演螳螂拳,招式嫻熟,行雲流水,在俊逸沉潛之外,又添幾分果決剛毅。離開武館後,乘車至中台禪寺般若講堂,上午法師講佛教八苦,深入淺出說明佛教離苦得樂之法。中午巡禮中台禪寺,至金頂妙音台,同稱阿彌陀佛聖號,聲音遠揚。一路巡禮,作為嚮導的比丘尼師父耐心導覽,熱忱講解著佛像、碑文的義理,收穫甚多。參訪之中,深深體會到法師做事認真的態度,真誠為人的慈悲心量。

  下午聽法師簡介中台禪寺之歷史源流,說明惟覺安公老和尚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大願大行。從靈泉的尺寸之地到如今的巍巍中台,開辦學校、精舍,推行佛法五化。無量功德流布環球,澤被後世。晚上登九樓頌拜鐘偈,百餘人立於露台之上,明月當空,清風氣朗。每頌畢一句,便雙膝著地,隨鐘鼓聲一拜一起。漫漫長夜猶如沉淪業報的六道眾生,鐘鼓之聲恰似無邊佛法,在無明愚癡發作之際,多少錚錚之聲,劃破無明長夜,點亮心燈無量!

  次日清晨五點半起床,上午由見牟法師講解靜坐之意義與方法。靜坐,內可聚精神,開智慧;外可正身姿,端儀容。見牟法師講座頗為生動,指導靜坐「綿綿密密」,令人受用。之後正式靜坐十分鐘,靜坐結束後,開始繞禪堂行香。步伐由緩而急,由急而切。忽然站板響起,遂戛然而止。步伐已止,心念亦然?

  上午靜坐完畢,就開始以「苦集滅道」為主題的小組活動。各組精心演練五場情境劇,藉此展示人生之苦相。如「八蔡與林芋圓」展示因無明愚癡而生的五陰熾盛苦、「美女與野獸」展示愛別離苦、「母親與女兒」展示求不得苦等。觀看小劇後,分小組討論、製圖、排練。本小組匯報八蔡之「苦、集、滅、道」。組長翰菥、上哲等夥伴極富創意,以戲劇方式呈現離苦得樂之途徑,引來台下觀眾歡笑不斷。

  短暫行程,匆匆結束。回憶兩日之所思所獲,遠勝平日一週之所得。中台禪寺之行,既是一次親近佛法的善緣,也是一次感受台灣人情懿美的契機。活動全程,幹部安排妥當,嚴絲合縫,無絲毫拖沓雜亂。每每活動歸來,點心茶水早已排列整齊,讓人頓覺心熱。周全體貼的背後意味著真誠給予的善良心境,在佛法的薰陶下,人心早已點燃世間上最亮的燈。









普民精舍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大容東一街11號 
電話:(04)2319-3219 
傳真:(04)2319-2905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