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林精舍一百零八年度父親節報恩孝親法會

文/普林精舍提供


  秉持佛法慈悲濟世的精神,並為闡揚傳統孝道,普林精舍特於一百零八年八月三日舉辦「父親節報恩孝親法會」,近三百位護法居士,或二代或三代同行,扶老攜幼齊聚普林。大眾至誠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及《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以清淨殊勝功德,回向現世及累世父母師長,離苦得樂,同證菩提。

  法會在親子班小菩薩們活潑逗趣〈幸福的臉〉表演中揭開序幕。「慈母像大地,嚴父配於天,覆載恩同等,父母恩亦然。」所有與會晚輩長跪至心頂禮父親,並獻上代表慈愛智慧的DIY貓頭鷹筆筒,祝福父親智慧圓滿佛道成,並以溫暖的擁抱,表達心中無限感恩。身著亮麗襯衫,戴上紅色帽子及閃亮墨鏡的「爸爸團隊」,以帥氣的抖肩、動感的RAP及熱情舞蹈等精彩表演,展現出「一家之主是爸爸,全家學佛最幸福」的自信笑容,贏得全場熱烈掌聲。最後,學員以鋼琴、小提琴與雙簧管合奏「無量光無量壽」、「三寶歌」、「師父的手」,表達對中台禪寺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最至誠的感恩。

  精舍住持法師於圓滿開示中,提示大眾「百善孝為先」,孝順父母有三個層次:小孝是甘旨奉養,讓父母在生活上獲得適度孝養;中孝是光宗耀祖,令人敬重,讓父母祖宗都能沾光;大孝是接引父母一起修行學佛,聽經聞法、遠離煩惱,不但令父母此生可以安身立命,更能解脫輪迴之苦。父母是家中的活菩薩,要知恩、感恩、報恩,喻親於道;最好的父親節禮物,就是以法盡孝,才是真正大孝。

  一場殊勝的法筵,與會者皆心懷感恩,法會在歡樂法喜中圓滿落幕,大眾共度「以法相會」、意義非凡的父親節。四眾弟子共同發願,如佛所教,歡喜奉行,以報答老和尚的法乳深恩。更祈願在光明的菩提大道,生生世世護持正法,發菩提心,圓成佛智,永不退轉。


法會心得

攝影音響組/傳稽  

  在住持法師及大眾法師帶領下,各組義工於法會前透過縝密的規劃、跑流程及活動組勤加練習,讓此次父親節法會於溫馨、熱鬧、莊嚴中順利圓滿。透過攝影鏡頭,捕捉到許多感人畫面,也更加體會到師父及義工們的慈悲與付出,期許自己往後能更發心護法護教,找回自己的初發心。


司儀組/傳筠
  住持法師以慈悲的方便法門,在父親節前夕,啟建「父親節孝親法會」,帶領大眾以感恩心,恭誦《佛說父母恩種難報經》,回報父母養育之恩。同時以熱鬧活潑的精彩節目,啟發參與者的菩提心。每個活動——無論是可愛的親子班表演,或是爸爸們動感活潑的舞蹈表演,或是遠從奧地利回國和大眾結緣的樂器演奏表演,都可以看出,在師父教導下,禪修課程讓大家菩提自性之心逐漸成長茁壯,每個人都放下對自我的執著,對事以真、全力以赴,展現出更自在、更有智慧的人生觀!

心燈組/傳愉
  傳愉第一次擔任精舍法會的心燈。以前參加法會時,總以為心燈的工作很單純,就是引導大眾、服務大眾而已。經過這次父親節法會的參與,才知道以前的想法是「事理不圓融」,太愚昧無知,凡事不能只看表面,忽略背後的付出與意義。事實上,為令法會莊嚴溫馨,師父們及心燈組長們不厭其煩地跑流程,更常常提點我們要時時保持覺性、在法會中要互相幫忙、讓與會大眾法喜充滿。當父親節法會功德圓滿,傳愉深深感受到心燈的工作不簡單,也體會到「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的真意。

環保組/傳儀  

  一年一度的父親節,普林精舍和往年一樣舉辦報恩法會,師父和學員們都全心投入各項活動,有誦經祈福、有父親節禮物製作、有晚會舞蹈表演。為的就是令孩子們能藉由法會及活動,表達對父母的感恩心意。法會中,子女晚輩們恭敬為父母誦經;表演時,師兄們賣力演出、台下的父母法喜充滿;而傳儀也和所有環保組的師兄們,和合、盡心盡力維護道場清淨莊嚴,以及架房的清潔。一場法會能圓滿成就,需要大眾一起發心,雖然自己的執事只是過程中的一個小環節,但能夠參與並且成就法會功德圓滿,令傳儀很歡喜。

照客組/傳首
  法會開始前一個小時,照客組必須備妥所有報到物料——尤其是上一週就製作好、準備在法會中獻給父親的禮物,然後盛情迎接與會者的到來。照客是對外接待的第一線,當傳首見到大眾扶老攜幼,全家滿心歡喜參與盛會,心中非常感動。感恩老和尚在各地廣設精舍,平時是學員精進修行學佛的最佳處所,在重要的節日裡,又善開方便門,接引學員的親眷親近道場。將佛法的道理融入活動當中,讓大眾學習、懂得知恩、感恩、報恩,共同度過最有意義的父親節。

美工組/傳央
  今年的父親節活動「貓頭鷹筆座」DIY,從設計、找材料、製作、修改、定案,到材料分裝及協助學員製作……每個步驟,都是義工們布施個人時間、心力共同成就。此次參與活動的過程中,了解每一場活動背後皆有無數義工的發心才能成就,讓傳央更懂得感恩與惜福。

照客組/傳今
  參加過精舍一年又一年的父親節報恩孝親法會,今年是第一次擔任照客執事。參與過程中,才發現要成就一場法會真的不容易。從法會一開始恭誦《佛說父母恩種難報經》到感恩頂禮,感受到佛法的多元化,能靜亦能動。記得去年此時,傳今極力邀約同修一起參加法會,同修在聽完住持法師慈悲開示後,有所啟發,在當月盂蘭盆法會,就回山受三皈依,成為正式佛弟子,心裡真是滿滿的感動。自己在此次發心過程中,也體悟到:修行就是在每個當下,於事上能關照到與會大眾,於理上更能覺察到自己的不足,進而反省、檢討、改進。

心燈組/傳群
  父親在每個人家中總有不同的角色,然而在法會中,當孩子擁抱父親說「父親我愛你」時,無論老、中、少不同世代的父親鐵漢,皆面露柔情的一面,傳群內心感動萬分。傳群已經沒有擁抱父親的機會了,但從這些父親們臉上的笑容可以看出,他們是幸福的。感恩精舍舉辦孝親法會,讓大家有機會把對父母的愛和感恩表達出來,留下美好回憶。

梵唄組/傳歆
  當師父請我發心梵唄組執事時,當下閃過一個念頭:「我有能力完成嗎?」但想到師父常常提醒「依教奉行,照單全收,直下承擔」,馬上提起正念,告訴自己:「從零開始,從零學習」,雖然從練習到真正上場,難免會緊張焦慮,卻也不斷提醒自己:人在哪裡、心在哪裡,把握當下、藉事練心。感恩此次的因緣,讓自己學習的觸角再次延伸,期勉自己持續精進學習,成就每一次執事功德。

心燈組/法深
  記得第一次參加父親節法會,是師兄強力推薦並大力勸發一定要和父親報名親子檔,最後在半推半就情況下勉強參加。當大眾在住持法師帶領下,長跪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時,隨著經文內容,剎那間驚覺自己將父母為我們所做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當下即在佛前生起慚愧懺悔心。有別於一般法會肅穆莊嚴,父親節法會隱約跳躍著歡樂的音符,同時也瀰漫著感恩與感動的氣息。與會的父親們也皆在喜樂溫馨的氛圍中,歡度既特別又充滿法味的父親節。師父總是殷殷付囑我們,人生中不能等的兩件事,一是孝順,二是學佛,最大的孝道就是帶著父母一起來學佛。我們都應珍惜並感恩能於今世遇見佛法,希望大家都能早日與家人一同修行學佛,成為法親眷屬!








普林精舍

彰化縣員林市和平東街一段158號
TEL:(04)836-1555
FAX:(04)836-1813

上一頁